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关于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研究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对保障国有企业稳健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着十分重要意义。为推进新时期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本文从深刻理解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纪律保障、凝聚以纪检监察牵头的监督整体合力、不断精准运用执纪问责的强武利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等方面,探究新时期背景下如何在国有企业中发挥纪检监察作用。

【关键词】国有企业;纪检监察

一、深刻理解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紧密围绕“十三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中心任务,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提升廉洁风险防控能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生产经营和干事创业环境,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驾护航。“十四五”时期,国有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肩负更加繁重的任务,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如何在新时期做好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课题。

二、当前国有企业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国有企业成为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纪检监察工作成为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重要一环。当前,国有企业开始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探索如何进一步与生产经营发展密切结合,对促进国有企业事业科学健康、稳步发展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然而,国有企业真正重视和全面实施纪检监察工作的时间并不长,对于很多国有企业来讲,仍然处于艰苦的探索阶段;特别是二级及以下的企业,往往存在越往下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越薄弱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国有企业仍然面临缺乏上级指导、主责主业不清晰、“三转”落实不力;纪检监察工作未能与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有效结合,监督检查合力不足,多头、分散用力;相关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不完善,制度应建未建,未能体现纪检监察工作护航企业发展的特色等问题,导致国有企业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效果不明显。

三、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扎实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纪律保障

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肩负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任务。

1.进一步学好党章和用好党章。“十四五”时期,要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更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为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方面要学好党章,认真重温和对照学习党章中关于“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所修订的内容,对党章所提及的“新任务”和“新职责”要有深刻理解,要清楚看到、千方百计弥补过去和目前所开展工作与“新任务”和“新职责”之间的不足和差距。另一方面用好党章,充分发挥党章首要理论支撑作用,同时通过理论转化成着力深化作风建设、提升防控能力、营造良好环境、打造清正平台的具体实践,使之成为护航国有企业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武器。

2.抓好政治监督和纪律教育。国有企业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十四五”时期,更要建设成为执行党的决定、宣传党的主张,团结干部职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必须花大力气抓好政治监督和纪律教育。一方面要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使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坚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思想行为划一,推动工作协调统一。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纪律教育作为筑牢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根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推动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在国有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形成“保护伞”作用,并深深扎根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心中。

(二)凝聚以纪检监察牵头的监督整体合力

近年来,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在做好全过程日常监督的同时,紧紧围绕关键流程,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精准开展“嵌入式”监督创新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进入新时期,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更要不断推进监督体制机制建设,牵头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整合外部有生力量,形成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合力,加强对企业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

1.进一步发挥内部检查和联席会议作用。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肩负着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等任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发挥好监督的基础作用,抓好日常和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内部检查的作用,不断完善内部检查工作制度,切实对同级党委、企业本部、属下单位在日常工作中遵守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的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切实对相关人员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的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物资采购、产品销售、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防止纪检监察部门单打独斗的做法,切实通过整合单位内部组织人事、监事会、财务、审计、法务、工会等部门的监督力量,形成内部监督工作合力,牵头定期组织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监督工作,推进监督工作的落实,确保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在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得以贯彻执行。

2.重点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和效能监察。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既要保值增值、做大做强,又要防止流失,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需要根据国有企业固有特点,统筹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和效能监察等一系列方略,促进和巩固企业现代化治理。一方面要加强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准确上报“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项目有关信息,不能出现人为原因逾期上报、漏报错报的情况。督促同级党委明确集体决策事项、范围和程序。进一步依靠科技力量,在“三重一大”电子监察系统中实时全面掌握相关信息,落实决策信息电子化收集、汇总和报送工作。另一方面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围绕国有企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及技改项目、应收账款、产权交易、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物业出租、废旧物资处置、存货管理等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效能监察。督促相关部门自觉开展自查自纠,自觉做到防腐拒变关口前移。深入与同行业、同类型的单位交流心得经验,把一些优秀做法同本单位实际相互融合,推动监督工作更上一层楼。

(三)不断精准运用执纪问责的强武利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执纪是核心职责,问责是重要职责,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落实好这两个职责,坚持执纪与问责相辅相成,为国有企业稳健发展引入一股清流。

1.时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十四五”时期,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健全规范有效的信访处理和报告机制,处置好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同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以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势开展审查调查等工作,重点查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严肃纠治“四风”,严厉查处重大资产损失、重大腐败等违纪违法案件,严格依照党章、《监察法》等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

2.坚持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履责担当。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着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和权力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必须通过强而有力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对发生的损害国有资产权益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等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要严格执行问责机制,坚决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让相关领导即使自己不腐也必须承担下属腐败的相应责任,从另一方面扣紧关键一环。

(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是在基层党组织中保障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得到贯彻执行的中坚力量,必须时刻关注自身建设问题,必须时刻关注履职保障问题。

1.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这一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党性问题。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虽然没有“天然的防腐免疫力”,但也可以通过“忠诚干净担当”来回答如何实现自我监督的问题。首先,作为国有企业“纪律部队”的一员,要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对企业忠诚,时时刻刻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事事处处体现对党和企业忠心。其次,作为监督者和执纪者的纪检监察干部,同时也是接受广大党员群众职工监督的一员,“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这都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再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有勇于担当、激发当担精神,担起为国有资产保驾护航的历史大责,花大决心投入到干事创业,努力做到责任上身工作上心。

2.切实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提供必要保障。一是要扎实开展全员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软实力。要突出政治导向,推进全员培训;坚持问题导向,锻造业务精兵;注重实践导向,深化学用结合。二是按照纪委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强化人员配置、配齐设施设备。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督促国有企业管理者懂得算“成本账”,不能出现因为人员配置和设施设备不到位而导致的监督缺位、监管不力等现象。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相关制度。企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当前,基于制度建设来分析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可以发现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效率,对国有企业发展十分的不利。

【参考文献】

[1]吕志华.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如何融入生产经营[J].各界,2018,000(004):88-90.

[2]林凤龙.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加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路径[J].信息周刊,2019,000(026):1-1.

[3]高洪岩、赵御淋、王薇.国企纪检监察"嵌入式"监督的探索与实践[J].现代企业,2020, No.419(08):118-119.

[4]郭颖.探讨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如何发挥其作用[J].职工法律天地,2019,000(004):79.

[5]杨凯.基于制度视域的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现状及改善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000(002):189-190.

作者: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吴耀明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