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研究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非公有制企业(下称:“非公企业”)的规模数量在我国国民经济总量中的占比日益增大,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非公党建创新能力不足、党建工作弱化等方面的问题,促进非公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本文从非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创新的新途径、新机制、新平台,进一步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创新 

一、新时代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非公企业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主体,规模大小不一、分布零散、从业人员阶层广、意识形态错综复杂,既有市值超百千亿的上市企业,也有成千上万创新创业的小微型企业,非公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因此,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和实现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式,如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意义重大。

二、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近年来,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数量逐年上升,“园区党建”、“楼宇党建”、“互联网党建”、“商圈党建”等非公企业党组织相继成立并发挥作用,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体会到,非公企业党建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

(一)各级党委、政府对非公党建重视程度有待加强

部分地方党委、政府抓非公党建工作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缺乏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常态化机制和有效规章管理制度,非公党建经费财政投入占比低,体制内与体制外党建区别对待思维根深蒂固,对照《党章》细则条款贯彻力度不够,党建虹吸效应不明显。

(二)企业主对非公党建认识理解存在偏差

部分企业主对非公党建存在偏见和误解,心存顾虑,担心党的一些规章制度会与企业文化制度冲突,占用企业行政资源和生产资源,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更有甚者认为企业组建党组织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政府深层监管,主观意识把党建工作拒之门外。

(三)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能力素养亟需提高

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身定位不清,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缺乏灵活性和创造性,部分党员意识不强,党务知识缺乏,党员权利义务认识模糊、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不明显,成为制约非公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阻力。

三、积极推动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面对非公党建中出现的新难题,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以主人翁的精神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非公党建工作的扶持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穗字〔2018〕9号)文件精神,一是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抓非公党建第一责任人制度,把非公党建作为一项长期常态化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有序稳步推进,将非公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融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评价评议体系,做好非公党建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二是将非公党建融入区域化大党建体系,聘任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任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实现非公党建与区域党建共建互补。三是加大非公党建的财政经费投入,坚持“两新组织”党费100%返还制度,保障非公党组织日常活动经费,适当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者的薪资待遇补助,吸纳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非公党建行业。四是严格遵循《党章》要求,保证非公党组织、党员与体制内党组织、党员享有同等的政治等遇。

(二)进一步夯实党在非公企业的政治基础。

开展非公党建工作,重在政治引领。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亲”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营造积极向上的“清”“亲”氛围,俯下身段与企业主交朋友,建立企业日常联络机制,深入了解企业正当合理诉求,力所能及解决企业日常经营中的实际困难,让企业主切身感受党的关怀,心无旁骛跟党走。二是引导企业切实发挥党组织作用,探索将企业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主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企业主培养成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三培养”机制。三是建立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结合的非公党建活动机制。给予非公党组织更大的自主权,在遵守党章党规的基础上,不拘形式,灵活多样开展党建活动。四是进一步规范非公党建工作开展原则与流程。梳理非公企业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与企业之间的隶属关系,做到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不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随意查询调阅与党建无关的企业经营保密信息,尊重企业自主经营权,让广大企业主从内心上支持党建、放心经营。

(三)多举措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政治能力素养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为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政治能力素养提供理论实践路径,各级党委要领导管理服务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形成上下联动,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市场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非公党建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政治作用开辟新途径、创建新机制、构筑新平台。

1.开辟非公党建工作融入党员日常生活新途径。

一是探索建立党代表联系非公党组织、党员制度。收集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意见建议,为非公企业提供政策法规咨询辅导;二是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党员(流动党员)身份识别制度。增强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员的“身份意识”;三是建立非公党组织与辖区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结联互帮互扶机制,使非公党组织、党员融入体制内生活。

2.创建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干部培养新机制。

进一步创新培养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方式方法。一是建立非公党组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机制。鼓励和支持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与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二是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党员学历、技能二次提升培育机制。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日常培训学习与政府人力资源部门、宣传部门举办的继续教育(羊城学堂)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党员干部党建理论水平、思想政治水平、职业技能水平;三是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创先争优激励机制。在推荐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时,应根据实际情况,确保大、中、小、微、不同领域的非公党组织、党员均有相应的代表,建立系统、合理的选优评优考核指标,要综合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创造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思想政治觉悟,日常工作表现,职业素养,党建业务水平、能力特长等;四是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优秀人才评审机制。适当调整优秀人才政策申报的门槛,将非公企业中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纳入人才政策评审体系,给予适当政策倾斜。

3.构筑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协作创新新平台。

一是探索建立区域性党建创新联盟,整合区域党建力量,形成区域党建品牌;二是抢占区域性党建创新宣传高地,创办区域党建交流刊物,凝聚区域党建力量,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互动交流;三是搭建党员参政议政互动平台,提高非公企业党员对涉企政策的解读能力,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在维护企业和自身合法权益的监督协调作用,推荐非公企业党组织优秀党员代表参与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竞选等。

(四)以党建引领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非公企业要赢得未来,企业党组织必须有所作为,要引导企业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及机制,要引导企业加大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高精尖”产品和服务的研发;要引导企业善于运用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应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要统筹规划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发展任务及发展目标,实现党组织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实质作用;要学习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充当企业宣传员,要学习政府运行流程,充当非公企业与政府间的联络员,要积极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充当非公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员,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国家发展大势,充当企业长远科学发展的规划员。

结束语: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能否取得成效、突破,关键在于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能否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能否审时度势,站在政治的高度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关键在于上级党组织、各级政府对于非公企业的关心、扶持,关键在于顶层的设计和激励制度的完善,关键还在于如何提高企业党组织、党员的政治素养、觉悟。党建工作的创新,离不开对党的优良作风传承,离不开因地制宜的制度改革,需要我们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实践研究、验证总结。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10(2017.11重印。

[2]《中国党政干部论坛》第8期《新时代如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作者:广州市沃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林晓帆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