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推动新时代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思政工作创新研究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3: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非公企业流动党员实现“两覆盖”是基层党组织思政工作中的重要课题。通过梳理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思政工作面临的问题挑战,辅以创新实践案例,分析番禺节能科技园流动党员党总支有效提升组织力和彰显政治功能背后的工作机理,提出三点政策启示:上级搭建平台,注重区域统筹;立足流动党员异质性,精准施教;强化思政人力资源支撑,畅通竞争激励机制保障。

【关键词】守正创新;流动党员;非公企业;思政工作

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及非公企业思政工作。十八大以来,非公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越发突现,其发展前途不可限量。据中组部2021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数据统计,全国企业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其党组织数量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占比达45%,高质量推进非公企业思政工作的关键在于业内流动党员群体。加强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思政工作,是新时代质量建党稳步深入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助力非公企业创新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引领非公企业把准政治方位、勇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中心大局具有全局意义。

一、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思政工作面临的问题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1]可见,非公企业实现“两覆盖”有现实的紧迫性。在非公企业众多、流动党员基数大的一二线城市中,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本身就薄弱,而非公企业里流动党员思政工作相比其他领域难度系数更大且更为复杂。

(一)流动党员层面的问题挑战

流动党员稳定性差,流向不固定,时间不可控,数量和空间分布上的频繁变动使党建工作不可持续。再者,非公企业流动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他们有别于老一辈党员,与党共患难的经历极少,对党感情不深,对党的事业向心力弱,长期脱离流出地与流入地的组织生活,逐渐淡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对党的认识。

(二)非公企业方面的问题挑战

在没有权力的情况下开展党建工作,企业领导高层与流动党员双双陷入困境。非公企业的产权属于私人企业主,对于非公企业的经营创收活动党组织没有决策权,党组织的建立和后期组织生活的开展,都必须征得企业主的认同和支持,非公企业领导高层不够重视不够支持的话,开展党组织生活寸步难行。此外,非公企业里流动党员人数总体偏少,在党建氛围不够浓厚的非公企业环境里,流动党员处于弱势边缘地带。

(三)思政工作队伍面临的问题挑战

思政工作紧缺创新人才,旧式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难以吸引年轻化的流动党员群体,因而迫切需要能为组织生活注入新生创造力的人才,既能出谋划策又能组织协调各方面。为保持思政工作队伍的激昂斗志和进取意识,需要建立合理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使得优胜略汰、奖惩分明,否则一味单方面讲求付出只会挫伤党整个队伍的积极性。此外,组织生活的辅助经费既缺乏又碍于使用限制和审批条件的苛刻,使得组织生活的开展难以形成长效机制。

二、番禺节能科技园流动党员党组织的创新实践

(一)番禺节能科技园流动党员党组织的现状

2016年12月8日,番禺节能科技园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最初队伍由13名党员构成,如今发展成下属基层党支部4个,登记在册的流动党员312名,实际上流动党员有410多名,可直接联系园区170多家企业。其中“80后”、“90后”年轻党员占81.5%,大专以上学历占90.4%。经过3年多的实践,番禺节能科技园流动党员思政工作成效可圈可点。

1.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稳固增强

如今整个流动党员队伍精神面貌十分喜人,充满生机和活力,党员之间互动十分热烈,对党组织的向心力集聚,不断吸引“隐身党员”、“口袋党员”主动亮身份,许多企业主和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也纷纷向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一大批组织、宣传、技术、文娱等优秀青年党员已陆续发展成为队伍骨干。

2.党建引领园区非公企业发展硕果累累

流动党员党组织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将党的先进思想融入企业成长文化,使得党务业务同轨并进。整个流动党员队伍党性强、党风正,在各自单位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企业成长的同时也促使整个园区得到快速发展,2019年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如今园区入驻科技企业1800多家,汇聚了近4万名青年创新人才,培养上市和挂牌企业27家。

(二)流动党员党组织思政工作的创新实践机理

1.发挥非权力影响力,党内激励关怀凝聚人心

番禺节能科技园流动党员党总支抓住流动党员背井离乡这一特性,将传统文化里“家”的元素融透到党组织的思政工作中。园内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流动党员因“家”这一纽带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进步,日积月累慢慢培养成一种互帮、互信、互爱的“大家庭”式情感基础。“家”元素的工作理念使流动党员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有什么心里话愿意和党组织讲,不知不觉中提升流动党员对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得益于党总支书记用情用心用力组建和维护流动党员“大家庭”,辅以自己丰厚的学识阅历、刚强坚毅的人格魅力,真真正正熔铸一个“大家庭”,使党员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汇聚人心的思政工作便水到渠成。

2.组织渐进式常态化学习教育

党支部始建之初,并不急于要求流动党员统一开会集中学习理论,而是先动之以情,再晓之以理。第一步,建立兴趣爱好小组,长期开展户外运动、读书会、绘画书法等健康活动,激起流动党员善用空余时间加入组织活动的热忱,慢慢让流动党员在兴趣爱好的熏陶下互相认识,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逐步扩展成一支共识队伍。第二步,组织渐进式学习教育,为与流动党员保持联系不脱节,又避免过于频繁给流动党员带来麻烦和不便,党总支拿捏好分散与集中的度,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的全体性学习教育渐渐融进这支队伍里,慢慢形成常态化的自觉,在自律中感受党组织认可党组织。

3.创新迎合需求的阵地建设,考究活动的实效性

番禺节能科技园流动党员党总支秉承一种传统理念:重传承、重教育、重实践,并把这种理念贯穿于思政工作的整条生命线。在保持原有的“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传统学习教育方法上大胆创新,阵地建设深得流动党员的热爱。每一场教育活动都精心裁定形式,再三斟酌内容,以不同于以往的创新来迎合流动党员的需求,一点一滴慢慢形成组织内部特有的精气神,比如为方便年轻妈妈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专门安排了一间儿童活动室。比如植树节在园区荒置地种幸福林,端午到花都康乐敬老院关爱老人,儿童节到梅州五华崇文村扶助贫困山区小学生,建党节到韶山、长沙、遵义寻找伟人足迹,建军节在园区举办热血爱中华的捐献活动等等,在参与的过程中,流动党员表现出独有的归属感和自豪感,逐渐形成党组织稳固的向心力。

4.细分流动党员群体并因材施教

对普通流动党员而言,提供一个“大家庭”式的学习交流平台,在“家”元素里互助互信互爱,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就能凝聚党的向心力。对企业家流动党员而言,仅有一个“家”是不够的,他们更关注科技金融、创新创业这些新兴产业发展动态,为此,2018年3月22日党总支成立了“红心企业家俱乐部”,作为凝聚企业家流动党员的主阵地。积极创造各种条件,为企业家流动党员在企业管理和业务经营方面碰到的实际困难提供帮助,赢得他们对党组织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善用“红心企业家俱乐部”主阵地,开发契合企业家流动党员需求的课程,如知识产权保护、股权设置等,为园区的企业联动发展搭桥牵线,实现区内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进步,无形之中党组织已融进这些企业家流动党员心里,时常牵挂和感恩。

5.将组织队伍的精气神融进宣传与信息建设

成立园区党总支宣传和活动策划小组,负责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好人好事等报道宣传;操办园区《党讯快报》,及时让流动党员回顾和学习每一期主题党日活动,2017年至今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70场次,操办园区《党讯快报》86期;建立微信群等网上宣传渠道、统一着装标识身份宣传等。通过用心投入宣传,不仅发现一批身怀各艺、对党忠诚、踏实肯干的党员队伍,还让身处各地的园区流动党员能时时刻刻感染到党组织建设的精气神。

三、对推动新时代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的政策启示

(一)上级搭建平台,注重区域统筹

上级要重视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思政工作区域统筹,将非公企业自建、党建和社建统一到区域发展的大轨道中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2]只有理清企业自身发展、党建和社建的辩证统一,流动党员的思政工作才能行稳致远。注重搭建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思政工作共建平台,如番禺在全区范围内构建非公企业红联共建工作机制,以大带小、以点带面扩大非公企业“两覆盖”,以强带弱高质量推进思政工作。

(二)立足流动党员异质性,精准施教

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有其群体共性也有异质性,只有适应了流动党员性别、年龄、经历、所在行业、所处区域资源禀赋等特质的路径选择,思政工作方可殊途同归。因此,要调研先行,把握流动党员的基本动向,划分群体属性,找准凝聚点精准施教,如企业家流动党员关注产业态势、新生代农民工流动党员关注立足与发展、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关注就业与成长等等。为此,还要加强先进典范间的交流互鉴,开拓思政工作新思路,逐步增强党在非公企业领域中的话语影响力。

(三)强化思政人力资源支撑,畅通竞争激励机制保障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长期从事党建工作且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支部带头人十分紧缺,能用情用心用力将思政工作做到极致的少之又少,这可能将成为本就薄弱的非公企业流动党支部创新思政工作的瓶颈。因此有必要加强支部带头人的开发和培育,建立面向整个思政工作队伍的竞争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最终形成可支撑支部思政工作的人力保障。

【参考文献】

[1]周英峰.《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光明日报》,2012年3月22日。

[2]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0年7月22日。

作者:中共广州市委党校番禺分校 蔡俊柳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