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议如何抓好疫情防控下先进典型的推介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10: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分析在新冠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推介先进典型工作的现实意义及存在的相关问题,阐述了如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努力发掘、发扬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彰显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培养、选树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新典型。同时结合卫健系统工作实际,健全工作机制,培养宣传队伍,明确选树标准,在善于筹划的前提下,认真做好先进典型的推介及其后期的跟踪报道、以体现人文关怀等,以点带面,营造全系统积极向上、敢干敢拼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先进典型;发掘;推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惟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着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的变化,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我们的民族、国家才能在风浪中激流勇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力量永续!

一、抓好疫情防控下先进典型推介工作的现实意义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种伟大抗疫精神正是由千千万万个抗疫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构建的。

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大环境下,卫生健康系统更应该走在前列,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伟大抗疫精神”通过一个个先进典型人物报道,不断地鲜活地呈现,借以鼓舞每一名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乃至广大党员和群众。同时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疫情战场当考场,脚踏实地做好先进典型的推介工作,号召医务工作者人人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构建起群防群治的钢铁长城,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二、疫情防控下先进典型推介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首先,对抓先进典型推介工作缺乏事前的精心筹划。新冠疫情暴发后,全卫生系统努力做好宣传工作的意识虽有所增强,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对疫情的长期性认识不足,各基层医疗机构在先进典型人物推介工作上,缺乏报道的主动性,基本上没有对相关工作进行组织安排,存在被动等待的状况,甚至出现上级部门明确提出要求后,还难以推动的现象。

其次,宣传队伍素质尚待提高,力量仍需加强。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较大,系统内不少单位对宣传工作队伍的日常培训及人员配备上仍存在短板,无法保证专人负责。加之负责宣传工作的通讯员大多为医学相关专业背景,多数未参加过新闻报道相关培训,缺乏新闻敏感性,发掘先进典型人物在技巧上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

再者,先进典型跟进报道后续乏力,很难形成品牌。对于已经选树成功的先进典型人物,往往存在“一次性报道”现象,缺乏品牌意识。对其后续跟进报道缺乏深度发掘,因此较难达到以点带面的示范性效应,模范带头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三、疫情防控下先进典型推介工作的相关建议

(一)健全典型选树机制,建立宣传骨干队伍。

一是要围绕新时代典型应该具备的先进性、时代性、实践性、示范性、带动性等方面特色,建立健全先进典型选树机制,实行分层选树按级培养,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选树原则,让一大批有能力、有专长、有业绩的医护人员脱颖而出,牢固树立“宣传出形象、出战斗力”理念,强化医护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是要组建新闻通讯员队伍,抢占新闻宣传制高点播报文章。各基层医疗单位均应成立专兼职人员齐备且职责明确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组”,并选派一名政治素质强、宣传业务精的人员任“新闻宣传报道通讯员”。进一步加强同上级宣传部门、主管单位与各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新闻宣传报道导向和工作要求。

(二)注重在实践中学习,深入挖掘热点新闻素材。

“新闻通讯员要眼睛中有百姓,肩膀上有责任,胸膛里有激情,才能打造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新闻作品”。在做好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工作中,作为通讯员要自觉培养新闻敏感性,及时收集新闻素材,准确做出判断,练就一双“于平凡之处见不平凡人生”的慧眼,对于同类型题材的先进典型人物,找到独特角度去组织语言构思布局谋篇。这样才能从平凡中见深意,写出自身的风格特点来。2020年2月,新冠疫情暴发之初,笔者收到一条新闻线索,“天河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里有几名孩子父母相继确诊新冠肺炎,为解困局,天河卫健系统派出医护人员轮班照料”。笔者随即采访相关医护人员,收集新闻素材,撰写《“大白妈妈”温暖稚嫩童心——天河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里的“临时托儿所”侧记》一文,先后被“学习强国”平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电视台等十余家主流媒体数十次刊发采用,获得区委主管领导的赞誉。随后,笔者采访报道的林海骏、江淑仪、李丹、胡寿信、余柏云、石汉振与曾冬玉夫妇、“甜笑组合”(李启甜、张笑兴)等先进人物都多次被《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

(三)着力打造宣传品牌,跟踪报道先进典型。

做好后续跟踪报道,在成功打造宣传品牌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已经成功推广的先进典型人物,我们要跟进人物成长历程,进行后续追踪报道,并不定期将相关人物串联起来进行回顾。同时对该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及所获得的荣誉进行展开推进宣传,从而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效果,也于无形之中实现了抓先进典型人物推动防疫全面工作的最终目的。笔者报道的“大白妈妈”洪燕芳就作为天河区代表被选入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最美逆行者”宣讲团,并获评2020年度广州市优秀护士,还参加了市委组织的巡回演讲;梁东梅护士也荣获天河区优秀护士。林海骏、李丹荣等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通讯员作为基层一线宣传的“喉舌”和基层信息的发掘者、传递者,对于凝心聚力,促进社会进步发展至关重要。通讯员要写出好新闻,光有积极性还不够,还需要不断努力提高自身写作水平及分析判断能力。有关单位和部门要积极做好引导工作与组织培训,为通讯员创造展示才能的舞台,提供成长机会和空间,同心同力搭建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为新冠疫情防控下的人民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支撑。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8日)

作者: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健康局  刘珉旻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