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国企深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越来越成为党务工作者关注和研究的热门课题。本文从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突出问题、路径探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以期能对完成好这一时代课题有所脾益。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分类施策;法理支持;创造价值

当前,伴随着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当下热门课题;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的研究与探讨,也成为越来越多党务工作者关注和研究的热门课题。在全面从严治党、国企深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既具有重要的意义,又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需加以深入剖析和积极探索,以更好完成好这个时代课题,进而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和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首先,这是推进国企深化改革、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自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财产混合所有的经济单位”概念以来,混合所有制经济就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十八大以来,混合所有制经济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其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而在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毫无疑问,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已成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时代发展的潮流;毫无疑问,加强混合所有制党的建设工作,已成为在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必须完成好的一个时代课题。

其次,这是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提升党建质量的需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企业组织的重要形式,其数量、占比都呈现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态势。以广汽集团为例,其所辖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与民企合资经营企业3种类型企业共计94户,占集团正常运营纳入统计范围的企业数的比重为50%,约占全集团投资企业的资产总额、营收收入、利润总额、缴纳税收比例的67%、71%、84%和80%。因此,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成为企业党的建设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方面,其党建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党的建设的质量高低;由此也成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提升党建质量必须完成好的时代课题。而《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鲜明指出,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前提,更加充分说明了此点。

再者,这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企业发展的需要。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了非公有制资本,既激活了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和推动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也将其追求利润最大化、重经济效益轻政治文化建设的弊端吸收进来,极易导致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群众利益之间矛盾频发,甚至引起地方性群体事件。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建带群团的优势,引导企业树立公平公正、诚信经营的工作环境,推动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促进其健康发展。

二、当前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

首先,存在简单化处理、机械化推进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仅以有国有资本成分就认为是国有企业而按照国企标准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其落实党委前置研究等一系列要求和将之置于国企党委的直接领导和控制之下,导致产生系列问题。这种简单化处理、机械化推进的做法,不仅缺乏现实的法理依托和公司治理基础,也不利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也与中央精神不一致。如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国企党建全面加强的大背景下,混合所有制企业,无论国资占比多少,企业党组织都被视为企业当中的一个权力中心;其企业党组织的隶属管理,成为企业控制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方面,更被视为国有企业增强投资企业控制力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强行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推行国企党建要求,既可能会造成企业出现二元权力中心,也不利于企业管理运作与健康发展。

其次,存在法理依据、推进底气不足的问题。党建工作的本质,是一系列思想动员、组织动员组成的管理活动,必须依托于一定的资源配置和组织推进才能有效开展。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毋庸置疑;而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常常需要面对来自非公有制资本方面的质疑和否定;而面对这些质疑和否定式,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往往面临无法理依据、无条件依托的尴尬境地,导致说话没力量,办事没底气,缺乏有力的论证依据和反驳回击;从而大大限制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和纵深发展。

再者,存在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的问题。由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特殊性,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比较突出,其党组织的工作更多聚焦于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对党员身份认识不到位的情况,一些企业党组织出现无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的现象,部分企业的党组织书记由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甚至一般党员员工担任,党组织在企业中找不到“位置”,党员与一般员工近无差别等问题比较突出,导致党的先进性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没有得到充分展示。

三、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路径探析

(一)分类施策,推动党建与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结构深度融合。混合所有制企业,是与“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相对应的一种企业类型,是指由公有资本(国有资本和集体资本)与非公有制资本(民营资本和外国资本)共同参股组建而成的新型企业形式。在混合所有制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主流的企业组织形式,并因股权结构的不同而被认定为不同类型的企业。2015年中组部就《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要根据国有资本比例、控制力等情况,分类确定不同类型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因此,分类施策,既是政策要求,更是现实需要。如广汽集团即根据国有资本比例、控制力等情况,分三类确定不同类型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分别明确企业党委分别发挥领导作用、在国有股权控制和影响范围内发挥领导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等,并在组织设置、参与企业重大决策、落实党建进章程等关键问题上做出分类处置,实现了党建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相互匹配、深度融合,也推动党建工作受到外资、民企合作方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

(二)党建入章,积极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法理依托。公司章程是公司内部的“宪法”,倘若能在章程中写入加强党建的相关内容,开展工作也就有了依托和底气。推进党建进章程,广汽集团党委早在十八大前就已试水,在2007年成立广汽日野商用车公司时即率先实现党建进章程突破。2017年以来,广汽集团党委进一步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根据投资企业的不同类型,采取分类推进党建进章程工作,实现党建总体要求进企业章程全覆盖。在国有企业,严格按照上级规范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写明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共同控制企业,则注意听取合资方或其他股东的意见,积极争取合资方或其他股东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支持下,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写明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如广汽丰田章程中即写明“公司党委和公司纪委分别设置工作部门;同时设立公司团委等群众性组织。本公司党群组织机构设置及其人员编制纳入本公司管理机构和编制管理。非经管会成员的党务工作人员如同时担任工会主席,可列席经管会会议,有发言权,但没有表决权。”等内容。在非公有制企业,则以《公司法》第19条为基础,注意听取其他股东的意见,争取其他内资股东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着力构建法理支撑。

(三)创造价值,以良好的党组织和党员形象推动党建深入发展。只有坚持让党建工作创造切切实实的价值,让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最前沿有为有位,才能让党建工作得到由衷的认可和支持,才能让党的先进性在经营管理中得到切实体现。如广汽集团党委的实践主要有:一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书记项目党建品牌。借鉴企业经营和项目管理的运作办法,以“书记带头抓”和“工作项目化”为导向,发挥头雁效应、破解基层党建和发展难题,2012年以来连续10年累计实施2136个优秀“书记项目”,解决基层党建、生产经营2400多个突出问题,形成广汽集团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6亿元。二是建强战斗堡垒,打造基层党建全新格局。组织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在深化教育引导、强化职工发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创造价值。坚持以党建引领“大广汽”事业共同体建设,发布广汽工作方式,提炼践行广汽哲学方法论,以统一的思想、工作语言和工作方法,坚实有力地强化广汽人对广汽集团整体的思想与文化认同,营造党建引领先锋力量、文化凝聚向上力量的企业氛围。三是选树先锋模范,带动职工群众共同提高。“先锋模范”为核心发动广大群众,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形式,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奋勇争先、担当主力,以良好的党员形象影响、带动身边的职工群众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综上,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国企深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时代课题,其与传统的国企党建存在着诸多不同,推进路径也大为不同。因非公有制资本的参与和企业股权结构的不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类型多样、情况复杂,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定位、基本作用、开展方式等都有较大的不同,仅靠单一机械的国企传统思路和方法加以推进必然十分困难、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只有坚持分类施策,充分考虑各类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知程度、价值判断、接纳与否等实际情况,灵活制定有针对性的推进思路和措施,才能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具备成功前提条件。同时,推进党建工作,涉及到资源配置、运行机制调整等关键性问题,必须依托于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公司章程等构建法理支持。此外,创造价值是党建工作获得认可支持的根本途径,只有让“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干得好”“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优秀业绩”成为大家公认的准则和信条,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才会获得最广泛和最深厚的支持。

总之,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既有着重要意义,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但在系统地思考和推进下,就能找到较为适宜的推进路径。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2]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

[3]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

[4]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5]《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6]《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党委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见》.

作者:广汽集团 蔡杰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