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突发公共事件下企业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探索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如何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中发挥作用,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文总结了突发事件的特点,分析企业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意义,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丰田”或“公司”)基层党组织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实践为例,就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

【关键词】突发公共事件;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公共事件的突发,不仅给人们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也给企业和社会带来不少的经济损失,突发事件是对基层党组织的考验,企业基层党组织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如何在突发公共事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重要挑战[1]

一、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意义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面对紧急突发事件时,基层党组织能否发挥出应有的战斗堡垒作用,关乎党的建设进程、改革事业发展[2]

(一)在突发事件中发挥作用,是党执政“以人为本”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以人为本”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观的继承和发展,党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风险和困难的根本保证。

疫情爆发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做出重要指示,要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全力救治患者,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奋斗在一线的党组织积极贯彻中央的部署,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妥善合理安排患者,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患者。正是“以人为本”的源生动力,促使党组织始终保持党的人民性,面对疫情快速动员、攻坚克难,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

(二)在突发事件中发挥作用,是健全党的建设具体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落实党的自身建设要求,要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增强党驾驭风险能力,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要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在面对新冠疫情时,党组织建立了一套在突发事件中发挥作用的机制,采取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策略,在开展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措施,越是在艰难时期,越要认清困难,实现破局。习总书记强调的“六稳”和“六保”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基层党组织扎实“六稳”和“六保”工作,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力保经济平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三)在突发事件中发挥作用,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责

疫情爆发初始,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响应市政府和广汽集团党委要求,严格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党委委员/分管副总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防控应急组、后勤卫生组、经营保障组、公关宣传组等5个工作组,负责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具体课题推动解决,引领全公司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定信心决心、合力攻坚克难,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突发应急事件工作中的定位和任务,加强完善党组织应急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相融合。

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坚决服从党委指挥、协调、调度,狠抓落实,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武器。强化党建引领,以部科长为主体的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落实组织发动,带动各党小组党员、员工成为疫情攻坚战中的先锋突击队。根据岗位发挥作用的不同,他们成为了疫情信息沟通者、应急行动执行者、防疫物资分配者,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积极承担着安全复工复产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各个基层党组织的通力合作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地在复工复产前做好防疫布局,使得广汽丰田成为行业最早恢复经营的企业之一。

二、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难点和存在问题

1.发挥作用的联动能力需要提高。在面对复工复产众多课题,基层党组织与多方协作中,有些方面和环节存在一些问题,部门与部门之间协作不够顺畅、与供应商信息共享不及时、各方信息一元化工时耗费长等,造成配合不够默契的现象。

2.发挥作用的体系和机制需要完善。基层党组织参与新的突发应急工作没有具体规范的要求,任务目标不清晰。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而不断变化发展的工作方式,以老办法应对业务中的新问题,已不能满足新的应急体系要求。所以在日常管理上,需要定期联合供应商开展应急演练,有序组织,科学应对。

3.发挥作用的宣传能力需要加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初期,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点集中在生产经营恢复中,在思想宣传、后勤服务、事迹宣传上有所欠缺,基层党组织应当加强宣传,引导党员、员工在复工复产中展示的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复工复产中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三、基层党组织在突发事件中发挥作用的思考与建议

(一)企业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践

1.突出组织引领,发挥核心驱动作用。公司快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响应市政府和广汽集团党委要求,以公司领导班子成立应急指挥中心,横展至各部门,公司内形成网状上下贯通的组织架构。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靠前指挥,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体责任。

2.强化高效响应,发挥攻坚克难作用。疫情期间,基层党组织快速响应上级采取应急体系预案指示,落实更新《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应急流程》、《疾病联络体制》等,优先保证员工安全,在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克服了生产计划超规则调整、部品供应不足、物流线路限制、生产物资保障等问题。

3.提升宣传能力,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基层党组织利用公司防疫事务局建立的防疫企业号“战役·我们都在线”宣传平台,建立突发事件宣传联动机制,灵活运用微信平台公众号,积极开展防疫知识普及,运用丰田可视化工作方法,张贴防疫管理看板,聚焦复工复产现场,充分发掘攻坚克难先进事迹,发挥党员先锋队模范作用,树立典型,塑造你追我赶、勇于挑战的氛围。

(二)构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党委领导体系的对策建议

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公司基层党组织应对机制逐步完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仍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做到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对应可能出现的各种重大风险。

1.形成常态化党的建设与发挥作用关系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公司基层党组织在突发疫情面前发挥的应急处理能力体现了党的建设成效,下阶段,逐步将应急管理相关内容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定期学习应急管理理论,开展应急演练,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元,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如:线上党课、线上专题党日活动、互动直播、主题实践活动等,继续增强党员风险意识,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方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形成常态化风险问题改善机制。国企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时,应根据国企党组织实际情况,总结分析过往突发事件,因地制宜完善应急体系,例如广东典型“龙舟水”时节的暴雨,造成季节性供应商生产停止等情况,基层党组织要将风险问题常态化,不断构建多元化、完整化的应急体制。

3.形成常态化的人才、科技驱动机制。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公司基层党组织许多同事勇担当、善作为,对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一些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发挥所学所长,及时研发“健康信息管理”、“食堂就坐记录”、“大巴乘坐记录”小程序;兄弟企业快速落地的口罩生产机;利用网络直播新媒体方式,推行“云买车”新时尚,积极利用线上平台,与供应商、DLR开启生产、销售新模式;在进入常态化生产经营阶段,各基层党支部要研究新课题,进一步发挥人才和科技新手段的作用,挑战“百万台”新目标,为努力打造广汽丰田成为标杆企业做贡献。

四、结语

经过一系列应对突发事件的实践和探索,初步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机制,紧紧将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结合在一起。今后,要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作用,不断健全和完善发挥作用的机制,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任振宇.基层党组织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核心领导作用[J].邓小平研究,2020,(2).

[2]昌业云.新世纪以来我党应对非常规突发事件经验研究[J].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学报,2013,(5).

作者: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熊昱航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