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物业管理新模式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近年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破解群众关心的物业管理难题为导向,探索“党建+物业”的物业小区治理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业主、业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政府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物业管理格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要求的有益尝试。本文即从凸显政治领导力、提升组织覆盖力、彰显群众凝聚力、增强社会号召力等四个方面对该模式进行了深化阐述,总结了思路和措施,可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基层治理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基层治理;物业管理

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物业管理新模式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物业小区是居民生活工作的基本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并初步形成了“党建+物业”的物业小区治理新模式,着力通过提升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构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业主、业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政府等多元主体参与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格局下的和谐物业管理,力促破解群众关心的物业管理难点、热点问题,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当前物业管理工作的存在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物业管理覆盖面不断扩大,物业管理涉及的利益主体日趋多元化,物业管理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也随之暴露出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业主组织发展不成熟,存在“成立难、换届难、监管难”问题。二是业主的自管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存在业主对物业小区共同管理事务“决策难”问题。三是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水平差次不齐,存在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业主组织的矛盾纠纷频发问题。四是基层物业管理行政监管力量薄弱,存在指导业主组织成立、运作,调处物业管理矛盾纠纷不到位的问题。上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还存在短板,党员在基层社区治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尚未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尚不明显,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业主、业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基层政府等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物业小区治理机制尚未形成。

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物业管理新模式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破解群众关心的物业管理难题为导向,探索“党建+物业”的物业小区治理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业主、业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政府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物业管理格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要求的需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从凸显政治领导力、提升组织覆盖力、彰显群众凝聚力、增强社会号召力等四个方面对该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凸显政治领导力,在顶层设计上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我市首部物业管理地方性法规《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中,明确“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核心理念,全方位重构全市物业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全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主要在四个方面实现制度创新:一是创新设置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在强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对业主组织、物业企业指导、协助和监督职能的基础上,引入多元协商机制,夯实社区治理根基。二是以破解业主组织“成立难、决策难、监管难”为重点,统筹规范业主组织成立、运作行为,不给非法组织以可趁之机,有力维护物业小区的安定团结。目前全市共成立物业小区业主组织1066个,其中业主委员会1053个、物业管理委员会13个,增幅达21%。三是以保障服务质量为基点,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标准和服务行为,构建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价格体系,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四是以维护业主的共同利益为核心,填补了业主自管制度空白,完善了业主共有资金、共有物权、公共秩序等管理制度,有效激发业主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意愿,推动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二)提升组织覆盖力,在运行管理上强化党员作用发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紧密关注群众所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多项措施,着力破解长期困绕广大业主的业主组织发展不成熟问题。一是党建引领业委会及党组织组建。试点推进由镇街党工委副书记或镇街党工委委员、党员业主作为筹备组代表,并依法提名镇街党工委副书记或镇街党工委委员作为筹备组组长,严格规范业委会选举和换届工作,落实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引导党员业主积极参选业委会委员,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强化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之间的联系,夯实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基础。目前全市共成立物业小区党组织696个,其中小区党组织569个、业主委员会党组织127个,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慢到快的质量飞跃。二是试点推行临时性小区党组织建设。以小区为基本单元,试点成立临时性小区党组织,形成“小区党组织—楼宇(楼栋)党小组(党支部)—党员楼长(中心户)”的小区组织架构,确保党员业主始终作为小区治理的中坚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维护、文明创建等各项建设中,推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取得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积极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行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小区临时性党支部与属地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辖区行业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等结对共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情共商的小区生活共同体。

(三)彰显群众凝聚力,在行政监督上强化多元协同治理。

一是破解“决策难”,研发推广业主决策电子投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科技为依托,集中力量研发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并制定投票规则。业主通过“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号即可轻松完成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制定修改、业主委员会选举、物业服务企业选解聘等重大事项的投票表决。采用此方式,投票时间从原来的60天压缩至15天,提速75%,决策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业主参与投票的意愿显著增强。目前,全市已完成3437个小区数据入库,累计发起电子投票593次,76万人次通过系统完成投票决策。二是破解“监管难”,构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广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将物业服务企业的8类守信行为和82类失信行为纳入信用体系监管,并建立了跨部门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目前,全市1330家物业服务企业信息、5319条物业管理项目信息完成数据入库,976家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承诺书上传系统,累计公布30家物业服务企业失信行为信息。我市物业管理行政监管模式实现从事前审批到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三是破解“一刀切”,建立“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形成问题共解、资源共享、文化共建工作模式。

(四)增强社会号召力,在服务发展上激发行业组织活力。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强化统筹管理,紧紧抓住物业行业资源这一关键,组织成立中共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委员会,由局党组成员亲自担任行业党委书记,把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服务小区与企业发展“双赢”。一是抓好组织建设,增强行业凝聚力。强化行业整体发展管理,积极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助推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和发展合力。目前,全市物协632家会员企业,已成立党组织的从原来的173家增加至225家,增幅达30%。其中11家成立党委、12家成立党总支,建立联合党组织14家,党员人数达3611人。二是融合中心工作,激发行业新活力。紧紧围绕省市中心工作,结合行业特色,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积极提升行业服务发展实力。例如:举办500家物业服务企业参加的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签订责任书,落实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倒逼推动企业垃圾分类管理上水平;策划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都是追梦人》快闪视频拍摄,向公众展现物业服务行业新时代风采;打造物业小区红色标杆,先后培育粤海集团大厦楼宇党建“三融合三服务”、奥园物业“六位一体”、中海物业红马甲“零距离”等党建模式,并形成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三是提升责任意识,树立行业新形象。依托行业党委,积极搭建政企交流桥梁,形成政府积极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企业积极回报社会的良好互动局面。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在行业党委的号召下,全市物业服务企业迅速筹集价值40余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驰援武汉;某物业公司3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承担病区物管工作;行业专家仅用2周时间编写完成住宅小区、写字楼、产业园区、高等院校、中小学等五类业态疫情防控业务操作指引,促进小区防控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主动推广物业小区外卖、快递无接触投送服务模式,3天完成57个示范点建设,在严管小区的同时便利市民生活,得到广大市民和媒体的充分赞誉。

作者:中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委员会 孙卫农 赖雪桃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