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1-07-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现阶段是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的发展机遇期,《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已经印发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得到高度重视,“一企一品牌”得到推广,品牌创新工作得到鼓励。但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要取得实效,需要从夯实基础、聚焦业务、明确定位、科技赋能等方面做出自身特色。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思考

2020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近年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创新,以品牌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前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务工作做的共识。同时,党建品牌的建设,是体现党建工作创新性、先进性的重要方式,对于提升企业党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 打造国有企业党建品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 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党建品牌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打造具有特色亮点、促进生产经营的党建品牌,一是有利于加强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建品牌的建设,总结过往经验做法,认真研究党建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形成独有的党建经验和特色,对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起到重要作用。二是有利于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可以通过树立和发挥品牌优势,对党建工作形成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提升党员履职担当意识,扩大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二)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重要手段

  党建品牌建设通过找准国有企业在推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难点,通过品牌调研、品牌规划、品牌实施、品牌推广等方式,发挥它的创造性,激发破解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难题,令企业始终处于创新前沿,激发活力。同时,需要通过打造国企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宣传效应,将有效带动、影响、辐射身边的党员群众为实现目标去奋斗,具有凝聚共识,激发企业人员归属感的作用。此外,进入21世纪,大批优秀的80和90后优秀青年加入到了基层党组织,充实了基层党建力量。通过借助年轻干部的创造力,新理念、新方式和新载体去打造党建品牌,将另党建工作更具有时代性。

(三) 促进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

国企党建工作的目标就是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转化成为企业发展的优势,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品牌的建设和打造,就是通过树立和发挥品牌优势,总结提升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和相同点,形成一套企业特色的方法论和价值观,形成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工作的良性循环模式,从而推动企业的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企业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过程。通过品牌建设,可以使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更加围绕工作大局和主营业务,更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目标。

二、 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国企党建品牌建设能迅速提升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是党建工作的大势所趋,且此项工作也较为紧迫。但从现实情况看,党建品牌还是出现了简单的复制、照搬照抄的情况,需要我们分析其中的规律和难点。以下是一些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

(一)缺乏品牌意识。有的企业将主要精力放在中心工作上,注重经济效益,对党建品牌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党建品牌可有可无,或者照搬照抄,未能将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亮点、特色和成果等提炼出来。此外,在打造党建品牌中缺乏品牌调研、品牌塑造、品牌推广等专业人才或专业知识,导致脱离了品牌建设规律,令党建品牌缺少亮点,不为大家所熟知。

(二)脱离工作实际。党建品牌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脱离中心工作的品牌,短期可能产生宣传效应,但长期来说,是无法产生足够影响力的,这就是“两张皮”。但凡好的党建品牌,都是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能有效推动中心工作和中心任务的。只有这样,党建品牌才能被企业员工认同和推广,源源不断去挖掘和提升,产生持续不断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三)缺少问题导向。创新是手段,解决问题是最终目的。基层党建品牌必须找准企业在党建和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直面问题,用创新理论去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能发挥党建品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容易沦为摆设。

(四)宣传推广不足。党建品牌提炼以后,需要通过有意识的宣传推广,才能形成品牌效应。一直以来,国有企业的宣传阵地较少,形式较为传统,仍以传统的海报、新闻报刊、线下的推广方式为主,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品牌推广的需要。党建品牌的宣传,要给予更多的资源和投入,更多的策划与统筹,增强新媒体方面的研究,并加强受众差异性的分析,加强宣传效果的研判和情况的收集。

(五)容易急功近利。国企党建品牌是一个系统且长期的工程。需要各个单位、各个项目的配合与协同,才能产生强大的效果。而且党建品牌往往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够潜移默化改变大家的印象,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有的企业没有充分了解品牌的周期规律,容易产生短视行为。

三、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的路径与建议

基层党建的工作线多面广、领域宽泛、包括机关、农村、社区、国企等。其工作出发点和工作目标的不同,党建品牌的着力点、问题短板和建设方式有很大的差异。国有企业党建品牌的建设,目标就是要坚持党管国企原则不动摇,党组织有效融入企业治理,激发红色动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力和美誉度。以下为新时期国企党建品牌建设的路径与建议。

(一)高度重视,强化品牌意识。一是国有企业要将党建品牌和阵地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任务,聚焦聚力,全面推进。企业党组织领导干部要亲自谋划、靠前指挥,通过主题会议、务虚会议等形式,部署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以党建品牌和阵地建设为核心,打造属于国有企业党组织自有的党建特色和亮点。从高起点、高标准筹划和落实好党建品牌和阵地建设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有所突破,收获成效。同时,需要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将企业党建、业务骨干力量充实到专项工作组中,认真研究党建品牌理念、党建品牌内含外延、目标任务、实施方式、推广方法等,不断强化品牌建设的专业意识和专业素养。二是要充分聚焦国有企业不同于其他企业的特殊属性,充分了解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一体的特点,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夯实基础,全面调查研究。一是要紧紧围绕“强根固魂”抓党建、铸就核心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立根固本、补钙壮骨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持续发力,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二是要开展全面调查研究,一方面对本单位的党组织情况有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的把握,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全面了解企业的特色特点情况,为党建工作创新和品牌建设打好基础。另一方面,组织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优秀党建品牌进行认真细致的学习,分析其特点及亮点,对本单位党建品牌有何借鉴作用等,目标是积累经验,打开思路。同时,主动出击,寻求上级单位的指导和帮助,将上级单位对党建品牌建设的最新要求理解透彻,得到上级单位的关注认可。找出组织关注、单位实际和党建工作趋势的“最大公约数”。

(三)服务中心,找准切入点。一是要紧紧围绕国有企业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要与国有企业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心工作任务和党员工作岗位相结合,提升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使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努力提升部门工作水平和工作绩效。要努力将对党的真挚情感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非党员员工积极向党员看齐,共同进步。二是要善于认识开展品牌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努力对活动主题、活动载体、活动内容、活动方式进行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大胆创新,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创造性,以及服务生产生产经营的着力点、员工的兴趣点。

(四)问题导向,解决工作难点。一是要建立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解决问题出发,加强问题导向,通过“实践—理论—实践”,对工作的进行总结、提炼和完善。比如: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的效果如何提升?国企决策程序中党委“前置程序”如何体现?如何加强远距离党员教育管理?如何运用“互联网+”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如果通过党建工作解决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如果通过党建工作加强企业员工意识形态问题?这些都是实践中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问题。二是要在这过程中,充分搭建工作平台,深入基层,问计于一线员工,充分调动一线员工党员的积极性,发现企业存在的工作难点和问题。决不能不接地气的为创新而创新,为建设品牌而建设品牌,导致品牌的空洞无物和不切实际。

(五)持续推广,形成长效机制。按照企业党建品牌的优势特点开展宣传推广工作。一是要策划好党建品牌的发布工作,充分对外阐释党建品牌的内涵和外延,优势和特点,对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实际意义和借鉴意义等,让党建品牌在受众脑海中形成深刻印象。二是要通过打造党建基地、党建阵地等形式,将党建品牌充分进行展示,形成具体鲜活的案例,展现企业正面形象、扩大影响力的有力抓手。三是要借助网络媒体、新闻媒体等方式,结合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项目,强化选题策划,做好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深度报道,进一步提升集团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要以工会、团组织工作为着力点,组织开展富有集团特色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加强内部沟通交流,活跃氛围,进一步丰富品牌的外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文关怀。

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是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的有力抓手,也是提升机层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作为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紧抓发展新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汇聚各方力量,强化工作本领,努力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续写新辉煌。

【参考文献】

[1]徐咏虹,广州政工—2018年广州市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论文集.广州出版社,2018

[2]刘朋,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指南,广东人民出版社,2019

作者: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梁加文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