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新形势下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创新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展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映射到基层,表现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区治理存在一定的脱节,领导社区建设本身的能力不强,无法适应和满足高质量社会治理任务需求。社区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和战斗堡垒,肩负着发动群众、凝聚智慧,搞好社会治理的重要职责,应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的有效方法途径。

【关键词】社区;党建;基层治理;创新方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是中国特色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推进各项工作末端落实的基础力量。

一、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历史演进变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结构、体制运行、群众基础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均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以市场为基础的社会资源配置方式逐步形成了多元格局,社会政府、企业、社会构成了纵横交错的网络结构体系,人与单位的关系也由依附关系变为了比较单纯的契约性的经济利益关系,以居住地区为核心单元的社区取代了传统的以单位分配住房为核心的单位小区。社区成为肩负多重功能的社会场所,也是人们表达利益诉求、折射心态体验的重要平台[1]

近几年来,完全按照行政建制形成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已明显不适应新的形势。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许多地方虽开展了非公经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以实现党建的全覆盖,但是一些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由于摆脱了原有的纵向行政体制,且其价值取向与行动逻辑与原来传统单位有较大差异,建立的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形式化运作、空转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2]

二、当前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存在的现实问题

(一)党组织功能有些弱化,组织力不强

当前社会的新形态新业态,导致基层党组织参与社区事务有效性降低,基层党建出现“悬浮化”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的政治功能、核心作用。一方面,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主要依靠上级党组织部署,缺乏主动参与。另一方面,社会空间的日益扩展,社会流动性增强,使得基层社区党支部工作开展受到限制。尤其是对无隶属关系的非公经济、“两新”组织等缺乏影响力。

(二)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主体站位不够,主导力不强

一是传统的基层党建模式过分依赖“单位制”,与现代社区治理方式不适应。基层党组织通常以单位为依托,工作对象、工作范围、工作场所均相对固定。当面对从事不同职业、来自不同社会阶层、不断加速流动的群体和组织以及各种资源,固化、静态的党建理念越来越不能适应,基层党组织的吸纳包容能力发挥受限,组织覆盖不全面,导致其架构不完善,无法适应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

(三)社区治理方式陈旧、载体单一,与群众需求有差距

社会组织是社区发展、社区服务的重要力量,主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体依旧是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驻区单位及市场化的社区组织参与社区共建的意愿较低、动力不足。治理载体的单一导致治理资源分散、不易整合,无法实现社区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另外,公共服务对象不精准、服务评价标准不明晰、服务监督不完善、公共服务不充分,导致供需失衡,无法满足居民多元化、精细化生活需求。

三、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的探索与思考

近年来,广州市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动员号召各社会组织、企业单位参与社区共治,注重打造特色,发掘亮点,形成规范,形成了党建引领、多元参与、资源共享、和谐有序的社区治理格局。

(一)加强融合共建,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示范标杆

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建难点,容易犯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真正发挥党组织作用,唯有提高其自身抓建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是京东集团下设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党组织2017年升格为党委以来,以党建示范点对标,结合公司实际,着力在抓党务、强组织方面给予支持倾斜,积极打造非公企业党建亮点。

一是探索“红联共建”党建思路,为社会治理贡献力量。按照“一个主轴、两个抓手、共建生态圈”的党建思路,立足行业,推进阵地、培训、项目共享的党建新模式。与所在属地的40多个党政单位、部门开展党建共建;与属地街道、社区交流京东领先运营和管理经验,实现党员干部共训,培训共享;坚持党建和业务相结合原则,通过党建+公益、党建+扶贫等实现项目共享,引领共担企业社会责任,做到项目共享。二是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在广州疫情防控全员核酸大排查期间,实施“三上”工程,组建100个党员先锋车队、设立100个党员先锋岗、100个党员先锋站点,与社区基层工作者一起,结合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三是开展公益活动,发挥快递党员志愿队力量。牵头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京心向爱,公益在行”公益项目,累计已为超20万人次提供公益服务。比如,在黄埔区安全交通守护工作中,与街道联合开展共建活动,加强企业快递小哥安全交通意识的同时,发动志愿者上街对居民群众进行安全宣传和劝导。

(二)“两代表一委员”入社区,动态丰富党建服务内涵

在社区设置接访场所,确定“民情接待日”,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轮流驻点接待群众,现场了解民意听取群众呼声,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构建多元共治、联动互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加强基层社会维稳防控。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对本地情况充分了解的优势,发动各方力量帮助解决工作中所产生的各类矛盾,为维护社会稳定出谋划策,做好协调工作。把“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与属地街道合作相结合,为社区群众解疑答惑,帮助群众更好地守法、懂法、用法。特别是在旧村改造工作中,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出现,代表、委员积极配合做好旧改攻坚各项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对重点防控人员参与包案,定期走访了解情况,做到了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确保维稳事件不再发生,保障旧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延伸到社区驻点接访,“两代表一委员”定时定点服务社区群众活动成为街道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载体,使群众觉得组织就在身边。代表、委员积极下社区倾听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能更好地听取民意、疏导民怨、解决民事,为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也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威信。三是延伸了“两代表一委员”便民联系制度的服务内涵。在代表、委员进社区服务期间,重点落实“三个结合”,创新了代表、委员履职形式。同时,将“两代表一委员”在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上与群众路线实践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带头示范、争当先锋。

(三)统筹多元化资源,党建引领服务群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的强化是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转型时期党组织必须重视和坚持的工作方式。服务群众是体现政党执政功能的最佳方式,也是党获得影响力、领导力的正确方式。群众的心理认同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基层党组织,来自于基层党员干部的真诚服务。我们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有效地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强化服务为民的理念,助推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

一是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深化共治共理。创新设立平安维稳基金。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下移,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组建居民志愿服务队伍,创建平安社区,发动企业捐赠,建设“平安维稳基金”,奖励参与或协助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先进个人。通过居民议事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引导社区开展群众自治工作。以基层党支部为依托,逐步建立完善居民议事制度,扩大社区民主的覆盖面,集思广益,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精准施策,比如,在推动解决街道、社区开展微改造项目以及加装电梯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中起到很好地协调治理作用。二是丰富治理载体,提供高质量服务。强化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合作。建设社区长者“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推广城市社区日托爱心午餐项目,为辖区60岁及以上符合免费助餐配餐条件的长者提供免费助餐配餐服务。沙步社区把长者爱心午餐进一步服务到位,成立了自主运营的长者食堂,每日收集老人的用餐反馈意见,根据老人的喜好和需求,提供合适的营养菜品,真正实现了让长者们“吃得好”的承诺。三是强化主体意识,服务群众惠民生。安全为民多方协调开通便民车。南岗地铁站开通之后,周边群众为了方便,经常乘坐五类车换乘或电动车逆行接驳,既不利于城市管理也不安全。为了有效解决南岗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属地街道主动协调区预联办、区建设局、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等单位多次研讨和实地勘查,围绕南岗地铁站,辐射辖区内周边范围,开通了南岗便民服务车。全程8公里,设有20个站点,惠及群众5万多人。

结语:基层党组织是社区治理的先行者和引导者,中国特色社区治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党组织的领导和党员的示范作用。只要充分运用各种制度机制,以基层党建为依托,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的有效方式,邻里和睦、民主和谐、服务完善的社区治理目标就一定可以实现。

【参考文献】

[1]金钊,时煌军,杜兆君.社区党建工作指南.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03.

[2]刘靖北周奇.特大型城市基层党建新探索新实践.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

作者: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道办事处 谢妍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