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析后疫情时代交通企业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在疫情全球化及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交通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正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也蕴含着创新的机遇。如何有效运用互联网提高交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成为了新时代新形势下交通企业政工人员的重要课题。本文将结合本单位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浅析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交通企业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关键词】疫情公交网络思想政治

场合受限、积极性下降、凝聚力弱化……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在疫情全球化及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交通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正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也蕴含着创新的机遇。如何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优势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了新时代交通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关键。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公交集团下属广州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站场中心)紧跟社会发展趋势,从拓展载体、人才培训、内容创新等多方面入手,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全方位、多渠道促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健康向好发展,让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资源持续向基层延伸,以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企业网络舆情生态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擦亮“小康”生活的城市名片。

一、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

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简称“网络思政工作”)是指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时空境遇下,教育主体通过网站、邮件群组、微信、小程序等网络工具,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群体开展双向或多向互动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使受教育群体形成符合社会发展所需的思想政治品德素养,具有开放性、交互性、虚拟性的特点。关于网络思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1]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2]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为满足人们“碎片化”“个性化”阅读需求,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逐渐成为了全民日常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了各行业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的深刻变化。

二、后疫情时代做好交通企业网络思政工作的必要性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普及率59.6%。[3]以交通站场中心为例,在互联网日渐普及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青年职工倾向选择网络“碎片化”阅读,网络已然成为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经与方式。

(一)做好交通企业网络思政工作是凝聚力量落实疫情防控的思想基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4]作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入后疫情时代,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具有突发性、公共性和全球性的特点,人员必须避免聚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在学习场合、学习资源不断受限的影响下,如何突破时间与空间界限,最大化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企业职工与市民全面认清疫情防控现状,共同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特别是作为面向市民服务的交通行业的一员,交通站场中心加强发挥党组织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通过网络思政工作助力推进疫情防控,是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二)做好交通企业网络思政工作是营造企业正面舆论生态的核心要点

随着信息科技的迅速发展,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当前人们日常重要活动领域。同时,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发展背景下,网络空间的开放与包容使多元价值理论得到广泛传播[5],其中不乏历史虚无主义、虚假宣传等不良信息,从而衍生出网络暴力、责任感缺失等恶性网络生态,直接影响着企业职工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间接影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做好网络思政工作,是交通站场中心,乃至全国各个企业引导职工加强主流意识形态认同、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的核心要点,也是把握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的重要“装备”。

(三)做好交通企业网络思政工作是促进企业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法宝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网络思政工作覆盖面广、传播快捷,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影响力,是培养服务创新能力、引领转型发展的重要窗口。当前,我国倡导建设“交通强国”,到本世纪中叶,要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让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做好网络思政工作,有利于组织发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以优带良不断提升交通事业的服务质量;有利于培养高质量的职工队伍,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投身交通服务创新事业,不断挖掘发展潜力,助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更好地指引未来发展方向,打通企业发展血脉,带领下属各部门、各单位畅通各项业务发展微循环。

三、后疫情时代交通企业网络思政工作面临的挑战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互联网为交通企业职工的教育学习带来极大便利;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环境的开放多元,交通企业网络思政工作在网络化延伸发展中存在着“瓶颈”,面临着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网络乱象危害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因为网络实践活动具有自发性与非理性,在此传播语境下,小道消息、偏激言论、网络欺凌等现象容易引发职工的认知偏差,职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自己相信的事实,形成“意识形态茧房”,导致主流意识形态的地位遭遇威胁。二是分众化传播加大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分众化传播是指传播者根据受众需求的差异性,面向特定的受众群体或大众的某种特定需求提供特定的信息与服务。新媒体的应用及发展使分众化传播成为了“新时尚”,职工越来越趋向接受各类自媒体针对不同群体提供的信息。但企业政工人员日常工作繁杂、人手不足,往往难以按照不同群体、针对不同需求提供和传播形式丰富多样的思想政治学习内容。三是新媒体人才培养出现缺位。APP小程序的推广、信息的编辑排版、图片的美化等网络思政推广工作需要大量的新媒体人才,对政工人员的工作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职政工人员亟需安排接受系统、专业的新媒体培训。

四、后疫情时代加强交通企业网络思政工作的应对方法

当前,交通行业仍然面临着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后疫情时代的网络思政工作需要立足交通行业发展实际,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和精准思维,紧紧围绕“加强教育引导”、“拓展教育内容与载体”、“强化教育培训”、“规范制度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强“靶向治疗”,推陈出新,才能有效促进实现网络思政工作的全面提升。因此,交通站场中心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一步利用互联网优势,让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一)加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先决条件,能起到动员组织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稳定的作用。交通站场中心党委高度重视主流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发展新趋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加强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微党课、先进党员工作交流等,进一步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提升职工对政治理论的解释力和批判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牢牢把握企业正面舆论话语权,对舆论实现政治引导、价值引导和事实引导,为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拓展教育载体,促进网络思政工作融合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韩非子·说林上》)网络思政工作应借助新媒体打造线上学习与线下落实双向融合的工作管理体系,在企业党组织和职工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桥梁,紧密促进网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交通站场中心精准对接职工兴趣需求,从多渠道、多角度出发,结合社会热点,持续挖掘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等于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利用微信、微博、企业网站、抖音视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交流群组、网络直播等多元化线上载体,通过趣味阅读、亲子学习、“直播”面对面等形式,主动宣传党的政治理论、企业前沿发展动态、先进模范事迹、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知识等,加强企业与职工的双向互动,树立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促进城市文明和谐发展。

(三)强化培训交流,培育网络思政工作人才队伍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交通站场中心重视完善人才架构,培育发展人才。一方面,针对网络思政工作的发展需要,主动引入新媒体应用管理人才,敢于吸收新想法、新理念,促进工作创新与管理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全力打造网络思政工作人才的孵化器,通过组织在职政工人员参加图片编辑、视频编辑等新媒体传播培训、与外单位开展经验沟通交流、新老员工传帮带等形式,激发在职政工人员的学习兴趣,不断更新网络思政工作的知识库与技能“装备”,有效提高企业网络思政工作的整体软实力,打造双向提升的网络思政工作人才发展体系。

(四)建设管理机制,增强企业网络舆情监管

顺应传播形势的发展,建设网络舆情监控管理机制,组织下属各部门、各单位定期收集企业舆情动态,强化网络空间的多元协同治理。同时,坚持守正创新,扎牢制度管理的笼子,在严格落实保密内容审查的基础上,利用会议、网络经验分享等形式定期排查、疏解、总结企业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范错误思想舆论及其内蕴价值立场误导公众,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内容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2]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

[3]王仕勇、郑保卫.习近平关于网络社会治理重要论述的逻辑思路与时代价值[Z].现代传播.2019年第2期

[4]习近平.新华每日电讯1版[Z].新华网.2018-12-30:1

[5]姜金林.网络空间治理视角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Z].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年第9期

作者:广州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有限公司 梁润雯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