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提高政治理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提要】加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干部的要求。提高政治理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结合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发挥,紧跟时代步伐,突出主要问题和矛盾,找准适合方式方法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成效。

【关键词】政治理论学习;针对性;时效性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加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干部的要求,是每位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提高政治理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结合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发挥,紧跟时代步伐,突出主要问题和矛盾,找准适合方式方法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成效。以下针对机关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对策建议。

一、加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

(一)确保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

加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十分重要,又非常必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看,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机关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是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力的要求,如果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就做不到政治过硬,就会遭遇政治风险。因此,党的十八大以后强调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极为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

(二)加强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队伍建设的首要要求是政治思想建设,政治思想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而理论学习是政治思想的根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有利于为党建设政治坚定、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进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组织保证。

(三)提高干部素质的根本要求

“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顶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而政治理论学习则是提升政治能力、提高干部素质的根本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关键就在于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能够引导广大干部提高综合素质,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政治大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主动适应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提高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当前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存在的问题

(一)缺计划性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因为上级有明确要求,纳入绩效考核,理论学习计划性较好。党支部理论学习这方面相对薄弱,没有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现象较普遍,有等靠思想,依赖机关党委安排,安排什么学什么,没有根据自己支部工作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学习,如果机关党委哪个月没有安排,支部就不知所措,不知道学什么,甚至连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都“省”了。

(二)缺针对性

主要表现在“散”“浅”“虚”。欠缺系统学,碎片化倾向严重,往往习惯于零敲碎打,造成以偏概全;其次学习主题不突出,蜻蜓点水,精读少,不求甚解,不老老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或只停留在文字表面,不深入思考其中的精髓;再者针对性不强,没有把理论学习和个人思想、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与做、说与干“两张皮”。

(三)缺主动性

按部就班,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没有做到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存在“任务式”“被动式”学习行为,缺乏主动、自觉和积极的学习态度。没有带着责任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或形式主义学习,学习强国满足完成每天的任务,甚至疲于懈怠,出现“僵尸”用户。

(四)缺实效性

党支部没有完善理论学习促进机制、解决问题体检机制,学习成效考评机制,重过程、轻质效现象较为普遍,形式与内容、过程与效果不统一。更重要的是没有带着问题学,带着应付的态度,敷衍了事,仅仅满足于检查“过关”,不肯下若功夫、真功夫。

三、原因分析

第一,政治站位不高。一些同志对政治学习带有极强的临时观念和侥幸心理,没有从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是党员干部应尽责任高度,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政治学习。另一方面,这种其实也是一种懒政,上级领导催一催就抓一抓,检查一过,就松一松放一放,如不加以节制,必然形成不良政治风气,贻误党的各项事业的发展。

第二,思想认识不足。政法工作是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的高度统一,政治理论的学习为检察工作提供的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引领,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理论基础,每一个案件的处理都关乎政治效果,否则就会引发舆情。但我们有的同志在工作强度高,案件压力大背景下,习惯于法律思维处理案件,对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认识明显不足。

第三,方法路径不准。学始在知、贵在行,而行需得法。学习理论要活学活用,用理论指导实践,用理论破解难题,但时下理论学习方式单一枯燥,念报纸、读文件,缺乏吸引力,方法不当。当前,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需要我们以理论为纲,向实践问计,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法治思维能力,而为学习而学习在我们一些干警思想中普遍成在,导致理论学习实效性大打折扣。

四、加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检察干部素质

(一)加强计划性,全面系统学打破“碎片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只有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才能深刻理解这一思想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彼此间的内在逻辑联系。

1.周密计划。根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周密的年度、季度和月学习计划,从理论的根本和源头入手,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

2.精心组织。对组织者而言,要根据上级的指示和要求,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讨论引导,突出理论味;对参与者来说,要严格按照组织者计划、要求,高质量完成学习计划。

3.刚性约束。上级机关要以一定的刚性约束机制,将系统理论学习的考核结果体现到干部培养使用上,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全面性和整体性。本级机关也要将理论学习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与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挂钩。

(二)加强主动性,带着责任学防止“任务式”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是每个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也是必须履行的义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胸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来学,不是个人想不想学、要不要学而是必须要学,并且必须学好的头等大事。

1.落实制度。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学习人员、内容、方式及管理,完善和落实学习计划、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专题调研等具体要求,推动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2.领导带头。以“四个意识”的标准大抓学习、大兴学习推动学习持久深入、落地生根。建立完善理论学习监督考核制度,由上级党组织对中心组的学习进行监督,党委(组)对机关党支部的学习进行监督,定期通报监督检查结果,促进学习责任落实。

3.培养观念。改进单纯的以学习积分来权衡学习完成情况的做法,建立“学、考、赛”学习方式,防止和克服学多学少无所谓、多学少学不要紧的学习心态牢固树立学不好就不合格、不称职的学习观。

(三)加强针对性,联系实际学避免“两张皮”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必须把理论学习和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从工作上、实践中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策划专题。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确定每年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的总体安排和学习专题,紧扣新形势新任务确定每次学习的主题和内容,对学习计划适当进行调整,分专题学习研讨,做到深和细。

2.结合热点。热点问题反映社会深层次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如《民法典》的出台,对于我国的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政法机关党员干警,《民法典》不仅是政治学习重要内容,更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学好《民法典》,能够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3.针对难点。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难点也是人民群众的交痛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深刻阐述了很多重大理论问题,又战略谋划了一系列重大实践问题,要联系日常业务中遇到的难点,从学习理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工作发展进步。

(四)加强实效性,着眼问题学杜绝“假把式”

深入思考是理论学习的必由之路,只有带着问题,以求破解之法的心态深入思考学,才能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所在,把科学理论变成强大的司法实践力量。

1.健全快反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工作快速反应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建立健全落实政治要件闭循环机制。

2.突出问题导向。“学然后知不足”,整个学习过程都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导向统领学习过程,只有在学习过程中时刻联系实践中的困惑、作风中的问题,脑子里装着问题,心里想着解决问题,深入思考、共同研讨,将学习过程变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学习效果才不会老在低层次徘徊。

3.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部署。随着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对法治产品有新的更高要求,要结合学习加强调研,摸清实情,把政法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纳入视野,从实践出发,避免“学得虚”,以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指引,不断适用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需要,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作者: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 马阔翔 黄淑贞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