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构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党委领导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广汽丰田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风险治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充分认识风险治理的重要意义,构建出在突发公共事件下“党委-党支部-党员”的三级联动党委领导体系。面对新冠肺炎、水灾,公司党委始终保持清醒的风险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斗争精神,实现了重大风险的快速应对。面向未来的风险与挑战,在品质、效率、品牌等方面进行风险挖掘、创新变革,转危为机,夺取风险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

【关键词】党支部建设;风险治理;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风险治理的论述极大深化和丰富了党对风险治理的规律性认识。受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水灾等突发公共事件的影响,企业在风险防控、稳定生产方面面临着巨大挑战。

在此背景下,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将企业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坚强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企业快速有效地化解风险。引领企业创新和发展,实现企业夺取风险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

一、构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党委领导体系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1]。企业党委充分认识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企业发展和风险治理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党组织在企业风险防控过程中把方向、稳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一)把稳风险治理的方向

党组织作为企业的领导核心,其作用就相当于人的大脑。大脑规范着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党组则决定着一个单位的正确方向、大局意识、工作成效[2]。在应对风险时,党组织必须领导企业把稳政治方向,把稳发展方向,把稳改革方向。

一是把政治方向,面对重大风险,企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把发展方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把改革方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企业改革和创新。

(二)管好风险治理的大局

面对风险,企业党委必须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足企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战略、谋划发展、科学决策,坚持服务企业发展方针,管好重大决策、重大责任、重大协调。

一是管重大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保证风险治理的各项重大决策的合理性。二是管重大责任。落实党员干部“一岗双责”,既要善于发现风险,又要主动有效化解风险。三是管重大协调。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是一个单位的“指挥部”,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保证风险治理的落实

风险治理的各项方针政策要快速、有效的落实下去,党委必须要围绕抓党建,保障工作落实[3]。通过抓好企业党建工作,保持党的先进性,凸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们的思想认识跟上风险治理的步伐,积极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去的责任,主动承担,在防控的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各个方面率先垂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从思想上保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队伍,把中央精神、行业政策传达到位。二是从组织上保落实,按照“四个同步”、“四个对接”的要求,营造竞争向上、活力迸发的良好局面。三是从监督上保落实,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巡视巡察、考察考核、处理信访举报等方式,确保各项方针对策有效落实。

二、构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党委领导体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构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党委领导体系,一是面对大型企业复杂的组织及人员构成,如何提升党委的指挥调度能力,实现重大风险的快速响应、高效应对;二是面向波谲云诡的内外部形势,党委如何领导企业主动出击,实现重大风险的提前预警和防范;三是面对持续高负荷的生产经营任务,如何调动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充分参与,发挥战斗堡垒及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生产经营与风险防控的协调推进。这些都是企业在构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党委领导体系所面临的问题。

(一)指挥调度水平不足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成功防范和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完善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大力提升指挥协调效率和能力,快速精准解决一线遇到的紧要问题。

但是,由于企业党委领导下的各个支部,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方面经验不足,因此党组织在领导企业对应疫情、水灾等具有突发性、紧迫性的公共事件时,难以打破各领域、各部门之间的界限,在上下传达防疫要求时不够快速,实施不够彻底,难以建立高效融合、反应灵敏、决策科学的党委领导体系。

(二)预警防控能力不足

关于风险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早发现、早预警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前提,必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控[4]

由于企业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式、方法创新不足,仅以兵来将挡、见招拆招的传统应对方式难以实现风险的提前预警。同时,传统的应对方式无法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体现出风险防控不够专业化和精细化。 

(三)防控措施落实不足

基层党组织是企业的风险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是企业发挥“主心骨”作用的重要源泉,在企业风险治理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5]。同时也需要全体党员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在重大风险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过程中势必要投入众多的人力、物力,在企业面临高负荷生产的条件下,包括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在内的广大企业员工,难以实现繁重生产任务与风险防控任务的兼顾,因此造成各项风险防控措施难以有效落实。

三、针对存在问题应当采取的措施及对策

面对新冠肺炎、水灾等突发公共事件,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过程中,企业党组织要始终保持清醒的风险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斗争精神,实现重大风险防范的快速应对。

(一)构建企业党组织内部联动快速响应体系

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需要快速响应、高效应对,公司党委通过构建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快速响应体系,在应对风险过程中做到各方面快速响应,各层级高效联动,各措施快速落实,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深入贯彻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全力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公司党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党总支书记为成员,下设综合协调、防控应急、后勤卫生、经营保障、公关宣传等五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迅速响应,各司其职,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地开展,带领企业有序地实现复工复产,也为将来应对各项风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二)形成早发现、早防控的预警机制和专业化、精细化的防控措施

对企业可能发生的风险,公司党委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建立了“早发现、早防控”的预警机制,在企业生产经营的方面开展风险挖掘常态化行动,不断挖掘和化解生产经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提升企业风险治理水平。同时,结合发掘出的各项风险的本质,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积累经验,制定出一系列专业化、精细化的防控措施。

企业在构筑“百万台产销体制”的过程中,通过风险挖掘常态化活动,识别出了一系列生产经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并提出对策。一是面对顾客对产品性能要求不断提高带来的产品力不足风险,推动新四化的产业布局不断提升产品力;二是面对企业的产销高增长带来的品质风险,落实推进要因消除型生准,实现新车型高品质投产;三是面对不稳定的市场环境带来的竞争和发展风险,打造“质优•创新”的品牌形象,形成未来核心竞争力。这些风险的提前识别及对策的提出,为企业的风险治理和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

(三)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领导企业与风险斗争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建党员突击队,表彰模范先进个人和集体等形式,强化思想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党员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意志。

2020年广州“5·21水灾”,企业生产面临巨大的零部件供应和品质压力。公司党委迅速启动风险防控党委领导体系,领导各级党支部制定计划,党员同志冲锋在前,组建党员突击队。300余人次突击队员深入受灾零部件工厂,协助供应商稳生产、保品质,实施快速准确的品质确认,涌现出了一批不畏艰辛、奋勇向前的优秀党员和集体。同时,党员带头总结防控经验,将相关要求制度化、标准化,为与风险的长期斗争做好充分准备,坚决取得全面胜利。

四、结语

面对风险与挑战,企业在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完善企业风险治理能力,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持续改善,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服务体验和品牌价值,不断扩大品牌“朋友圈”,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风险治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企业构建突发公共事件下“党委统一领导,基层党组织坚强堡垒,党员冲锋在前”的三级联动体系,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面向未来的风险与挑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风险治理,建立“早发现、早防控”的风险预警机制,主动挖掘风险,制定专业化、精细化的防控措施,才能帮助企业转危为机、创新发展,夺取风险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参考文献】

[1]李海源.基层党组织建立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的实践[J].当代电力文化,2018,000(001):P.70-71.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2019(6).

[3]王昌信.浅论党建工作如何在企业风险内控管理中发挥作用[J].企业研究,2019(06):179-179.

[4]张政民.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国企研究,2019,156(06):205-207.

[5]外文出版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2020(6):225-230.

作者: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吴起 伟戴祥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