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国有企业反腐败离完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不敢腐、不能腐起到治标作用,而“不想腐”才是真正起到治本的作用。国有企业要实现“不想腐”的目标就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将“思想反腐”作为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来抓,逐步探索构建“思想反腐”体系,探索出一条专属于国有企业“思想反腐”的新路子。

【关键词】思想反腐;反腐倡廉;互联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国有企业的反腐败也在这场无硝烟的斗争中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可见,国有企业反腐败不仅要持续开展,还要加大力度开展。

一、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必要性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依靠力量和国民经济的支柱,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实现“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目前,国有企业正处于深化改革阶段,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就要突出政治保障,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要打破旧思想观念建立公平、公正的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

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十分必要,首先反腐倡廉工作是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的重要推动力,只有持续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才能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从而推进国有企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其次,反腐倡廉工作是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举措,在深化改革工作过程中会产生体制改革的风险,要不断紧盯重要领域、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不断防范和化解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风险,在大胆改革创新的同时建立健全防范机制。最后,反腐倡廉工作是企业培养高素质企业领导队伍的重要保证,不断完善建立公平、公正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激励和提高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二、当前国业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党管企业意识不强

2019年,在各地纪委监委网站通报的国有企业巡查情况中发现,个别国有企业党组织存在党管企业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等,如某市在巡查工作中发现某集团三重一大决策流程不规范,巡查组在巡查报告中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意见提出仅仅六天时间,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就未经党委会研究讨论,以董事会决策通过7000万的房产投资且此批房产一直处于闲置状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最终被免职问责。[1]从这个案例中可以看出由于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党管企业意识不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时出现打折扣、形式化甚至不落实现象,直接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二)纪律规矩意识淡薄

2020年上半年,有不少于40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通报,其中九成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部分国有企业仍存在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思想认识错位现象。[2]在企业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思想认识错位大体分为三种:一是注重高压线忽略低压线,有的领导干部思想仅重视高压线,却忽略低压线,触碰低压红线浑然不知;二是存在抵触心理,有个别企业党员干部或职工反感监督,认为监督就是在找茬,有个别人甚至错误地认为紧箍太紧会影响企业发展。三是存在侥幸心理,部分未暴露的腐败分子存在侥幸的错误思想认识,以为只要藏得深就不会暴露,以为只要躲过风头就能高枕无忧。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思想认识错位,企业廉洁思想土壤不健康导致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廉洁风险和腐败频发。

(三)守摊思想突出

2018年9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过关于3名市管企业领导关于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其中2名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党政领导干部,对于他们的问题描述是“企业意识淡漠”、“思维观念僵化落后”、“守摊思想严重”,导致的影响是“轨道交通集团主业发展缓慢,与其他城市相比,地铁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均有明显差距”,“轨道交通集团没有及时利用新的融资方式加快全市轨道交通建设,错失发展良机”。[3]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发布一篇名为“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守摊儿’思想务必要破除”,文中分析守摊思想的危害,同时指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如果‘守摊儿’干部多了,大胆创新的干部就少,如果大家都抱着‘守摊儿’思想,事业发展就会原地踏步。”   

三、从“思想反腐”入手,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

(一)“三个不同”开展“思想反腐”教育,达到“一个相同”反腐倡廉思想目的

国有企业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对象有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和全体职工。企业不同群体的思想高度和思想层次不同,对思想教育的接受程度也不同,所以企业不同群体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能简单混为一谈。针对以上提到的企业三个群体的思想教育应以“三个不同”区别开展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即是引导切入点不同、引导方式不同、引导深浅程度不同,最终要达到“一个相同”的目的即是反腐倡廉思想统一的目的。

1.从思想信念引导入手,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党纪法规教育。

党员领导干部是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推动力,在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们的作风、思想和行为影响身边的职工群众,所以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如果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信念动摇,思想根源上仍存在“想腐败”,无论法规制度多严密,腐败现象还是会不断出现。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引导要从理想信念入手,采用思想预防教育方法和典型教育方法,让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理解每一条党纪法规的重要意义,正确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纪法规,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常为他们的理想信念补补“钙”。

2.从职业道德引导入手,对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教育。

国有企业关键岗位是腐败的多发地,关键岗位人员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行使专项权力,是企业重点监督的对象,但往往对监督抵触心理最大的就是关键岗位的人员。针对关键岗位人员的思想教育应结合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工作,识别各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点,采用思想转化教育法和典型教育法,宣贯普及关于职务犯罪的法律知识和企业关于廉洁从业的制度规定,深入剖析廉洁从业对企业的重大意义,及时纠正错误思想认识。

3.从“三观”教育引导入手,对全体员工开展廉洁思想引导教育。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发挥重要作用,的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中发挥重要作用,针对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应从正确树立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入手,采用激励感染教育法,结合企业廉洁文化和内控工作,做好企业廉洁文化和企业内控制度的宣贯,深入浅出地分析营造廉洁氛围对企业发展的促进意义,要重视新入职员工的廉洁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正确树立“三观”,自觉遵纪守法,营造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氛围。

(二)敢于亮剑善于疏导,纠正思想认识偏差

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要求领导干部“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国有企业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应该用好法规制度这把带鞘的利剑,在三重一大、干部选拔等政治监督中要坚持旗帜鲜明的原则,立场坚定,杜绝搞变通,在“四风”整治、“八项规定”的落实和企业员工关注的热心问题等日常监督中要运用好长期不懈、抓长抓常的手段。

思想政治工作应贯穿于国有企业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发挥好教育引导、桥梁纽带、监督防范作用,要做到既敢于亮剑又要善于疏导,一是解决“为什么不能做”的根源问题。应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及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分析党员干部及员工对监督的抵触心理,及时进行思想引导,明确解决“为什么不能做”的根源问题,及时疏导、纠正错误思想。二是解决“应该怎么做”的导向问题,要深入了解实际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寻求既合规又能正常处理问题的渠道,及时解开党员干部及员工的心里疑惑,以高效方法解决“应该怎么做”的问题。

(三)探索建立“互联网+国企思想反腐”,创新思想反腐工作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国有企业思想反腐工作要做出成效就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互联网+国企思想反腐”作好“倡廉”思想宣传。

建立“国企思想反腐‘一微一网一社区’”平台是“互联网+国企思想反腐”的初步探索,“一微”指微信公众号,“一网”指互联网,“一社区”指各国有企业为单位的网络社区。平台功能分为四方面:一是传达向上向善正能量,鼓励各企业挖掘敢作为、善作为、廉洁修身、好家风等优秀事迹,以视频、文字、图文等多种形式制作成网络作品在平台上进行分享,激发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开展典型警示教育,对国有企业腐败问题进行通报,既要树立廉政正面典型形象,又要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时刻敲响反腐警钟;三是开办网络思想反腐引导课程,利用平台开办微课程,解读职务犯罪相关的法律、党纪党规、分析反腐败形势、宣贯廉政法规等;四是交流思想反腐工作经验。各企业可利用网络社区平台交流思想反腐工作中的经验,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推进企业思想反腐体系不断完善健全。“国企思想反腐‘一微一网一社区’”平台可定期对国企网络思想反腐先进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优秀作品做好推广宣传。通过做强网络思想反腐宣传阵地,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

四、结束语

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构建“思想反腐”机制仅为反腐倡廉思想引导教育方面的探索,国有企业要取得反腐败的胜利只有持续构建惩罚机制、制度机制和自律机制,才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达到标本兼治的目标。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课题组.《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情形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典案例解析》,2018年,第1版

[2].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从通报看上半年国企腐败实践》[R]. http://www.ccdi.gov.cn/,2020年7月8日

[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不作为不担当天津严肃问责3名市管企业领导人员》. http://www.ccdi.gov.cn/,2018年9月5日

[4].新华网.《标本兼治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N].2017年1月11日

[5].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守摊儿’思想务必要破除. http://www.ccdi.gov.cn/,2018年3月30日

作者:广州岭南花园大角山酒店发展有限公司 郭敏玲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