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化建设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积极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化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在企业治理和发展大局中。本文以广州国盈医药有限公司为例,从实操层面为基层党组织解读如何发挥“强根铸魂”的引领作用,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发展推动力,通过高质量党建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红色引擎”。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1]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一、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化建设,是强化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力量所在。特别是在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推进企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通过高质量党建工作优势转化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

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化建设,是国有企业品牌化建设的深入扩展。品牌是一种识别标志、一种精神象征,更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价值体现,因此将品牌管理理念引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就是要让党建品牌成为一种先进性的标识、一种力量的标杆典范,不仅能提供参考和借鉴,更要能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品牌的号召力、影响力和传播力。

二、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化建设的存在问题

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化建设中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各项经济指标重压之下,企业的党组织难免存在政治意识不到位、体制不健全、制度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企业内专职党务工作的人员非常少,大部分党务工作人员、党员干部是“双肩挑”,既要做行政、经营工作,又要承担起党建、党务工作,若两者不能相互兼顾、相互融合、互为支撑,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企业“经营业务”和“党建工作”相互割裂,没有实实在在的落脚点。单纯追求形式,喜欢做“花架子”工程,将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变成突击性、口号性、套路性、走过场式的工作,既与经营工作相脱节、又与发展目标相背离,又得不到广大党员的认同和参与,缺乏有力的抓手。

三、推进党建品牌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向联动

积极推进党建品牌化建设,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向联动模式,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在企业治理和发展大局中。广州国盈医药有限公司创建了“一核两翼三联动”党建品牌工作法,从实操层面为基层党组织解读如何发挥“强根铸魂”的引领作用。把握“一个核心”: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定位;锻造“两翼驱动力量”:通过党员先锋队和党员服务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党员先进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打造“三大联动”机制:思政教育与企业文化联动、党务共建与经营业务联动、支部建设与攻坚项目联动,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发展推动力,将党总支部打造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把握“一个核心”,确保企业政治定位不动摇

党建品牌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一个核心,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强化政治领导,提高主动担当作为。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企业章程,明确党总支部研究讨论是企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法定地位。

强化政治教育,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培养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积极发挥党组织的统领作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部班子配备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确保“有人管、有人抓”。在特色主题党日下功夫,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坚持内容服务于企业经营大局,兼顾活动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增强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的“仪式感”,让支部“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激发出支部的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的力量。

(二)锻造“两翼力量”,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不松懈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必须是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的驱动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驱动力就是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着力打造“党员先锋队”和“党员服务队”两支骨干队伍作为重要抓手,在攻坚克难的任务中锻造党员先锋队,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锻造党员服务队,培养企业党建品牌的红色名片,时刻提醒全体党员永葆先进性不松懈。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保障全省各地级市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的企业,疫情当下,使命使然。医疗物资缺货断货,交通物流停滞停摆,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四处寻找货源,协调物流配送,不分昼夜待命,大家都只有一个目标,做到“供应保障及时,紧急应对有效”。社区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只有把联防联控工作做好,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党员服务队克服对疫情传播的顾虑,下沉到社区承担出入口登记、测体温、协助社区居民健康数据录入等工作。党员带动起群团,年轻团员、普通员工也纷纷积极响应,甚至主动参加自己居住小区的党员服务岗,党员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引导员工积极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每当有急难突发任务时,党员服务队也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体现出“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使命担当。

(三)打造“三大联动”,强化支部组织力推动发展

1.打造“支部建设和攻坚项目”联动,提升组织战斗力

企业党建年度计划明确提出“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以成果来衡量党组织工作的成效”,要求结合所属部门的实际业务情况,确立支部攻坚项目。通过支部党员集体讨论,支委精准立项,党总支上会通过,组建党员攻坚先锋队,引入项目对标管理,专项跟进,分层推进,责任到人,定期反馈,在各支部党员会议和总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汇报,越往基层下沉,业务工作越能精准到位,党建工作也容易融合到位,同时也在各级组织内营造出“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

2.打造“党务共建与业务融合”联动,提升组织创造力

打造“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模式,以“客户服务为导向”,以企业经营业务重点作为共建工作的结合点,业务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点。通过开展“党务攻坚+业务融合”联动模式,打破单一的业务交流模式,将业务交流和支部结对共建相融合,从日常业务合作交流层面,提升到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工作和文化建设等层面,与共建单位党员开展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参观教育基地或展览、特殊党课或党日活动、扶贫捐助、社会公益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有利于加深认同度和提高信任度,更能促进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

3.打造“思政教育与企业文化”联动,提升组织影响力

当今社会,意识形态多元,现实利益复杂,不同观念和思想的碰撞,更加需要国有企业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联动起来,突出“尊重人、理解人、激励人”,让广大党员成为企业各部门各岗位工作矛盾中的润滑剂,解决困难问题中的助推剂,急难险重问题的定心丸。逐步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作战”的大政工体系,让党建工作成为是企业文化最先进的力量,深入贯彻“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标准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领广大员工成为先进文化与正能量的宣传者、创造者、推动者和丰富者。

四、几点启示

(一)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筑牢党建工作“生命线”

党建品牌不同于商业品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是关系到党的道路指向和旗帜方向,党建品牌建设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是生命线,只有“守正”在前,“创新”才有根基。国盈医药党建品牌创建以来,牢牢把握政治性,抓好意识形态,抓牢政治定位,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为运行机制,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内容更新,也成为党总支部推进经营发展的重要保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关于“党员先进性”大讨论,立足岗位,从身边事和身边人挖掘闪光点,通过小组讨论、支部讨论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提炼出共性的标准和要求,在组织内形成“用理论武装头脑,学典型查找不足,定标准明确方向”的良好氛围,也能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身的精神境界和状态能够对社会价值取向和信念信仰等发挥重要引导和鼓舞。

(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准党建工作“指南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建品牌建设过程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高标准严要求去寻找问题、排查问题、深挖问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待问题和解决问题,把握好党建工作的“指南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与企业经营业务发展的契合点,发挥党员先锋攻坚力量,实实在在地拿出解决方案。

(三)必须坚持成果检验,打通党建工作“里程牌”

党建品牌建设最终是以企业发展改革成果作为检验标准的,党组织能否调动起各级资源和力量,能否解决问题,能否拿出经得住检验的成果,这是党建工作的“里程牌”。党建品牌不是“盆景工程”,也不是“面子工程”,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党员有没有先进性,都需要拿出成果进行检验的。明确提出“以成果作为检验组织力的标准”,通过支部组织讨论,查找问题,成立攻坚项目组,调动各方资源,凝聚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合力,引导大家把关注点着力在“怎么解决问题”,为业务攻关搭建合力平台,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通过攻坚项目,把支部打造为企业经营发展过程的一个个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支部建设连上”的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动力。

【参考文献】

[1]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抓住国企改革发展的根与魂

[2]《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指南》广东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3]《基层党组织如何提升组织力》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作者:广州国盈医药有限公司 程芸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