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将现代管理理念引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路径研究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将现代管理理念引入国企党建工作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在国企落地、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企管理体系、推动国企党建工作转型升级。运用现代管理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的系统工程,要瞄准目标、聚焦重点、把握策略、优化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现代管理理念

一、现代管理理念引入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现代管理是指为了适应急剧变化的现代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托现代管理资源而实施管理的理念、工具、方法、模式的集合。将现代管理理念引入国企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地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为主体框架的党建部署相继出台,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坚强堡垒。同时,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深层次问题需借鉴现代管理资源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高质量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的题中之义

将现代管理理念引入国企党建工作,就是要在国企的具体场域、在对标世界一流的具体语境中加强党建工作,通过运用多种现代管理工具,将党的领导融入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党的组织嵌入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党建制度对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党建活动衔接现代企业管理活动,催生现代管理的普遍性规律在国企党的建设具体领域落地的生动实践。

(三)是促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从传统经验范式向现代科学范式转型的内在要求

我们党在近百年来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创造了丰富的管理宝库。随着国企的组织形式、内部结构、员工思维方式、工作形式、权益诉求的多样化,国企党建工作亟待借助现代管理实现转型升级,将现代管理的科学性与党建工作的思想性、技术性、灵活性相结合,建构科学管理范式的国企党建工作体系,促进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

二、现代管理理念引入国企党建工作的典型实践

综观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提高国企党建工作质量典型案例,发现其总体上呈现三大特点:分布上的集中性,主要集中于学习型组织、标准化管理、标杆管理、项目管理等。层次上的广泛性,无论是法人集团还是下属非法人企业层面,无论是党委还是下辖的党支部层面,均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相关探索。深度上的梯级性,呈现从引入现代管理的理念思路到方法工具、工作模式的梯度进阶脉络。

(一)引入现代管理的理念思路

管理理念:学习型组织是为适应信息化和知识经济时代而对传统基于等级权力单向度的信息传导和科层制管理模式的变革,以期通过建立一套层次扁平、系统开放、学习氛围浓郁的组织结构,在共同愿景的感召下,发挥团队学习的优势,激发员工“主动学习—系统思考—创新创效”的自我超越动力,进而建立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组织。

管理案例:广州供电局坚持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南方电网公司企业文化理念为引领,以强化团队学习为基础,通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知行合一勇担责任”主题党(团)日活动、培育“知、行、效”相统一的执行力文化建设工作体系这三大“组合拳”,促进党员团员高效联动,广泛吸纳全员参与,全面打造“知行合一”学习型企业。

(二)引入现代管理的方法工具

管理理念:标准化管理是在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基于生产链、价值链、信息链的可持续运行,针对其中的低效性、损耗性环节,而建立的科学生产经营秩序规则并付诸行动,以期获得最大化经济效应的管理活动。

管理案例:广州供电局坚持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先手棋”,坚持分类施策、标杆引领、清单管控、指标量化,通过建立局属二级党委、二级党(总)支部、三级党支部、直属本部党支部四类党组织工作标准,规范四类标杆党组织评选标准,实施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建立一套党员量化考核机制,为夯实党的“三基建设”注入了新动力。相关经验做法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学习研讨会”上作为唯一基层党委作经验交流。

(三)引入现代管理的工作模式

管理理念:ISO9000质量管理是是运用ISO制定的质量管理标准构建质量管理体系并加以运作,以顾客需求为核心关切、以重视领导作用和全员参与为基本特征、以PDCA循环为基本方法获得持续性改进提升的管理活动。

管理案例:江西铜业集团从树牢党建质量管理意识、确立党建质量管理目标、细化党建质量管理标准、严格党建质量管理操作、优化党建质量管理考评等角度,建立了适合江铜集团实际的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获得了第一张国家级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书,在国内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由于管理一般规律呈现出跨越时空的普遍适用性,进而与党建工作存在高度的契合空间。因此,引入现代管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应重在引入理念、工具、方法、模式,注意结合企业实际、遵循党建工作规律进行创造性转化,避免“生硬嫁接”“食洋不化”等问题。

三、现代管理理念引入国企党建工作实践的路径方法

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提升国企党建工作建设质量,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推进策略、评价机制等方面统一思想和行动。

(一)瞄准国企党建质量提升的目标

国企加强党的建设的使命,直接目的是为实现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实支撑,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健全践行“两个维护”的体制机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学习传达、贯彻落实、监督检查闭环管理机制,破解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任务简单重复布置、层层加码等问题。推动党支部有效参与基层治理。在领导体制上,稳步推进党支部和基层班站所负责人“党政一肩挑”;在决策机制上,探索党支部参与重要决策的途径、程序和方法,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到支部;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和支持群团组织和员工群众开展民主管理和监督。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找准找实基层党建工作融入重点业务建设、企业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建设的着力点,确保企业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二)聚焦国企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

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重点。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引入质量管理等理念,按照“制度化管理、清单化推进、流程化指引”思路,让基层党建管理更加简明易行。引入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理念,加强对国企党建制度“立改废释”,持续提高治理效能。丰富标准化内涵,按照“形式到位、内容精致、融合导向”的思路优化党建标准规范。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策略,梯级培育、创建、选树一批标杆党支部,开展后进党支部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健全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共同进步的工作机制。推进党建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对基层党支部视角“深度融合”支撑要素、核心指标、评价标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探索建立基层党支部推动“深度融合”的各类简明便捷、务实管用的工具,推动基层党建与重点业务建设、企业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建设任务在目标上统合、在任务上呼应、在载体上融入、在机制上对接,一步一台阶地从形式融合走向内容融合、系统融合。

(三)把握国企党建创新的推进策略

构建起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系统集成的工作体系。提高顶层设计质量。强化系统管理、一体化管理等理念,压实生产经营部门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加强其对本业务领域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谋划部署、垂直管理、总体管控,打造具有本领域特色的“党建+”深度融合示范项目。鼓励基层创新实践。倡导以特色思路和做法落实“规定动作”,力求将上级既定部署做精做实做出成效。依托管理创新课题、政研课题,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实现上下协调联动。及时从成功的个性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普遍性价值的有效做法,以发展的思维、发展的方法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四)优化国企党建工作的评价机制

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对国企党建成效实施评价,既要观照党建工作本身的质量和成效,又要注重用业务成绩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坚持党建管理规范性与作用发挥实效性相统一。防止“为了规范而规范”而导致的自身建设过度泛化问题,制订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考核评价指引,做到导向鲜明、简便易行,促进党支部基础管理更加规范、活动开展更加有序、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统一。要引入指标管理、大数据分析等理念,通过综合运用指标量化赋分、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强化对主体责任评价,考核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书记、班子及成员个人履责情况,下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强化对基础管理评价,考核基础党务管理、基本制度落实情况;强化工作效果评价,一方面聚焦目标统合度、任务呼应度、载体融入度、机制对接度来考核党建引领业务的成效,另一方面,聚焦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率、党员与群众满意度、重点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以业务成绩体现党建成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中国领导科学.2016(12).

[2]郝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国资报告,2017(02).

[3]胡春平.国企党建工作导入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标准的创新研究——以江西铜业党建为例.南昌:江西财经大学,2018.

[4]向时开.实施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构筑党建工作新平台.求实,2006(S2).

[5]任佩瑜.论企业管理理论发展的阶段、规律和趋势.经济体制改革.1997(05).

作者: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 李燕萍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