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代党建品牌建设的思考与探索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党建品牌建设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打造和创建高质量的党建品牌,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总结、宣传、提升和改进,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打造“身边的榜样”党建品牌,从而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关键词】新时代;党建品牌建设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基层党建中引入品牌建设理念,就是要以品牌意识、品牌思维、品牌创建的品质要求,注重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和效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打造党建品牌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

1.是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的客观需要

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很多流程和操作基本一致,让人难以留下特色印象或激起认知共鸣。而党建品牌是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特点和亮点的凝练,通过创建党建品牌,可以聚焦工作特色,并通过切入点,更好地让人充分认知工作特性,既是对党建工作开展的有力宣传,更是提升内外对党建工作认知度的客观需要,有利于扩大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2.是增强党建工作凝聚力的重要抓手

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基层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党建品牌可以发挥凝心聚力的平台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围绕党建品牌创建,统一思想认识,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团结到党建工作上,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党员的自觉行动,同时,党建品牌能够有力培养和提升党员对所在党组织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提升党建工作的忠诚度。3.是提高党建工作创新力的有效路径

创建党建品牌,是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工作的重要方式,通过党建品牌的创建,站在更高维度对党组织已经开展的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同时也对当前党建工作体系进行梳理完善,最终形成党建品牌与党建工作共同提升的良性循环,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科学化水平探索新的方式和路径。

二、打造党建品牌所面临的问题

1.创建前——观念问题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打造党建品牌面临的第一个“拦路虎”便是“观念”问题。长期以来,很多单位特别是企业对党建品牌建设不重视,认为品牌建设费时费力,产生不了经济效益,甚至认为是“画蛇添足”。不少党务工作者在企事业单位处于边缘化地位,要不到人要不到钱;还有的党务工作者把品牌建设当成自己晋升的政治资本,注重短期效果,最终形成不了品牌效应。

2.创建中——融合问题

打造什么样的品牌是党建品牌建设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没有规划的党建品牌建设叫“拼图”,有规划的品牌建设才叫党建工作“蓝图”。党建品牌要开好局,方向尤为重要。方向依何而定?关健取决于党建品牌能否与业务“融合”,发挥党建助力业务发展的作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定位准确并不容易,往往懂业务的人党务知识欠缺,而不少党务工作者囿于行政事务,对业务工作不太了解,又缺乏“三顾茅庐”的谦虚态度进行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很容易造成党建品牌建设成为“空中楼阁”。

3.创建后——维系问题

品牌打造出来以后,能否长期维系并持续发生作用,延长党建品牌的生命线,成了党建品牌建设的另一个难题。任何一项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用实效来衡量。但由于党建品牌所带来的效应比较“虚”、比较“滞后”,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容易被人诟病,甚至导致党建品牌“推出即下架”,成为哗众取宠的“一阵风”,沦落成昙花一现的“展品”。因此,如何让党建品牌建设“见得到、摸得着、有实效”,发挥“蝴蝶效应”,成为了党建品牌建设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三、打造党建品牌,创新党建工作

打造和创建高质量的党建品牌,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总结、宣传、提升和改进,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广州广播电视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2018年“规范性建设”、2019年“组织力提升”的基础上,以“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主题,以实施“红色堡垒”“广视先锋”“织笼结网”等“八大工程”为抓手,着力做好“党建引领”、落实“党建下沉”、打造“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其中“身边的榜样”是广州广播电视台着力打造的党建品牌之一。

(一)实践——打造“身边的榜样”党建品牌

“身边的榜样”是广州广播电视台2019年创建的一个党建品牌,但其实这一品牌的创立已经经过多年酝酿。2018-2019年,广州台连续两年承办了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和远方”和“我是共产党员”系列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及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台“身边的榜样”故事分享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8年,台借市直机关工委“书和远方”舞台进行了台内的分享活动,受到员工普遍欢迎。2019年,台正式举办“身边的榜样”故事分享会,分享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共16位优秀党员代表分享了身边同事的先进事迹,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2020,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台员工上下一心,共渡难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其中也涌现出不少先进感人事迹,而这些都是“身边的榜样”源源不断的素材。

1.“一个红号”——红色星探

一个红号—“在党旗下”,是台党建宣传工作的一个窗口。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弘扬正能量,台通过“在党旗下”征集并不定期发布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先进党支部的创新工作、特色主题党日的做法等。疫情爆发之初,台成立了广视志愿服务队。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党支部靠前作战、党员挺身而出、入党积极分子当仁不让、普通群众紧紧跟上。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工作在前,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复工复产复学现场、全台员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让党徽在疫情防控宣传战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宣传战线高高飘扬。疫情期间,“在党旗下”共收到稿件超100篇,刊发38篇,为“身边的榜样”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2.“一场红会”——红色绽放

10月27日下午,广州广播电视台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了台和集团“身边的榜样”抗疫先进事迹分享会。分享会活动分“逆行”“担当”“坚守”“传承”四个篇章,共27个团队37名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战疫故事。“红会”受到了上级单位的普遍好评,市委组织部“红棉璀璨”公众号、市直机关工委“广州机关建设”公众号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市直机关工委还在“红会”上授予广州台“广州市直属机关宣传工作共建基地”牌匾,从而为广州市直属机关搭建了一个党建宣传工作的新的载体和平台,一个“红色基地”拭目以待。

3.“一本红书”——红色传承

为进一步以身边榜样的正能量来激发台和集团全体员工爱国、爱党、爱台的热情,广州台拟在年底编撰“一本红书”《身边的榜样—2020年台和集团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汇编》。

(二)品鉴——红色品牌凸显广电特色

广州台“身边的榜样”党建品牌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多部门联动

一个品牌的打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单个党建部门能够做好的事情。广州台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以党建带群建,由党政办牵头,人力资源部、纪检监察审计室、台工会、团委等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部门、频道、频率积极配合和参与,从而打造出一场“红色盛宴”。

2.全媒体呈现

在这场“红色盛宴”中,各部门、频道、频率充分发挥广电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专业的舞台打造、专业的主持、专业的视音频剪辑,集音乐、舞蹈、小品、动漫、朗诵等各种表现形式,为全台员工奉献出了一台高标准的视听盛宴。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企业微信等多种途径,激发全台员工爱国、爱党、爱台的热情。

3.融合式提升

在“身边的榜样”党建品牌一系列活动中,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态势日趋明显。上台分享先进事迹绝大多数都是优秀党员,(其中主动请缨奔赴湖北荆州的陈智萌、林欣杰还获得了省、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同时也都是业务骨干。而每一次的上台分享,每一个故事的展现既是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一次锻炼,也是党性的一次洗礼。在这里,党建和业务完美融合,都得到了很好地提升。

(三)成效——党建引领业务全面提升

2018年以来,广州台制定了“1+1+3”工作规划,其中第一个“1”就是党建引领,第二个“1”是体制机制改革,“3”是“精品创作”“媒体融合”“产业拓展”三大攻坚战。几年来,正是在党建引领下,三大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1.精品创作捷报频传

2020年,广州台自制的儿童故事片《点点星光》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4K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获“最佳戏曲片提名”奖,实现了广州台乃至广州市文艺创作的历史性突破。此外,《“冠军教练”——赖宣治》获“中国新闻奖”,《四十年四十城》获广播电视大奖,《海上来客》斩获“金红棉”奖,《湿地的力量》《岭南英才出少年》《狮出东方》等入选各类国家级精品扶持项目等,“广州台出品”结出了丰硕成果。

2.媒体融合传播力全面提升

2020年,在党建引领下,广州台全力打造“1+2+N”融媒平台矩阵,即1个全国城市交换数据云平台,2个自主客户端“花城+”、“花城FM”APP,及100余个新媒体账号集群,主流媒体新媒体矩阵效果倍增。截至2020年12月,全台新媒体矩阵总粉丝数超3262.6万,今年1至12月总阅读量超288亿人次,居全国城市台前列。短视频爆发式增长,抖音阅读量较2019年增长254%,抗疫主题产品全网点击量逾81亿人次,超过5千万的23条,其中7条点击量过亿,单条最高3.2亿,逾1660篇稿件登上学习强国,传播效能居全国城市台前列。

3.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2020年,广州台积极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建设。6月8日,广州台南国都市4K超高清频道正式开播,成为全国第一家开路播出自办4K频道的城市台,由此成为全省唯一“全高清+超高清”电视台。11月,广州台“一山一港”获国家广电总局授牌设立“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产业示范园区”,这是全国第一个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也是全省最高产值的媒体产业园区,园区年产值规模超过500亿元,已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广州广电特色的媒体融合多元发展创新路径,推动广州台事业产业发展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参考文献】

[1]《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2019年3月印发)

[2][3]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7月9日)

[4]《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2020年10月16日印发)

作者:广州市广播电视台 邓骄阳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