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将伟大的抗疫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2020年初我国爆发了新冠疫情,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形成的抗疫精神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把这次抗疫中所孕育的伟大精神,融入思品课,让这些抗疫的感人故事成为思品课的鲜活教材,让学生在关注时事中强化爱国情,在志愿实践中践行报国志,在学习榜样中笃定强国志。

【关键词】抗疫精神;思品课;教学启示

一、开展抗疫精神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在这场疫情防疫的狙击战中,爱国主义始终贯穿此次抗疫斗争的整个过程。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义无反顾的奔往前线,争分夺秒地与病魔作抗争,很好的阐释了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在这次抗疫中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情怀感染着每一名学生。思品课要教育引导学生将这次在亲身抗“疫”中感受到的民族伟力,从感性认识上升为情感认同,让爱国情怀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实际的行动,为培养学生忠贞的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二)强化学生团结协作作风

为了抗击本次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及专家,不顾自身的安危,舍小家救大家,武汉人民无怨无悔的自觉封城,自觉隔离,这些战疫英雄在这次疫情给中国人民展示的团结精神,值得全国人民敬畏与学习,作为思政老师,应收集好疫情中反映团结精神的经典案例,通过事实的厚度提升学生对团结力量重要性的认同感,彰显团结精神的价值,让团结的理念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锤炼学生的担当品格

俗话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面对这次严峻抗疫形势,我国不畏困难,科学施策,并及时向世界通报疫情,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也为世界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国内的疫情受到控制后,我国主动积极的向国外疫情防控提供医疗物质的供应及技术的缓助,向世界展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大国形象。劝诫人们没事不要前往武汉,自己却踏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的钟南山院士,在人们还未重视新冠病毒的袭来,率先在专业人员范围内敲响警钟,第一个提出武汉封城,70多岁高龄仍然伴随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的感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这些在疫情抗战中挺身而出、出无私奉献的抗疫英雄们无不展现了中国人民的责任心与担当。在这些逆行者中还有许多“90”后、“00”后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接过长辈们传递的接力棒,不畏艰辛、逆行而上,书写抗疫战歌。作为思品老师,老师要引导学生明确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强化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四)形成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在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者不畏生死,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卓越贡献,从成功研发出检病毒测试剂盒、快速分离出病毒毒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到大数据、AI、VR等新兴科技的高效利用,无不诠释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彰显着科技的“硬核力量”。科研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科技的重大价值,为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提供了良好的有效素材,学校应更加注重对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提升大学生的科学素养,让大学生深刻理解实事求是科学精神的深刻内涵,练就过硬的科学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二、开展抗疫精神教育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抗疫精神教育的过程中,如何将思想与实践结合起来,一直是思政课需要考虑的问题,让学生在关注时事中强化爱国情,在学习榜样中笃定强国志,这都是思政老师能在课堂上解决的,但在实践中践行报国志,是学生最为缺乏的,只有思想的熏陶,而长期缺乏践行,久而久之,爱国志只能成为纸上谈兵;在疫情爆发的阶段,线上教育成为主流,而老师的信息技术能力还是十分匮乏的;线上的课堂的到来,也给老师课堂的掌控增加了难度,线上教学也很难掌控学生的专注力,课堂实效性较低,对于抗疫精神的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衔接效果不好;学生对抗疫精神的理解过于浅表,不够深刻等等。

三、疫情对于思品课的教学启示

(一)抓住疫情催生的云机遇,创新小学思品课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技术素养,以提升思品课的高度

此次线上教学虽为应急之举,但却为小学思品教师创新了教育教学形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思政教育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作为思品教师,应借此机会,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及高新技术,实现互联网与思品教学的融合。

1.在上课前10分钟或课间休息期间,播放有关弘扬战疫精神的歌曲,及诗文朗诵等,让学生在舒缓的音乐中,平复心情,提前进入上课的状态,同时亦能缓解学生学习的压力与焦虑,营造学习的氛围,在歌曲潜移默化中,熏陶学生的爱国情怀。

2.通过制作抗“疫”榜样微电影、微动画等方式让抗疫事迹更逼真、生动,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家国一体的融合精神,在观看抗疫事迹中孕育学生的报效志与爱国情,为了明日捍卫国家的和平与昌盛而不懈奋斗,奋发图强。

3.尝试引入VR等技术,创新教学情境,借助“VR”技术尝试建造思政课实践教学“VR”体验馆,让学生通过“VR”技术,使体验更加的生动直观立体,让学生通过身临其境的体验,加深学生对内容的理解与记忆。

(二)走进防控“疫”线,提升思政课的实践性,让思政课真正的“活”起来

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也强调,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1.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下,让学生利用好周末时间,尝试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例如在社区门口对外来人员进行测温,并登记好出入信息,做一些力所能及且对社会有贡献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了解抗疫基层人员的工作内容,感受到社会服务人员的付出与艰辛,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品质,从而提升自身的责任心与担当。

2.学生可以借助家里的现有的素材,模拟医疗人员的工作场景,培养学生不畏困难,逆行而上,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3.学校开展以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经典朗诵活动、国旗下讲话等。在演讲与诵读的氛围下,用政治的思想武装学生的头脑,用抗疫精神感化学生的心灵,在践行活动的过程中,将抗疫精神内化为自身的价值体系。

4.组织全体学生观看抗疫纪录片及抗疫英雄的真实事迹报道,让学生接受思想的洗礼,汲取前行的力量,真正的做到抗疫英雄进校园,抗疫故事进课堂,抗疫精神进学生头脑。撰写观后感,组织征文活动,让学生观看的抗疫事迹的过程中,感受抗疫精神的伟大,在写作的过程中牢牢的将抗疫精神刻记在心中。

(三)抵制国外不良思潮的侵蚀,用政治的话语帮助学生明辨是非,积累知识的厚度,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型,容易受到国外不良社会思潮的冲击和影响。自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上出现了肆意抹黑、歪曲中国形象的声音,企图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疫行动政治化。在这特殊时期,思政老师必须要挑起立德树人的重担,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呈现实例,积累素材,用事实的厚度,教导学生要用政治话语去明辨是非、抵制不良思潮的侵蚀,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将抗疫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

(四)讲解好抗疫故事,感受思品的温度,感受生命的可敬,产生对生命的敬畏感,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及坚定信念

近年来,出于学习压力及情感困惑而产生自杀事件,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故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也成为给学校思品课面临重要难题。而此次抗疫过程,涌现出的一些积极乐观、顽强奋斗的好榜样给老师提供了有说服力的教育素材,如在方舱医院隔离治疗,却依然积极备考的武汉大三学生,尽管受到病毒的折磨,却依然以乐观的且顽强的态度对抗病毒,用实际行动告诉老师,不论遇到多大困难,只有乐观面对,坚定必胜信念,必定能取得成功,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暖春不会到来,只要有积极乐观且坚定的信念,一切难关都能攻克。思品课应利用好这些活生生的案例典范,开展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好疫情故事,用情感润泽学生心田,如春在花,如盐化水,提升思品课的温度,让学生从抗疫故事中,加强学生对生命的敬畏,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及坚定信念。

四、结语

这场没有硝烟的抗议战争给老师思政课留下了许多具有研究价值的鲜活素材,作为思政教师应该做到与时俱进,收集好抗疫素材,把这些鲜活的抗疫事件融入课堂,用抗疫过程中涌现的动人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将爱国主义情怀、团结协助作风,艰苦奋斗精神、勇于当担的责任感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内化为学生的价值追求,外化为学生的实际行动,由内而外地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苑素梅,亓萌雪.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路径研究[J].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20(4).

[2]向涵.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践路径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0(11).

作者: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清流小学 邓婉怡 陈焕琼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