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期深化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新时期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给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广州联通聚焦当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所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探索新时期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路,探索出了一条以宣传思想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铸魂固本、凝心聚力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宣传思想、党建、企业文化、高质量发展

一、当前加强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宣传是聚力的号角。宣传思想工作是为企业强根、铸魂、聚力的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在企业执行落地的重要手段,更是国有企业保持正确方向的“定盘星”、增强责任担当的“动力源”和保持和谐稳定的“压舱石”。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企业内部也呈现出改革转型加速、群体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等特点。这种情况下,探索出一条以宣传思想工作为国企高质量发展铸魂固本、凝心聚力的有效路径,对有效应对新时期内外部各种风险和挑战、进一步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取得实效有着重要意义。

二、当前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思想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缺乏有效的融合机制

随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环境日趋复杂,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但是目前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之间缺乏有效的融合机制,宣传思想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存在一定程度的“两张皮”现象,有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为了宣传而宣传”,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发挥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作用。

(二)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缺乏有效合力

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党委、党建宣传部门和各基层支部相互协调、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开展。但有的基层支部缺乏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认识,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做的再好,也无法提升生产经营业绩,对宣传思想工作缺少热情、缺乏动力。此外,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工作能力、素养水平参差不齐,而且大部分都是兼职,可投入的精力有限,也直接影响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性。

(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者创新不足、方法单一

由于传统思维的束缚,企业宣传内容、宣传手段普遍缺乏新意、不接地气,导致阅读量上不去、传播性不高。此外,针对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也较为单一,依然局限于传达文件、组织研讨会、学习文件精神等,内容枯燥,很难引起基层员工的情感共鸣,对员工的激励引导作用非常有限。

三、做好新时期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路径思考

(一)坚守“一个根本”,锚定新时期的前行方向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党的先进理论和伟大思想即是国企宣传工作的“根”和“源”。要做好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激发信仰力量、凝聚思想根魂。

(二)用好“两种载体”,完善新形势下的工作格局

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应用好党内政治文化和企业文化两种载体。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仅是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需要,更是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的根本文化保证。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价值文化,凝聚了一个企业独有的精神内核。做好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发挥出企业文化的独特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砺人,建立广大职工高度认同的价值观,夯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处理“三个关系”,把握新要求下的核心要义

做好国企宣传思想工作,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理论宣传和舆论宣传的关系。理论宣传和舆论宣传是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要坚持用理论引领舆论、用舆论弘扬理论,确保党的理论有效指导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二是处理好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的关系。既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也要用好反面警示这一“利器”,敢于曝光不足、反映问题诉求。三是处理好传承特色与创新品牌的关系。针对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具有本土特色的精神文化资源要注重挖掘提炼、弘扬传承,也要有意识、有计划的进行品牌创新,赋予传统资源以新的时代内涵。

(四)抓好“四项工作”,实现新语境下的创新突围

1.抓好以“四个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领工作

员工思想教育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路径之一,要聚焦“党员党性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文明文化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四个主要方面,将其融入党员教育、日常培训当中,不断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激活思想教育的“一池春水”。例如,广州联通整合人才和教育资源,组建“理论讲师团”,搭建党员政治生活馆、党风廉政教育馆和5G创新中心的“三馆”平台,结合VR党建展厅、智慧党建平台等打造思想教育“阵地群”,拓展思想教育的形式和体验。

同时,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的对象对思想教育的要求、接受程度等各不相同,所以思想教育不能搞“一刀切”,而是要要针对党员、青年、普通员工等不同群体,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大数据分析等精准掌握不同的学习需求,做到分类施策、“对症点穴”。

2.抓好以“三个促进”为目标要求的价值引导工作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企业全员认可的文化价值观。价值引导工作旨在“促进思想引领力的不断强化、促进发展内动力的有效提升、促进员工凝聚力的持续增强”,用企业价值标准引导员工价值判断,在企业内部厚植道德根基、凝聚全员合力。

价值引导工作分为“理念宣贯”和“价值导入”两个层面。理念宣贯层面可通过文化海报、文化微课、文化专刊以及企业文化代言大使、价值文化大家谈等学习活动形式深化价值文化理念的入脑入心。“价值导入”工作,则要将价值文化真正导入企业中心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凝聚合力。广州联通开展红色先锋行动,通过“年初明确目标、每月跟踪反馈、群众满意度倒逼、典型案例推广、年末评优评先”五步走的过程管理机制树牢企业价值、激发先锋精神,以价值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3.抓好以“五种精神”为核心内涵的典型引路工作

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指导工作,历来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的工作方法。对于企业来说,典型引路工作要整体考量企业当下所处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同时和企业所倡导的精神价值取向高度协同,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十余年的发展实践中,广州联通沉淀形成了“创新、执著、担当、服务、奉献”的五种企业精神。围绕五种精神,企业组建红色解说团,搭建线上电台,利用直播、视频、图片等多种方式,全面挖掘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广泛传播分享,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让故事更感人、榜样力量更入心。

4.抓好以“三个建设”为保障支撑的组织引牵工作

做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有科学、体系的保障机制作保证。要强化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有力、有效的组织领导以及队伍、制度支撑。

组织建设方面,企业搭建“六位一体”大政工体系,党委宣传部(党群工作部)、党委办公室(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与企业发展部)、工会、团委、纪检组等组成“六位一体”的协同组织领导机构,六大部门相互配合、密切协同,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强有的组织保障;队伍建设方面,组建“红色解说团”、“理论讲师团”、“奋斗主播团”等,广泛遴选适合宣传思想工作的优秀人才,制定宣传工作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定期开展“精准培训到支部”等各类培训教育活动,强化队伍培养;制度保障方面,建立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学习制度、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的执行制度、舆情预警处置机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及监督检查和问责机制等“五大制度”,从意识形态、理论学习、落地执行、舆情管控、监督问责等方面强化制度保障,为内炼企业素养、外树企业形象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复兴。”国有企业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意义重大,必须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我们相信,广州联通将不断完善宣传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参考文献】

[1]胡艳妮.融媒体时代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初探[J].企业文明,2020,10:86-87.

[2]李雷,李芝琦.新媒体在国企宣传工作中的实践探索[J].中国报业,2020,20:46-47.

[3]余渊.切实做好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J].党政论坛,2020,10:59-60.

作者: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 孙秀玲 侯书婷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