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动力对话在提升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青年员工是企业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员工的思想意识形态对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与青年对话沟通,对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的探索显得尤为重要。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二支部尝试管理学中“动力对话”应用,为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企业和青年员工双赢的局面提供了积极的解决路径。

【关键词】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动力对话”直译即为“让人产生动力的对话”,管理学中通过深度研究与提炼,将其凝结成为沟通技巧中的一门核心内容,通过科学系统的对话模式,确保信息真实,降低沟通成本,实现队伍思想统一,行动团结,大幅提升团队核心竞争力。青年员工是企业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员工的思想意识形态对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与青年对话沟通,对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的探索显得尤为重要。

一、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组织或负责人是主体,青年员工是客体,组织或部门负责人以“教育者”身份处于权威的位置,属于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的一方,青年员工是被动的接受者,属于被支配的一方,教育者与青年员工是属于“说”与“听”的关系。在这种关系的影响下,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采取的工作方法主要是说教,工作途径主要是组织开会、讲座、下发学习资料,一对一正式谈话等。传统的工作形式是具有广泛,便捷,快速的优点,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员工更具有主动性,能动性,具有更强烈的自我意识。尤其是互联网、新媒体的全方面渗透,青年员工获取信息量大大的增加,他们会根据自己的见解和感受选择性的吸收信息。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很难让青年员工感受到认同和接受,接受意识形态教育的积极性也会随之懈怠,进而产生抵触和厌倦的情绪。

二、“动力对话”在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具体做法

“动力对话”要紧密联系实际工作生活,这就需要在开展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前,做好对青年员工多方面的了解,对思想动态和事情全局要有大致的掌握。当对话开展,对话双方不再是主体和客体之间单向的信息传输,而是对话双方相互启发,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双向构建思想交流的过程。动力对话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是高冷生硬的理论,而是与青年生活密切相关的精神指引。

1.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准备期,改变以往由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等担任“教育者”的权威形象,选择1-2位与青年员工年龄层接近的支委或思想活跃、信任度高的党员代表作为“对话人”。“对话人”首先要拥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与青年员工是相互学习,相互鼓励促进的角色;开展对话前,做好时间安排,对青年员工进行邀约而不是通知,营造平等交流,真诚对话的良好环境;在参加人数方面,改变以往大型汇报或者会议几十人参加,只能“听”,不能“说”或者不敢“说”的情况,每次对话仅有2-3名青年员工参与,开展对话的场所做到整洁、开放、亲切,舒适的氛围才能给人营愉悦和造积极向上的感觉,避免环境陌生或严肃环境带来的紧张和拘束,影响人的心情,抑制人的思维,确保对话信息真实有效。

2.先理解青年员工的具体感受,用倾听的方式,用同情同理心建立青年员工信任的基础。对话开始前,对话人从主动邀请青年员工入座,倒水递茶等具体行为为契机,拉进与青年员工心理上的距离,从共有或共同经历的话题为切入点开始对话,建立起青年员工对对话人的信任。对话人从倾听青年员工对工作中遇到困难、问题和自我感受开始,不先表露意见和观点,不以“过来人”身份自居,也不放任对话自流,宽容青年员工情绪的释放,并在其中注重倾听青年员工表述中的情绪的信号词,等青年员工谈话暂停后,用提问的方式深挖对话内容,例如使用“在这之前曾发生了什么?”“还有呢,请讲多一点”等语言技巧,提问为辅,倾听为主,尽可能让青年员工的讲述中展示出产生问题的全貌。

3.对青年员工的情绪进行安抚。首先,对青年员工之前的表述中情绪的信号词进行重复表述,例如“你刚才说,你感受到自己不被理解”“你认为自己没有得到重视”只描述事实,不做判断,把重复作为最有效的安抚方式运用在对话中;接着回顾事实,用设身处地与青年员工产生共情:“如果是我,我也会做出跟你一样的选择”“换成是我,我有同样的感受”;接着用真心诚意道歉的方式,如“没有注意到你最近的情绪/工作上的问题,作为支委/前辈没有及时向你伸出援手,向你致歉”“最近对你的生活和工作缺乏了关心和关怀,这是我工作的疏忽,跟你说声对不起”等等,对话人要以包容和耐心承担起青年员工情绪的宣泄,最后对青年员工勇于表达真实情感及时给予肯定和感谢,“谢谢你对我/组织的信任,愿意与我们分享你真实的想法,让我们真切的了解你的生活工作的思想状态,能更好的帮你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4.用真挚且温和的态度语气,具体描述出青年员工的行为或思想。例如“在处理这件事上,你的方式是”“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你的见解是”等等,不做评判,只做重复描述;随后,继续用提问的方式深挖青年员工思想动态:“你这样处理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你有这样的想法,背后的原因是”积极的倾听青年员工对该行为或思想的原因分析,鼓励青年员工自己提出对问题正面的看法和积极解决方式,“让我们想想,尝试换一种思路?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可以更全面一些”“如果可以,你认为这件事还有没有其他解决问题的渠道能让我们参考?”最后通过鼓励式创造性思考“你觉得还有没有更好的思路/方法”等提问,与青年员工一起探讨解决方案,最终一起确定下一步的行动计划与目标。

三、“动力对话”在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实践应用

2020年,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二支部支委参加公司干部培训管理课程,接受“动力对话”体系辅导,

为了将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落地,在日常组织建设中,密切关注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积极运用“动力对话”沟通技巧,支委对支部涵盖部门的每一位青年员工都开展“暖心工程”。一是关注学习。积极向青年员工灌输党的方针政策,号召有志青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详细解读公司人才政策鼓励支持青年员工报考“三职”,即岗位相关职业技师,岗位职称和职能管理岗位,提供业务咨询和学习便利;二是关爱成长。支委密切关注青年员工思想动态,深入一线,在车间,在仓库等青年员工熟悉的环境,以动心对话为谈话方式,充分调动青年员工工作主观能动性,尽心尽力与他们协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维护保障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关心生活。关注关怀青年员工,特别是来自外地的青年员工基本生活环境,解决实际困难,以真情实意拉近与青年员工心与心的距离,用真情关爱增强青年员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确保队伍稳定。对话能够改变观念,观念能够改变行为,而行为最终可以变成影响。通过动力对话实践,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二支部所涵盖6个部门,28岁以下青年11人,至今已发展党员1人,积极分子2人,5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和青年员工的特质,探索切实有效地工作模式,才能真正抵达青年员工的内心,获得青年员工的信任和支持,取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以动力对话作为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方法论,是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解构,基于动力对话的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张安慧.新常态下做好企业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探讨.思想文库.2020.10 p074-075

[2]李峰.浅谈合作博弈在提升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企业家日报.2020.8.31第006版

作者: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张舒晨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