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新时期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08:3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摆在每一位基层党务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文通过分析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存在问题,以广州华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华智大讲堂”书记项目为例,阐述党支部以书记项目为抓手,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内核盘活内部智库,扩充企业“智慧云”,推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关键字】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书记项目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进入新时期,国有企业面对的社会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各种思想潮流不断涌入。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守住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成为每一位国有企业管理者需要加以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六个部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们的党是与时俱进的党,是凝心聚力的党,是永葆先进性的党,正因为此,无论内外部环境如何风云变幻,党都能发挥组织优势,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攻坚克难,取得胜利。因此,客观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必将从根本上追根溯源,对症下药,找到工作抓手和推进器。

从外部环境分析,新时期基层党组织面对祖国发展日新月异,伴随着党执政水平日益提升,新的发明创造不断改造外部环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监管力度不断增强,同时,我们也面临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意识形态领域受到外部不良思潮的危机依然存在。

从内部环境分析,新时期基层党组织面对的对象发生了显著变化,党管一切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人们的诉求也呈现多元化趋势,如何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完成祖国建设的各项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面对内外部环境出现的纷繁复杂的新形势,党的基层组织更加需要不断加强和提升引领、服务的能力和手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守土有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力量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三、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国有企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支柱力量的重要保障。《意见》指出,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意见》特别强调,“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

广州汽车集团广州华智党支部以书记项目“华智大讲堂”作为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为基层党组织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有益尝试。

宋代文学家、理学家朱熹有诗《观书有感二首·其一》,诗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意思是说半亩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镜子一样打开,清澈明净,天光、云影在水面上闪耀浮动。要问池塘里的水为何这样清澈呢?是因为有永不枯竭的源头源源不断地为它输送活水,企业发展也正需要源头活水的引入以激励企业不断进步。正是基于这个道理,印证了广州华智依靠党的领导,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排除万难,学习进取,成立以来,第一年实现盈利,随后设立宜昌分公司,第五年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在册职工从2018年底的270人发展到2021年11月的792人,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取得为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等品牌供应数款中高级轿车座椅的成绩。

(一)立项背景

在确定当年书记项目之时,为响应党中央、省、市、上级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号召,重点结合广州华智发展建设实际情况,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着重在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培养、企业提速等方面着手开展年度书记项目。

经分析企业培训体系,全年培训的重要板块包括专题党课、团课培训,思想政治公开课,班组长管理技能提升系列课程、QC手法系列培训、优秀员工高校培训、工会干部及财务培训、政工专业培训、技术工种专业培训等各类培训。此外,建立教育培训资助计划,对员工技能培训、学历教育提供资助。

经过广泛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广州华智党支部最后确定设立“华智大讲堂”为年度书记项目,主要适应三个方面的需要:一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凸显党支部意识形态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理论联系实际,适应企业高速发展的需要,不断更新企业职工的知识体系和知识储备,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素养;三是形成“华智智慧云”(如图1所示),以培养内部讲师为契机,将每位干部职工最拿手的技能或最深入研究的理论通过“华智大讲堂”分享,上传到“华智智慧云”再反馈到其他同事,达到“1+1>2”的效果;四是适应降本增效的需要,要在有限的培训费用内将培训效果倍增,节约资金,扩大成效。

图1:广州华智智慧云示意图

(二)“华智大讲堂”开展情况

1、组织保障,计划周详

为了确保“华智大讲堂”有条不紊地开展,书记项目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组成工作小组,同步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贯穿全年(如表1所示)。

表1:“华智大讲堂”年度统计表

2、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从参与群体分,本年度“华智大讲堂”主要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大讲堂、工会干部大讲堂、青年大讲堂、专家授课四个部分。其中各类型培训分部如图2所示:

图2:“华智大讲堂”学习类型分布图

从内容上划分包含政治学习类、文学艺术类、管理提升类、专业技术类四大类。其中各类型培训分部如图3所示:

图3:“华智大讲堂”学习内容分类图

此外,“华智大讲堂”从学习时间上,有10次利用工作间隙学习,15次利用班后业余学习两种形式。从组织形式上包括讨论式、分享式、讲课式。

3、参与面广、满意度高

“华智大讲堂”一共开展25期,共39课时,参加人员792人次,不仅包含广州华智及宜昌分公司的同事,还有来自广州地区11家各兄弟单位的同事。

为了更好地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参加培训的人员在培训后进行满意度评价,共发出问卷792份,收回问卷792份,有效问卷792份,经统计,总体满意度达到8.8分,满意率达到100 %。(如表2所示)

表2:“华智大讲堂”满意率统计表

其中,从组织形式上,在党员领导干部大讲堂、工会干部大讲堂、青年大讲堂、专家讲座四个板块平均得分中,党员领导干部大讲堂的满意度最高达到9.6分,专家讲座次之平均得分9.3分,工会干部大讲堂平均满意度8.5分,青年大讲堂的满意度相对较低为8.3分,这反映出授课质量差异,由于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开展培训较多,口头表达能力、材料分析处理能力、公众演讲技巧等都明显高于一般员工,同时较之专家学者在企业内更有影响力和向心力,因此分数略高。今后可以一方面增多党员领导干部授课次数及授课面,另一方面提升青年员工的授课技巧和水平。

从内容上看,政治学习类、文学艺术类、管理提升类、专业技术类四大类平均分中,管理提升类满意度较高为9.6分,政治学习类和文学艺术类都是8.9分,专业技术类满意度相对较低为8.3分,这反应出参加培训人员的兴趣偏好,由于参加人员以管理人员为主,因此对于即学即用的学习类型有较高的认同度,而专业技术类由于专有名词较多,较难使所有学员都能学有所获、融会贯通,因此下一步可根据员工的兴趣偏好进行内容设计。

4、成果丰硕,进步明显

通过“华智大讲堂”书记项目的开展,企业党组织意识形态堡垒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明显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领班能力增强了,后备干部能力进一步培养,形成了显著的进步和成果。

一是无形价值,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口头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材料分析能力和学习思考能力。增多了员工互相交流,打破部门壁垒,形成“三人行必有我师”“互相尊重”“不耻下问”“谦虚谨慎”“一心向学”的良好心态和企业文化。

二是形成成熟讲课材料25篇,成为今后进一步培养教育员工的知识库,扩充“华智智慧云”。

三是节约资金,按照外聘同等水平老师每课时500元课酬金来计算,内部讲师开展授课一共19课时,共节约资金9500元。

四是进一步扎实企业内训师培养,对下一步内训师制度修订提供参考和建议。

综上所述,以“华智大讲堂”为切入点,我们看到书记项目作为体现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书记挂帅针对企业热点、难点问题攻城拔寨的重点项目,集中力量进行解决的一种重要载体。针对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着眼于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提升,适应企业高速发展步伐,不仅充分挖潜利用好了企业内部资源,盘活企业知识资产,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节约教育资金,成效卓著,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学习氛围,成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尝试和有力抓手。书记项目使得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在成为学习型组织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形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板块,使得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了新的路径。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J].旗帜,2021(08):5-6.

[2]曹卫东.以“书记项目”撬动基层“大党建”[J].群众,2020(01):40-41.

[3]曹卫东.基层党建实施“书记项目”的实践与成效[J].领导科学,2019(23):68-70.

[4]张卫东,张行.“书记项目”精准发力基层党建由虚向实[J].群众,2020(06):35-36.

作者: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派驻广州华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黄雅青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