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几点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对于国有基层企业来说,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如同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国企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笔者以工作所在单位实践为例,围绕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进行探讨交流。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一、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对企业而言,发展是硬道理,生产经营是硬指标,新时期只有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党建工作放在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这样的大格局中来认识、谋划和实施,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成效和战斗力,才能从根本上发挥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从国企党建工作的实践来看,脱离中心工作抓党建,脱离经营业务抓党建,党建工作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就会失去生命力。只有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工作中,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持续发力,国企党建工作才能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二、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存在的问题

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现象在基层国企中仍一定程度存在,究其原因,是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党建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认为抓党建是“务虚”、抓业务工作是“务实”,党建工作就是党务工作部门的事。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找不到有效的切入点、突破口和工作载体,导致结合不紧密、融合不顺畅,各弹各的曲,各唱各的调,各行其是甚至顾此失彼。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化竞争,如何有效发挥党建核心作用,把基层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就成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

三、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近年来,受地区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电力市场改革、电量及电价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经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融入中心为发展聚合力、添动力,成了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广州中电荔新热电有限公司党总支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方方面面,强思想转作风,带队伍谋发展,进一步展现出党员有动力、支部有活力、组织有魅力的崭新面貌。

(一)融入作风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在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职工的主动性,打造一支作风硬朗、纪律严明、本领高强、推动转型的干部职工队伍,是公司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积极关注“三类重点”人群,针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抓而不细、抓而不实、抓而不准的问题,以“深化管理,改进作风,党建经营双驱动,促进生产经营管理效能上台阶”为主题,打出转作风、强素质、建体系、严奖惩的深化管理“组合拳”,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是敢于给中层管理人员压担子。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建体系、严奖惩,建立督办考核制度,对各部门日常工作、重要工作、专项工作等全面督办,敢于对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动真碰硬。二是善于给部门骨干搭平台。组织各级管理人员“走出去”开展调研,主动对标同类型优秀发电企业,在对标过程中开拓眼界、认清差距、精准定位,通过对标学习寻求改善,着力提升;召开年度务虚会,组织各部门骨干围绕企业党建、生产、经营管理及创新发展广开言路、建言献策。三是乐于给普通员工做小事。积极开展“下沉一线”活动,广泛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带领工会、团组织提升服务意识,密切关注普通员工的衣食住行和医疗健康,从改善职工工作环境、食堂伙食到建设职工之家、慰问帮扶困难职工,通过走心用心做小事,于细微之处显温情,让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

(二)融入项目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围绕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整体推进“党建+项目”广泛深入开展。成立了以党员为领头人、党员为主体,联合职工群众共同构成的项目组,聚焦具体项目精准发力,建立“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2020年共打造“党建+项目”8个,党员先锋项目4个,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一批重、难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2021年,公司持续深化“党建+”融合力度,在“党建+”管理模式下组织各部门党员骨干发挥专业优势,针对经营管理及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硬骨头”等重难点问题牵头组建“党员突击队”,同时健全完善突击队项目考评制度,对目标完成情况、党员发挥作用情况等进行考核评价和表彰,把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到一件件听得到、看得见、做得成的生产经营项目中。

(三)强化人才引领,推进人才小高地建设。坚持党管人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深入基层调研,通过深入分析历年来薪酬变动、人员流向等数据,采取多渠道引才、新体系育才、多方位稳才、深化改革激才等措施,逐步建立起“引进—培育—稳定—激励”四位一体的人才队伍建设新机制,力争打造一支政治可靠、担当干事、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一是充分发挥城市和地区优势,采用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引进人才。二是制定“鹰展翅”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分类制定培养计划,为员工铺路子、架梯子、压担子,让雏鹰展翅,让雄鹰翱翔。三是考核与激励并重,初步形成了月度上级考核、半年综合考评、全年绩效考核、突出业绩重点奖励的全方位考核体系,实现评价主体多样化,评价维度多元化,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同时,帮助员工提高综合能力,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赢。

(四)融入文化建设,构建红色幸福企业。将党建品牌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一是加强党建文化宣传,完善党建阵地建设,制作了党建主题宣传片、文化墙、灯牌、展板、雕塑等,通过厂区内红色文化可视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使“热电先锋”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使品牌效应更加凝聚人心。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工作管理模式,努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通过个人学习与集中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带领职工认真学习党的重大理论和相关文件精神,将党的方针、政策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职工整体素质;通过技能竞赛、职业道德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职工专业技能及工作质量;通过微信、宣传栏等网络和传统宣传平台,开辟文化宣传阵地,宣传先进典型、文明示范岗等,营造互促共赢的良好氛围。

四、经验与思考

(一)要坚持全面从严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良好的作风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要坚持全面从严的总基调,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以钉钉子精神以及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和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创事业新局面。

(二)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就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放在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实施,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抓好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找准切入点,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将“党建+项目”管理模式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中,在经营管理和重难点项目攻坚中突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全面融合、有效融合、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要坚持立足内部挖潜,聚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一是要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积极营造人才队伍育得出、留得住、带不走的良好环境。二是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措施,通过逐步建立完善人才培养规划,加大内部人才挖潜和培养力度,深耕细作人才培养的责任田,充分发挥人才引擎作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要坚持突出效果导向,让党组织暖心有力量。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是党组织的任务和责任,基层企业党建工作不仅要讲规范、讲程序,更要讲成效,只有及时准确了解职工所想所盼、所忧所急,把职工群众的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透,才能真正提升党建工作在党员和群众心中的地位,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在基层落地生根。

【参考文献】

[1]《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精选》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编,朱奕冰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年

作者:广州中电荔新热电有限公司 李铭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