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在新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自我训练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网上从来不乏“如何加强新时代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这类文章的论述,但却鲜有从青年自身为出发点的探讨。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个人不配合,组织作再多的努力也只是白费劲。本文试着探讨新时代青年员工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自我训练,让各方努力形成合力,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添砖加瓦。

【关键词】新时代青年;思政工作;自我训练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技术革新和产业革命迭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着,全球化大趋势与反全球化声音日益冲突,世界多极格局在大国博弈中越发清晰。纵观全球局势,大国之间的战略博弈和摩擦已然迎来全面的加剧升级,世界各国都将不可避免地直面层出不穷的机遇和未知挑战。

这是一个充满了不确定的时代,但同时也是一个崭新的时代,困难与机遇前所未有地迸发涌现,一波接一波地冲击着当今世界的架构,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西方文明的衰败,随着中华民族在世界中的崛起,经过几百年的轮流转,世界的焦点又重新回到这片神州大地。

当代的新时代青年,此刻正处于这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大漩涡的正中央。新时代的这一代人肩负着建设祖国繁荣昌盛和伟大的民族复兴的艰巨历史任务,大任当前,年轻人难免迷失错愕……在这个纷扰的世界,当代青年应该何去何从?年轻人应该如何着眼于自身的情况谋求发展?这是事关个人与国家发展方向的重要问题。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加强新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放眼互联网,已经有很多有识之士讨论如何加强对青年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却鲜有文章从青年员工的自身出发,改变其只是被动接受一方的角度进行探究。笔者将主要从青年员工的角度出发,对青年自身应该主动作出哪些努力、如何提高自我站位进行探讨。

一、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在历史以来都对青年抱有极高的期待、信任和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的未来。”正如青年之于国家未来的重要地位,青年的理想信念,乃至于青年员工的成长和发展,同样关乎着企业的发展未来。在国家的层面上,企业肩负着国家企业深化改革、升级转型的重任,是国家发展动力的排头兵。而一个企业是否具备足够的创新能力和改革能量,企业中的青年员工则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革新的根本保障与核心动力,也是企业的跳跃上限和生命线。

企业中的青年员工遍布各行各业,工作行业的类型或许千差万别,但青年作为企业的新鲜血液,不断推动着企业甚至行业的进步和创新则是别无二致的。一家企业的业务质量是否优秀,是否能为社会为国家贡献优质资源,青年员工的质量占据着很大的一部分因素。一家青黄不接的企业永远不可能担当起推动行业改变和革新的任务。因此,青年员工的思想觉悟,和新时代形势下身负重任的意识,离不开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当代青年员工的思想特点

当前,青年员工多为“90后”。“90后”的特点是个性张扬、思维活跃的,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而随着社会经济快速腾飞,互联网技术获得深度发展,青年员工的思想也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呈现更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作为“90后”中的一员,新时代青年要深刻地认清自身实际情况,提高角色站位,把握好时代发展的主旋律,顺应潮流顺势而生,才是新时代青年最正确的发展之道。当代青年员工的思想特点:

(一)思维活跃,观念超前,政治理论意识有待提高

正如前文提到,“90后”对互联网有很高的信息获取能力,他们能获取很多国内外的资讯。从美国总统大选、国际和国内疫情防控、海峡两岸情势等方面可以看出,青年员工对国内外时政时事的关注度是很高的,大部分人都乐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倾向,表现出非常强的参与感;而对于社会热点、不良社会风气和腐败现象等等的议题,青年员工也能表现出正义、正确和健康的观念,对消除社会不合理问题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对于政治议题,青年员工也表现出很高的兴趣,但是政治辨别能力较弱,看待问题和现象容易停留在表面,对事件的认识不够全面和深入,情绪容易被煽动等。青年员工跟得上话题的热度,却没有持续跟踪和研究问题的更深刻维度。在政治问题上表现得比较单纯、浅显,尤其容易被西方媒体的资讯蒙蔽眼睛。新时代青年员工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但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

(二)个性鲜明,善于独立思考,但缺乏包容性

在“90”后青年员工中,大多数人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都是处于家庭中心的地位中成长的,对于分享、协作、包容等社会性能力有天然的劣势和缺失,取而代之的是更强的独立思考能力。他们注重个人、个体价值的自由表达,但缺乏包容性、统筹性,集体意识相对薄弱,偏重自身利益而不是追求团队价值,对团队协作并不能很好地融入。这样一来,青年员工在工作上就可能更容易碰壁,更容易与人产生矛盾,在服从管理上存在困难,为了追求个人诉求而不以大局为重,不顾别人的想法,缺乏换位思考能力。其次,心理承受能力低、抵抗挫折的能力较弱也是青年员工的薄弱环节。

(三)缺乏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

追求享乐主义,注重现实利益,缺乏敬业爱岗和奉献精神,是当代青年员工的普遍现象。青年员工偏向于急功近利,工作积极性不高,容易得过且过,缺乏工作上的主动性和拼搏热情,难在同一个目标上埋头奋斗与坚持。在工作上缺乏归属感和成就感,社会阅历不足,对企业的认同感低。部分青年员工没有历史使命感,抱持着对于工作只是定义为一个谋生手段的态度,缺乏成熟的担当和毅力,缺乏对自身的长期发展规划和目标,缺乏人生的远大理想,乃至于为国为家的奉献精神。

三、青年员工思想政治自我训练的思考

由上述观点不难看出,如果青年员工不首先从自身思想觉悟方面下功夫,那即使听再多的宣讲课,企业煞费苦心为青年员工准备再多的改革创新办法和提升机遇,都不会起到任何长期有效的作用。这样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更是耽误了自己和集体的发展,最后只会让自己落得“垮掉的一代”的骂名。

年轻人就应该要有担当,应该要认真学习党对青年的训示,按照国家的指引朝着康庄大道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青年员工应该要有意识地进行思想政治的自我训练,大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一)睁大眼睛,看清世界

2020年开年,世界遭受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震荡。新型冠状病毒犹如大自然对全球各国治理水平的一份考题,用最沉重的代价来考验各国政府和不同制度的实效性。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重大牺牲,终于成功遏制住无情病毒的蔓延,在全球防疫竞赛的工作中脱颖而出,交出了一份让人赞赏不已的答卷,为全球疫情应对模式树立了榜样。

在世界各国都正为疫情防控障碍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民生等诸多连锁问题而焦头烂额之际,中国却已经井然有序地复工复学复产,疫情防控也悄然进入了常态化的阶段。就这次广州突发疫情的处理方式来看,政府的高效应对让全球再次看到中国的治理模式是完全正确的,中国正走在世界发展正确的道路上。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美国家的经济下滑、混乱无序和社会撕裂。截至2021年7月5日,美国的新冠确诊人数已经高达惊人的34,592,377例,位居全球第一,疫情形势十分的严峻,而这仅仅是它们社会难题的冰山一角。

其实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就逐渐在世界上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并向世界展示出其无穷的发展潜能和政治体制的优越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在世界的舞台上正逐步走出一条优越的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员工,应该睁大眼睛,清楚地看到当今世界呈现在大家面前的种种事实,摒弃“西方优越”的陈腐思想,理性辩证地看到自己国家的社会治理的优越,真正地做到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反听内视,端正思想

《史记·商君列传》有云:“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在春秋时期,吴越之战,越国惨败,越王勾践被吴国俘虏。但勾践作为一个亡国之君,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进行了认真深刻的自我反省,反省自己政治决策上出现的弊端,反省自己治国之法的正误。终于,越王勾践得以重振河山,东山再起。从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出,一个人只有进行自省,才能真正地了解自己,从而能够对自己得出正确的认识和评价,也只有这样,才能杨长避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新时代青年要学会反听内视,既要听取企业、前辈的教导,端正思想,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更要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一步步健康地成长。

(三)脚踏实地,与时俱进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诚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确是迎来了上升发展的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青年一代就可以高枕无忧地搭上国家发展的顺风车。情况恰恰相反,在上坡的道路上,新时代青年将会遇到更多的困难险阻与重重挑战,如果怠慢轻视,很可能会让自己脱离轨道,掉入前程难测的深渊中。当代青年绝不能骄傲焦躁,应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脚踏实地,眼观四路,耳听八方;更要与时俱进,与时代接轨,绝不能贪图享乐,懈怠工作。广大青年同志必须兢兢业业,努力拼搏,在激荡的海潮上拍打出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浪花。

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对于如何加强新时代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其实这个话题,从来就不是一厢情愿的努力。这需要企业对青年员工的关注引导和栽培教育,更需要青年自身的思想觉悟,才能起到双管齐下,一拍即合,事半功倍之效。仰望长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大规模地快速发展着,加上全球化进程深刻的传播、扩散和冲击作用,世界正在发生一系列的变革。祖国就像一艘行驶在惊涛骇浪中的巨船,而每一个人都是船上那休戚与共的船员。在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员工应当志存高远,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紧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提高自己的历史站位,为了新时代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奋斗!

【参考文献】

[1]许盛合.新时代国企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挑战与对策[N].当代广西,2019-06-25.

[2]乔东亮.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G].前线杂志,2018-05-16.

[3]雯子.党员干部要有“反躬自省”的勇气[J].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8-05-17.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C].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09.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增城实验学校 何瑞霖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