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创新企业党建品牌建设新模式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创新党建品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助推高质量党建的需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移动”)充分认识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找准品牌建设的切入点,创新企业党建品牌,加强对党建品牌的总结和研究,以品牌建设推动党业融合发展,更好地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广大党员的内生动力。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品牌新模式

一、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品牌的重要性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随着5G时代的到来,国有企业要发展,必须抓好党业融合发展,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的成效。因此,抓好党建是一切工作成绩的基础和前提,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创造性把品牌思想引入到党建工作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结合自身实际,创建适合企业发展的党建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创新党建品牌,必须结合国有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开展不同类型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并在各个领域有效覆盖。做到党建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

各级党组织通过做好宣讲动员工作,以各种形式、从不同角度加强党建工作教育,讲清楚创建新党建品牌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讲清楚党建品牌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创建党建品牌,形成共同行动,确保全体党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步骤一致地开展党建品牌工作。

二、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品牌的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对党建品牌价值认识不足、缺乏创新性

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品牌价值认识不足,不能充分认识形成品牌优势可以很好指导工作。在开展党建品牌创建中,固有守旧的工作思想模式和方法,不能有效的确保党建品牌深入发展,存在重结果、轻过程,日常工作中指导少、督促少,按自己对创牌工作的认知和理解打造党建品牌,表面上热闹,实际工作质量并不高。

(二)党建品牌创建站位不够高、覆盖不够深

存在对党建品牌融入中心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步骤、视野和思路都比较狭隘,品牌的思路不够清晰,方案的规划性和针对性不够,步骤不够严谨,措施不够具体。一些党组织党建品牌建设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党员参与度并不高,定义党建品牌的名称、内涵和活动的方式,覆盖率不高。

(三)党建品牌糙品多、精品少

近几年,各级党组织建立和运营的党建品牌越来越多,但党建品牌糙品多、精品少。一些党建品牌的命名仅从名字上无法分辨出是党建品牌还是业务工作品牌;一些党建品牌有名无实,无具体的内涵;一些党建品牌没有通过实践而创造出来,与实际工作有较大距离,对工作无实际帮助和推动。

(四)党建品牌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党建品牌作为一个平台、一种创新的工作机制,是一种具体的工作方法,部分党建品牌和实际工作没有完全融合,选择党建品牌工作的切入点不联系实际、不结合工作需要,党建品牌和工作融合度低,对工作的整体促进作用不大,落实措施不仔细,平时疏于品牌建设的引导和维护,导致党建品牌先天不足,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三、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品牌新模式的对策建议

一个优秀的党建品牌不仅要和自身实际相结合,也要与时俱进。要学会运用创新手段,落实到有自身特色的基层工作中去,用品牌服务群众,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才能保证党建品牌的先进性、前瞻性。

(一)明确目标,创新党建品牌

党建品牌创建是系统工程,包含调研、策划、实施、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等多个环节,各个环节相互渗透、联系紧密,不可缺失任何一环。广州移动借鉴品牌发展的观念,开展党建品牌建设,结合本行业务及市场环境特点,总结以往特色工作和党建经验,贴近基层党组织职能发挥,贴近业务经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管理体制创新,提高党组织的工作效能,推动党组织工作方式的变革,促进党业融合高层次发展。

(二)准确定位,主题鲜明突出

党建品牌定位准,才能使党建工作充满活力。广州移动“三种力量四个达标”从三个方面对品牌的创建进行定位:一是目标定位,把党建品牌目标定位于与公司发展相关,提高品牌建设的战略水平;二是方向定位,对基层党建品牌的受众进行定位,开展一线党员群众的需求调研,包括长期需求调查和短期需求调查,寻找基层党建品牌与党员群众需求的交汇点;三是预期定位,明确政治、能力、作用和业绩四个达标要求及长期措施和短期措施,对各阶段预期成效。

图1:广州移动“三种力量、四个达标”党建品牌

(三)明确措施,品牌创建扎实推进

为扎实确保党建品牌创新的成效,“三种力量四个达标”党建品牌在组织管理、制定计划、组织实施、宣传推介、检查考核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措施。第一强化组织领导。广州移动党委坚持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拉单列表,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制定时间表,定期讨论党建品牌建设情况,评估党建品牌效果,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效果。第二强化机制落实。制定“一优两参三合作四督导”的工作机制,协助打造一线标准化运营和产品手册,为一线解决生产经营关切问题,助力一线产能提升及经营目标达成,提升品牌建设的保障力。第三强化榜样引导。品牌的力量来源于公众的认可,利用公司内部穗移党建公众号、led电视宣传屏、视频号等对优秀党建品牌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实现党建品牌的榜样化,不断扩大党建品牌效应,切实做到为一线确立了学习榜样、树起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激励和感召更多党员群众履职尽责,努力创造业绩。

(四)丰富载体,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力

创新载体,打造党建品牌效应,既体现党建引领的强大动力,又体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进一步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广州移动通过制定选用育留选派流程,明确选拔标准、选拔程序、选拔数量,选拔了一批党性观念强、理论水平高、懂业务管理的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党建指导员,配优配强的66名党建指导员,均为有多年市场拓展或网络运营经验、室经理以上的管理层担任,覆盖100%网格。

经过一年多党建品牌的实践摸索和一系列的党建活动,让党员在一线有阵地,组织有保障,形成富有特点的“三种力量四个达标”党建品牌。通过党组织派驻党员、党建指导员,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统一认识,激发一线人员奋勇拼搏的精神,以理论指导生产实践,加强自身问题剖析,抓准、抓实工作,重点聚焦问题解决。这一年来,推进214名后台人员入格,网格人员进一步充实壮大,有效消除了空白网格。加强教育培训,组织网格固定时间学党建知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基地等,共组织集中学习27次,同期网格党员占比提升17%。

(五)量化考核,评价党建品牌成效

按照“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基础工作好、作用发挥好”六好标准评价“三种力量四个达标”党建品牌的落实成效,广州移动按照标准对各单项考核指标进行打分,并根据指标权重计算党建品牌的量化考核结果,党建品牌成效考核结果=班子建设好(占比15%)+党员管理好(占比15%)+组织生活好(占比15%)+制度落实好(占比15%)+基础工作好(占比15%)+作用发挥好(占比25%)。

对评价的量化结果,动态对党建品牌的举措进行微调,解决一线在改革发展、业务经营、管理治理中的问题,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基础、亮品牌,以企业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图2:党建品牌评价标准

四、结语

党建品牌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的重要表现形式,对于党支部克服党建“两张皮”等问题有重要意义,能集中反映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是评判基层党建成效的重要指标。广州移动将持续做好党建品牌创建的深度和广度的探索,不断总结经验,用真抓实干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落地生效。

【参考文献】

[1]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2020年6月30日

[2]2020年10月25日习近平广东考察时讲话精神

[3]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广州考察时讲话精神

[4]黄志斌.当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M].合肥: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0

作者: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 吕玫 李佩燕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