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国企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5G商用以及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正在不断被改变,国有企业的管理和运营也同样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发展进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国有企业工作的一大核心,也应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不断创新、改革,旨在营造企业内部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本文从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着手,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多元化建设,并简要分析现阶段国有企业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新媒体;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一、国有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它是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建设就是要将思想和理念融入到企业的日常运转,促进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的形成,培养员工昂扬向上、创新务实的思想观念,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稳定和持续的发展。然而,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之路也遇到了新的挑战,如何充分利用时代优势,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的创造力以及核心竞争力,是值得每一个国企人深入思考的命题。

二、互联网时代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

纵观近代,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催生出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物联网等大量新兴行业,也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思维模式,整个社会开始变得更加自由、开放、个性化,另一方面,对于传统行业来说,与新兴行业的碰撞无疑是一大冲击。把握时代机遇,掌握科技手段,加快企业转型,变成了传统行业跟上时代潮流的必由之路。国有企业面对内外环境的双重冲击,不仅要实现管理和运营方法的改革,更要紧抓互联网时代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多元化发展,带动新老员工的思想进步,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氛围,才能加快向知识型、信息型、创新型企业转变。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上也发挥着主导作用。近年来,除了继续坚持组织线下的思想政治培训课程以及各种丰富的党建团建活动外,国有企业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也做出了多方面的尝试:

1.思想政治学习会议从线下到线上迁移

目前,企业内部所有党员、团员加入了特定的聊天群组,将公司团委、党委组织的定期或不定期的思想政治学习活动由线下转移至了线上。互联网平台的广泛应用,使成员们可以随时随地分享、交流学习心得,更新、传播最新的思想政治信息,减少了组织者组织协调的时间,缩减了组织线下会议的成本,让企业思想政治学习变得简单高效,把思想政治任务变成思想传播日常渗透进成员们的生活,让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2.自媒体平台记录思想政治工作日常

企业自主创建、运营内部党团自媒体平台,宣传企业党团工作和展示成员风采。自媒体平台具有受众广、低成本、交互性强、易上手等特点。受众广的特点让企业不仅可以面向内部员工宣传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还可以对外部进行宣传普及,既能纵向深入企业内部的认识,又能达到横向普及大众的目的,并且体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低成本的特点能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开源节流,把省下来的钱投入到企业的转型改造上去。除此之外,这种宣传往往也不是单向的,评论栏为受众打开了一个良好的交互窗口,一方面让管理者了解员工们对于思想政治活动的真实想法,另一方面也能集思广益,更好地为下次思想政治活动的筹划提供指导作用。采用自媒体平台记录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的方式,使得企业并不需要额外招聘一个特定的管理维护人才——因为自媒体平台极易上手,也不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哪怕是一个小白,也能够轻轻松松地驾驭。

3.思想政治学习软件整合学习资源

随着手机内存技术升级,软件产业蓬勃发展,每个人手机上都会有各式各样的软件用于日常工作、学习。企业与软件开发公司展开合作,开发了具有企业特色的思想政治学习软件,搭建私有云构建知识库,并将其作为软件的底层数据库,按照不同的专题,为员工们清晰、详细地整合了各种学习资源,让员工可以利用平时碎片化的时间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提高了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企业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新媒体技术及运营人才缺乏

与互联网公司不同,国有企业的大部分组织成员已经相对饱和,往往一个部门只有一两名新入职员工,新鲜血液的占比导致其影响力有限。而新媒体近几年才开始迅速发展,国有企业的资历较老的员工可能对新兴媒体的了解程度较低,加上日常工作相对饱和,缺乏额外的时间、精力去重新学习、掌握新兴媒体运营。在这种情况下,要大力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是十分困难的。企业需要加强对新兴媒体技术的运营投入,招聘有新兴媒体运营经验的人才,努力动员各部门的新鲜血液学习新兴媒体技术,鼓励他们组织多元化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跟有技术能力的公司合作,为更好的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2.企业内部硬件配置急需提升

大部分国有企业因为成立时间较长,存在硬件设施落后、设备严重不足等问题。如何应对开展视频会议等活动时的网络流量爆发式增长、运行较大应用程序出现卡顿或死机等问题是互联网时代下国有企业跨不过去的挑战。随着新媒体应用越来越普及,企业要解决这种技术缺陷,需要加大对软硬件的投入,加快企业内部硬件配置升级,把握住互联网发展的浪潮,利用新媒体工具,跟上科技发展和媒体更新换代的形势,才能更好地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3.全体员工积极性难以调动

网络思想政治活动虽然可以随时随地参加,但是缺少了线下活动的约束力,组织者很难控制线上的课程质量,需要员工自身保持积极性以及强大的自制能力。再者,由于国企内部“老龄化”情况严重,面对重新学习新兴媒体技术,难免会出现畏难甚至抵触心理。要刺激员工的积极性,可以实施奖励机制,对完成学习、参与活动次数多的员工进行奖励,对于对接触新领域欠缺积极性的员工,除了制作简单易懂的教程帮助其快速上手之外,也可以让学习能力强的员工帮助在该领域比较陌生的员工解决疑难,既能增进员工间的感情,又能营造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

四、互联网时代下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设想与探索

目前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各个企业都在上述几个方面做了相对行之有效的实践。但是,这些实践本质上也只是从线下移植到线上,企业要真正做好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就要利用好新兴媒体和自身企业的优势,往多元化方向继续努力探索。以下是在新媒体环境下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几个设想:

1.思想政治工作 +游戏

步入21世纪的第二个年代,95后逐渐成为了涌入企业的主力军。他们个性鲜明,偏好趣味,难以被枯燥无味的思想政治文章和思想政治活动吸引和打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游戏结合,寓教于乐,相信能在调动起年轻人的积极性的同时取得较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企业除了可以不定时上线各种小游戏(例如:知识小竞赛)之外,还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企业福利发放相结合,有条件地给予适当的激励,以达到充分调动员工学习热情的目的。

2.思想政治工作 + VR/AR

VR/AR技术自诞生以来一直在探索与行业的融合,并且在娱乐、军事航天、医学、艺术、教育等领域逐渐摸索出经验。其沉浸性、交互性、构想性能使人置身于完全虚拟的环境却拥有在真实世界中相同的感官体验。而思想政治教育有很大一部分源于历史——通过VR/AR技术,可以实现一键还原当时情景,对文物古迹建模还原,让体验者近距离感受其中的氛围,既能加深体验,又能防止文物古迹在被观赏的时候被意外破坏。

3.思想政治工作 +短视频

当手机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的同时,人们的生活也开始不断被碎片化。在社交网络上,越短小的信息传播的越快,也越容易被人们接受,于是短视频一炮而红。将思想政治内容以更有趣的形式用短视频呈现出来,作为寓教于乐的另一种方式,既能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对受众的思想政治教育,也能丰富人们的碎片化时间,把思想政治工作生活化,日常化。

五、结语

步入数字化时代,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都越来越快,行业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国有企业工作的一大核心,也应顺应时代的潮流,加快转型升级,以推动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借助新兴媒体这样一个便捷的工具,努力向多元化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的方向探索,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企业迫切的需要,也是必然的选择。

【参考文献】

[1]王斌.《新时代国企思政工作的思考》.现代企业文化·理论版.2019年27期

[2]张宝亮《国企思政工作对新兴媒体运用探索》.阳煤集团工会

[3]赵诗慧《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

[4]翟中杰《新时代网络思政工作的五个着力点》.人民论.2020-09-17

[5]支丽洁《简析新媒体对提升国企思政工作质量的优势及策略》

作者:中国电信广州番禺分公司 曾晓琳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