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课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国有企业开展思政课程根本目的是引导员工正确明辨是非,客观认识当代中国,能正确对待中国的发展与国际形势。必须针对不同的问题,因材施教,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使以面向员工为主的思政课既有高度又有温度。

【关键词】思政课;国有企业;教学内容方式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 

一、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提高员工思想觉悟,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提升员工的思想素质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对员工进行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为员工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形成正确的政治思想态度奠定基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增强员工的政治素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实现保驾护航。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提高员工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促进社会治理的进一步完善与和谐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二、企业办好思政课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思政课开展过程主动性不够

一方面,开展工作的主体工作方法陈旧呆板,没有创新和趣味性可言,“新瓶装老酒”的工作方法频频出现。另一方面,员工对于思政课程“不待见”,参与性极低,完全没有任何的主观能动性可言。开会“学文件”“读政策”成为了主要的工作模式,这完全与年轻人的接受点和兴趣点背道而驰,思政课程变得流于形式。

(二)企业的思政课开展方法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

有的企业思政课程其不管是在方法上还是在模式上都存在落后于时代的发展。思政课程大都采取上级统一的内容和统一的标准,对于不同的对象和客体没有相应的变通和改革创新。此外,与企业政治思想教育相关的文化建设力度也薄弱。

三、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国有企业开展思政课程根本目的是引导员工正确明辨是非,客观认识当代中国,能正确对待中国的发展与国际形势。必须针对不同的问题,因材施教,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使以面向员工为主的思政课程既有高度又有温度和深度。

(一)有高度——提高学员的政治觉悟是思政课程的本质

这里所指的“高度”,既包括了“绝对高度”和“相对高度”。讲师授课的出发点要从“绝对高度”出发,对学员的要求是一个“相对高度”。开展思政课程,是为了帮助学员站在更高的层次、更高的台阶上看世界。

1.要加强讲师队伍的建设。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讲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六方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企业党政领导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思政讲师纳入到企业内训师队伍建设之中,思政讲师更要有宽广的知识、历史和国际视野,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可能把道理讲透彻,为学员所接受。

2.教学目标要有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培养人的目标是什么要搞清楚,现在非常明确坚定地提出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就要求思政课程要以有较大可塑性的青年职工作为主要目标,培养出可以担得起时代重任的、担负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坚定信念的新时代青年。

3.培养学员的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影响更加深刻,中国需要在这样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格局中谋求发展,这将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思政课程要引导学员在国际思潮面前明辨是非,客观认识当代中国,能正确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与国际形势的关系。

(二)有深度——要加强学员对政治理解的深度

如何加深职工对政治的理解深度,从而形成正确的政治观。

1.协助学员理清事件背后的逻辑关系。

中国共产党能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并且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赞许与认可……这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当代人需要秉承真理,深切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逻辑,明白我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样才得以让学员清楚自己的历史使命。

2.引导学员自己思考,学会反思,形成自己的观点。

思政课程不能盲从“本本主义”。思政课程应引起学员共鸣,让学员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

学员对知识的真正理解不是靠“你们懂了吗?”这种简单问题来判断的,他们对知识的真正理解是能用自己的话去解释、表达所学的知识,能举一反三,将所学的知识迁移到实际问题中。所以必须重视培养学员的反思习惯和思考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3.学会构建知识网络,习惯用“蝴蝶效应”分析问题。

21世纪,全球化进一步加深,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回到孤立主义、祈求独善其身的时代。当今的世界形势错综复杂,想看清自己的站位,就必须有大局意识。学员在构建知识网络的时,会对知识注入更多的自我思考,是一个知识内化的过程,同时也是逐步构建大局观的过程,让学员学会从整体看问题,拓宽理论视野,面对实际事件时,提高综合分析、判断的能力。

(三)有温度——思政课程要体现以人为本

在国企开展思政课程会面临学员受众个体差异大的问题。学员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年龄、政治身份、学习动机、阅历、知识储备量、投入时间等。下面将探讨要如何减少差异影响,提高思政课程的学习效率:

1.以点带面,因材施教。

国企开展思政课程,学员组成具有多样性。不同的人群对思政内容的了解程度和接受程度都不一样,这就需要把人群按特性分类,满足师生个性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在个性相近的人群里先开展小组学习,因材施教,让不同的学员根据基础先补充自己不足的知识面。其次,再利用共性,开展大课堂的学习。最后,让大家在大课堂学习所得理解与体会在学习小组中充分交流。讲师队伍尽量为思政课程设置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案,总体上使职工总体政治觉悟能呈现一种螺旋上升的状态。

2.要注意形式多样化。

进入新时代,生活节奏被大大地加快,阅读习惯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企业思政课的形式也要跟上时代节奏,才容易被人接受。思政课程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

教学内容的创新。不满足于讲理论,把思政课内容融入到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充分发崛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把不同时期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引入教学内容,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可学可做的生动实践,使教学内容贴近实际。

教学方式的创新。不拘泥于面对面授课,还可以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实地参观考察、互动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发挥礼仪制度的教化作用,丰富道德实践活动,选用学员喜欢的方式开展课程,这样学员更乐意接受获取到的知识,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阅读材料的创新。进入新时代,快速的生活节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很多人没办法静下心来阅读文字材料,然而,多种影像资料的兴起能缓解这样的问题。例如把公众号、短视频、朋友圈等打造成思政课程的“微课堂”;此外,可把“白皮书”的文字内容总结归纳,制成思维导图。读图,能让人快速掌握一定量的信息,并且了解信息之间的联系。学习强国等多种教育平台的出现,能满足随时随地利用零碎时间学习的需求。线上课程可以调节快慢、可以重复播放,这样有利于让不同接受程度的学员、平时反应慢的学员能从容学习。

4.赋予课堂“生命”。

思政课程很多时候讲的都是理论上的东西,但值得注意的是,理论源自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思政课程上的理论最终都是要靠人来践行的,如何让理论“活起来”,这也是思政课程的一大任务。

首先,如果我们想让学员学好一门课,就先要调动起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而培养兴趣就是最简捷的方法。在思政课堂上,课程的选择不妨尝试把知识内容结合企业和职工本身,让学员理解理论知识可以如何影响大家日常生活并协助解决问题。

其次,不能好高骛远,只求形式。学习注重的是坚持、积累,思政课程也一样,需要学员坚持学习。要让学员觉得有成就感,才会有坚持学习的动力。如何有成就感?及时的激励、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政治范畴的专业名词、专业术语、“浓缩”词语等都很多,容易造成入门难的假象,但思政课程不能“端架子”,要用“接地气”的语言去解释专业的事情。

最后,要让学员真切感受到“学到”、“有用”。思政课内容不仅是一门理论,更是生活的一部分,能让人把日子过得更明白,更好地将知识应用于生活、解释生活、更好的看世界。

参考文献:

[1]澎湃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北京:中共中央,2021.

[2]求是网.《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0年第5期.

[4]新华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Z].北京:中共中央,2019.

[5]新华网.《习近平希望国有企业这样做》.2021-03-24

[6]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M].中央文献出版社:北京,2014:80.

[7]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外文出版社:北京,2017

[8]王坤.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讲师[N].黑龙江日报,2019-04-09(3).

作者: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陈慧敏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