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提高国有供水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当前,各级党组织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重视程度和执行力度都在不断加强。面对新时代供水新形势和新要求,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作为国有大型供水企业,在市水投集团党委“水善旗红”企业党建品牌的引领下,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个着力点,从提升思想理念、优化制度标准、增强基层活力等方面入手,构建“廉洁至善”格局,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供水一线不断向纵深落实。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质量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广州自来水公司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供水企业,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供水全过程各环节扎实落地的重要抓手之一。

一、抓住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的三个着力点

笔者认为,提高广州供水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应该抓住以下三个着力点:

(一)必须以坚持党的领导为着力点,为供水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奠定“总基调”

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供水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落实好党的理论方针路线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从根本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用水的新需求和新要求,才能争取获得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供水事业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才能促进供水企业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实现广州供水建设丰硕成果的共建共享。

(二)必须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着力点,为供水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稳“方向盘”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是增强供水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政治性和原则性的内动力,也是增强供水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凝聚力和执行力的强心剂。只有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穿供水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责任层层传导到位,责任压实到岗到人,才能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实现供水企业清风正气政治生态的全覆盖。

(三)必须以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为着力点,为供水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找准“结合点”

国有企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支柱,党的部署决策落实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在供水企业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民生用水的相关政策部署转化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的有效制度和实际措施的过程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聚焦供水企业的主业主责,不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在供水企业建设北部水厂等供水重点工程、落实二次供水保洁等为民服务措施的工作过程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聚焦风险防控,及时纠偏纠差,全力确保广州供水发展成果,扎扎实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用水问题,真真正正实现广大市民用水的量足压稳质优。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存在问题

目前,供水企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制约工作质量提高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供水企业全面激活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主要问题有:

(一)政治站位有待提高,领导干部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仍需进一步加强

1.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整体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关注度不够高,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结果轻过程、重数量轻质量的工作习惯,未能形成领导干部自内而外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的高度统一。个别领导干部主动研判意识不强,更专注于手头上业务工作;深调研的举措不多,未能充分结合供水企业经营管理和服务实际工作,全面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工作各环节,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2.政治敏感性鉴别力不足。理解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不够深刻,不够全面。未能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谋划工作,进一步提高既着眼大局又紧抓细节的统筹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存在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对供水一线抓早抓小力度不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程度不够,未能将党组织同级监督作用充分发挥,落到基层一线,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同类问题的能力仍不够强,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存在重指标、轻监督和个别考核指标流于形式的问题。

(二)思想建设有待加强,学习贯彻党的新思想仍需进一步加强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思想认识与目前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仍有差距。仍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没有业务管理工作重要的片面认知,对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的政治敏感性不足,对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的贯彻执行力还不够,导致“一岗双责”停留在签订责任书、计划部署、会议传达等浅层次之内,存在顶层设计与贯彻落实之间存在契合度不高、操作过程生搬硬套等情况。  

2.学习分析研判的系统性不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维认识还不够解放,学习形式还不够丰富,把零散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还不够,开展学习培训往往局限于会议传达、文件传阅、领导讲话等方式,被动接受硬性灌输的多,主动学习分享感悟的少。根据本单位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力度还不够大,制定措施还不够实,造成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入手难、推进慢、成效不明显等工作困境。

(三)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系统谋划和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1.党风廉政建设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力度不足。面对从严治党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未能及时规划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专业人员调配,基层单位出现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员岗位空缺或身兼数职、人员专业性和稳定性不足等问题。队伍部分“老人”思维做法容易固化,或未能及时跟上供水新形势新要求,方式方法不够丰富;部分“新人”对专业知识不够熟悉,理解还不够全面,实操过程对如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没有形成系统性模式。

2.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力度不足。未能与时俱进更新管理模式,主要依赖于经验性、依靠于人管理的传统做法,工作质量和成效大多取决于“第一责任人”的重视程度和管理能力上,工作方式方法单调单一,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指定动作,只为完成上级规定的任务,没有结合本单位实际不能根据供水形势新变化、单位经营服务新需求和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实际,充分运用新思路新技术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内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推动实际工作开展的成效不明显。

三、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提升的三点对策

从提升思想理念、完善制度标准、增强融合力度等三个方面入手,不断优化调整、大胆探索实践,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实现广州供水建设与供水服务的高效落地,不断满足广州市民用户对优质水、品质水的新期盼和新要求。

(一)加强政治引领,增强责任意识

党的新理论指导和新发展理念是提高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的前提基础。一要坚持信念引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发挥党的思想理论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上的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学史力行,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切实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实抓细的深刻认识。二是坚持责任引领。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压实层级责任。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细则和考核标准,把重质量、重实效的理念内化为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把严把关、严落实的要求外化为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在日常供水服务过程的各环节各细节。三是增强文化引领。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大力推广廉洁文化进企业、进班组、进工地、进家庭的实践活动,宣传廉洁从业、廉洁服务的典型事迹和正反面工作案例,大力营造供水企业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情况,进一步形成全员参与、全员发力的良好局面。更好地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不清、合力不强、推进不力等问题。

(二)优化质量标准,完善制度体系

优化标准是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运行的有力抓手,完善制度是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的有力保障。一是落实前提统筹。每年结合中心工作,制定一套相对完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责任清单、工作要点和考核标准,实施全过程管理。二是抓好过程把控。进一步制定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质量指标体系。质量指标体系既要明确定性分析,更要细化定量分析。把各项任务内容提炼为更清晰明确的具体要求,设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目标值,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时间节点、具体任务、实施要点、评分原则、监督检查、绩效考核等关键要素逐个细化、固化、标准化、项目化,确保把严的目标、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贯穿到制度的运行管理中。三是做好后评估管理。通过民主评议、资料检查、现场调研等方式,落实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的考核考评,加强梳理整改意见和落实整改措施,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持续实施再监督再落实的闭环管理。更好地解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弱化、内容虚化、开展工作边缘化等问题。

(三)强化三个融合,激发基层活力

强化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是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的关键环节和强大动力。只有紧紧依靠广大党员群众,牢牢结合基层单位实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才能真正落地见效。具体强化三个融合。一是强化与主责主业的深度融合。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关于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思路,促进基层党组织主动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聚焦供水建设、供水服务的主责主业,在供水经营管理中主动对标对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集思广益、集中精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供水产业链的研究策划与统筹落地。二是增强与新媒体的持续融合。在充分提炼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借鉴吸收供水同行、兄弟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管理的新理念新经验,大胆探索创新和积极运用互联网优势,应用新媒体、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好程序标准化建设、风险防控体系化建设等,提供分析研判、科学决策的充分依据和有力支撑。三是增强与工作实效的充分融合。着力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素质过硬的党风廉政建设骨干队伍,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在供水业务和一线服务过程中落实落地,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跟踪落实、运行评估、总结提高等全流程融入、全过程管理、全领域覆盖的工作,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效。实现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更好服务供水业务工作的良性循环,持续提高供水企业营运效能和供水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市民用户对广州用水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好地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与供水建设经营管理、服务工作的融合度不深不实的问题。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人民日报》2018年7月7日,第1版。

[2]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当代党员》2018年第19期。

作者: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黄洁仪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