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的实践与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劳动竞赛是调动职工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企业生产能力最大化、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种有效形式。十项工程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涉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对推动广东“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广州轨道交通工程作为省十项工程劳动竞赛其中一个赛区,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组织竞赛。本文通过浅析竞赛开展的现状和问题,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工程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者在十项工程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关键词】十项工程;劳动竞赛;广州轨道交通工程

一、开展劳动竞赛的重要意义

开展劳动竞赛是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与创造性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企业高标准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广东省十项工程是关系国计民生、实现广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是功在当代、润泽子孙的工程。搞好十项工程建设,对于全面提升广东省软硬环境,增强发展后劲,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大型国有企业既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中流砥柱,也是我国支柱产业的重要支撑,而劳动竞赛就是国有企业工会部门组织群众生产的一种形式。一方面,劳动竞赛活动是职工展现工作业绩和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各赛区都涌现出一批青年管理骨干和岗位操作能手,促进了企业员工全方位发展。特别是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劳动竞赛的助推作用,激活员工战斗力,开发员工智慧力,增强组织凝聚力,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载体,使企业内部形成争优创先之风,培养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另一方面,劳动竞赛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通过劳动竞赛带来的企业信誉得到业主单位认可,为企业后续工程的承接和市场维护打下坚实基础,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综合来说,开展劳动竞赛对内可以弘扬正能量,鼓舞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对外可以打响企业美誉度,彰显企业价值。

二、开展劳动竞赛存在的问题

企业劳动竞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也总结并固化了诸如技术比武、质量攻关、优质服务、文明窗口等一些常见的竞赛项目、竞赛形式和竞赛方法。但是,在新的形势下,按照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用现代企业竞争与发展的眼光透视业已形成的劳动竞赛项目与形式,不难发现企业劳动竞赛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组织实施管理力度不足,由工会组织牵头,党政部门并未给予重视并实际参与。因此导致劳动竞赛缺少长效机制,竞赛的工作流程并未落实到文件形式,各单位之间的协调力度较差,不利于竞赛的顺利推进。二是劳动竞赛内容单一化,由于开展竞赛过程中追求声势,有部分竞赛内容脱离实际工作,导致竞赛的实效性相对较差,会失去劳动竞赛的真正价值和意义。三是考核激励机制不够健全,考核指标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并未进行深入地分析并合理化构建,导致实际应用的可操作性较差。竞赛的激励形式化,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员工和单位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三、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全面推进工程建设

劳动竞赛作为企业一项传统工作,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被赋予了新内容和新要求,只有准确定位竞赛思路、合理确定竞赛内容、科学建立竞赛机制,才能切实形成全方位实施、全过程管理和全员参与的竞赛氛围,继而真正发挥劳动竞赛创造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管理、提升职工素质的作用。广州轨道交通工程赛区在多年组织竞赛的探索和实践中,不断思考如何围绕工程建设的总目标,贯彻“从实际出发、分项开展、整体推进、突出行业特色”的工作思路,调动广大建设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完成广州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任务,打造广东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新品牌。

(一)打造劳动竞赛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打造“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工程部门实施、参建单位全面参与”的劳动竞赛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超常规的建设速度需要依靠技术创新和科学管理,创新竞赛领导机制,业主单位引导参建单位在建设过程中遵循“认真研究、超前预报、积极应对”的预防原则和“立足实据、果断决策、精细管理”的工程管理原则,通过更科学合理地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实现对项目管理重难点和关键节点的有效把控,促进各参建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工作机制持续创新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在总结和分析地铁已有线路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对后续新线的工程管理模式进行大胆创新,在轨道交通新线建设上打造一条切实可行、优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一是将组织劳动竞赛活动与企业制度创新相结合。在兼顾效率的前提下,逐步建立一套既符合工程管理要求、又适应大规模工程建设需要的制度和流程,在规范管理、制约权力、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二是将组织劳动竞赛活动与企业管理创新相结合,实施精细化管理。在多条线路同时建设的情况下,赛区统筹运用各方资源,完成了高强度的建设任务,各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整体合力,延续广州地铁的强大生命力。三是将组织劳动竞赛活动与企业科技创新相结合。劳动竞赛开展过程中,积极探索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技术创新之路,鼓励员工和各参建单位创新设计、技术、工法、工艺,取得一系列的科技成果。

(二)创新劳动竞赛内容,注重量化检查考核

结合广州地铁新线建设实际情况,深化“六比六赛”的竞赛内涵和外延,创新“十赛十建”竞赛内容,即:赛竞赛组织,建示范项目;赛安全生产,建文明工地;赛工程质量,建优质工程;赛工期进度,建速度地铁;赛投资管理,建精管样板;赛技术创新,建先进成果;赛信息管控,建互联网家;赛民工转变,建文明之家;赛组织建设,建党群之家;赛廉洁自律,建清廉之家。进一步充实竞赛内容,强化劳动竞赛的针对性,集中优势资源。依托劳动竞赛这个平台,科学管理,全面评估管理大规模工程建设的能力和参建单位实力,集中各方资源,保证人力、物力、财力的到位。

同时,将竞赛评比与日常工程管理相结合,以施工现场的日常管理记录及数据为评比的客观依据,科学制定涵盖竞赛内容的量化考核打分表,做到有章可依、有据可循,尽量避免主观打分环节。根据新线建设管理的要求,不断加强考核力度,细化劳动竞赛考核标准,对各分赛区相同专业的评分表进行规范和统一,使劳动竞赛的评比工作更加严谨有序。

(三)健全劳动竞赛的全方位激励机制

广州轨道交通工程赛区劳动竞赛开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一面旗帜。发挥劳动竞赛的激励作用,大力推广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竞赛成果,形成典型示范效应,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体建设者在新一轮线网建设中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把“科技创新”作为劳动竞赛的更高层次要求,加大业主项目经理在竞赛中的参与程度,同时鼓励参建单位积极探索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各个领域大胆创新,不断提升建设效率、减小工程风险、促进文明施工、保证线网先进性。

在具体竞赛激励机制实施中,工程总包部建立月考季评奖励办法,每月兑现奖惩,每季度进行综合评比,并出台流动红旗、综合管理、安全管理和进度管理等表彰管理办法,年底进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年度总评。2020年,仅十八、二十二号线赛区累计奖励4800多万元,处罚400多万元(由总包单位奖励)。在年度评比中,由广州地铁对施工、监理类别中排名前30%、供货商(甲供)排名前10%的参赛单元进行考评奖励,对业主、设计、施工、监理、供货商(甲供)各单位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发文表彰,并对表现十分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力争报请广州市、广东省总工会予以奖励。

2020年通过评比,广州轨道交通劳动竞赛赛区共10人获“省五一劳动奖章”,18个班组获“省五一劳动奖状”。此次获奖是广州地铁开展劳动竞赛历年来荣誉数量之最,大大鼓舞全体地铁建设者的士气,为促进下阶段大规模工程添加了“推进剂”、“强心针”。随着前期工作大力推进,三号线东延段、五号线东延段、七号线二期、十四号线二期等线路即将掀起大干高潮,各线路也在同步组织竞赛活动,以工程开展竞赛,以竞赛推进工程。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调动全体建设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地铁参建单位中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推动广州轨道交通新线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乐营,国有企业工会创新劳动竞赛活动的思路,百科论坛,2020年第9期

[2]苟维光,建立劳动竞赛新格局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

[3]郭秀兰,李金鑫.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中国集体经济

作者: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朱婷婷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