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论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10: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批有为青年不断进入国有企业,一方面充实了国企的人才队伍,另一方面也对国企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分析国企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并以此为切入点,探索加强国企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成为国企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新形势;国有企业;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青年积极分子和输送优秀青年人才的使命。在国企中,青年职工作为职工体系中最具青春活力、发展潜力和创造力的群体,是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提升团组织凝聚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确保国企做优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是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提高政治素养的迫切需要

国企团员青年普遍学历较高、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极具创造力和可塑性,在企业中渴望得到更多的成长机会,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提升。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青年阅历浅,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熟定型的关键阶段,心理承受能力和挫折承受能力差,其理想信念极易受不良思潮的影响而偏离正确轨道。因此,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是帮助他们提升思想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体系的迫切需要。

(二)是塑造团组织良好形象,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的有效途径

团组织作为渴望进步的团员青年的温馨港湾,能够通过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满足青年价值实现的需求,不断塑造团组织的良好形象,增强团组织在团员青年中的信心和归属感。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认同与支持,使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可以更好地调动青年的优势与长处,更好地履行团组织的各项职责与功能。

(三)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社会快速发展与变革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功能和定位也不断发生变化,但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青年人才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量,在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思想的稳定,直接关系到队伍建设的稳定。做好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尽快成长为企业发展建设所需的人才,积极主动投身于企业发展建设工作中,不仅能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同时还能有效提升其对外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和稳定发展。

二、新形势下国企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分析

(一)个人层面

团员青年虽按要求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但主体意识逐渐淡化。团员主体意识是团员在观念上自觉形成并区别于一般青年的意识,是团员在团内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基础和行为准则[1]。受拜金主义、功利主义等不良思想的影响,部分团员青年认为参加团的活动对工作能力和个人发展没有帮助,也难以为其带来实质性的物质利益,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2]。因此,团员青年接受团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不高,虽按要求参加教育,但不愿花太多精力,不愿深入思考分析,对思想政治学习敷衍了事,没有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团干部自身建设虽不断提高,但仍比较薄弱。团干部作为团组织工作的骨干,通过选拔上岗,接受团组织的教育后综合素质较之前有了一定的提升,但在团务工作中仍表露出不足。一是部分团干部忙于行政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专注于团务工作,没有足够的精力科学规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部分团干部主动服务青年的积极性不高,把团务当成一种负担,不深入基层了解青年思想动态和特点,忽视了思想教育的分类引导。

(二)团组织层面

虽有制度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但教育力度不足。一般情况下,团组织是受上级行政命令要求或制度规定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极少做到自觉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没有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团员日常工作中,团员青年接受团组织教育的时间和机会有限。久而久之,团组织对青年思想教育的忽视往往会造成青年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轻视,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只是走形式,不注重自身思想水平的提升。

虽有规范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但教育内容较为单一枯燥。团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往往以抽象理论学习为主,注重传达精神,忽视具体解读,教育内容过虚,游离于主责主业之外,难以对团员青年实际工作产生指导作用,无法形成工作合力,学用分离、知行不一使思想政治教育得不到团员青年的认同。

虽有多样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但教育形式过于传统老旧。团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往往停留在听报告、学文件、看视频等形式上,以说教灌输为主,缺乏感染力和号召力,对于思想活跃的团员青年来说,这些传统的教育方式无法满足其需求,难以调动学习热情,使青年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专注性下降,达不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企业层面

虽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但忽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注重员工业务技能的培养,但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对实现企业经济最大化没有什么作用,因而轻视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在执行相关政策、制定发展战略、投入活动资金时往往也缺乏相应的支持力度,影响了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虽逐步形成党建带团建的格局,但缺乏系统性和全面性的长效机制。近年来,国家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使得国企也越来越重视企业内部群团工作,多数国企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党建带团建的格局,但部分国企缺乏对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持续性和系统性规划,无法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最大功效。

三、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一)以人为本,强化团组织服务功能,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主动走近团员青年,及时掌握青年的思想脉搏,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和所求所盼,是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所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多为青年出实招、办实事,确确实实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使团员青年信任并真心融入团组织。

(二)以需定教,激活团组织内在活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灵活性

团组织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从青年的实际需求出发,努力克服思想教育工作力度不足、内容单一、形式老旧等弊端,满足青年对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多样化、创新性等要求,真正做到青年认同。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团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科学理论为基础,将企业文化和岗位技能知识等有效融入其中,丰富教育内容;二是以重大纪念活动为载体,以建党、建国、五四青年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志愿服务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创新教育形式;三是以企业内部刊物、有线电视、企业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四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对青年的思想困惑做出针对性的解答,对青年的模糊认识加以正确的引导,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对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

(三)以考督进,打造高素质团干队伍,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性和服务性极强,作为国企团干部队伍的一员,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自觉的奉献意识。国有企业要建立健全团干部培养制度和考核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检验团干部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将团建工作情况纳入个人业绩考核,检验团干工作落实情况。以理论考试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团干在团建工作不断追求上进,打造一支组织放心、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四)以党带团,将团建融于党建之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效性

群团事业向来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依靠党的发展是共青团多年发展的经验。党建带团建,根本在“建”,团组织要注重“内功”,加强自身建设,如果完全依赖带,最终还是会掉下去。党建带团建,关键在“带”,党组织通过思想、机制、队伍、活动、作风等方面带动团组织的建设,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紧跟党建重点,积极党团互动,开创以党带团、党团共进的良好局面。

四、结语

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到青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团组织的建设,关系到国企的可持续发展。在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将青年需求与团组织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让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吸引力和生命力,最大化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聚人心、促发展的效用。

【参考文献】

[1]包立宏,朱铁军.浅议如何加强电力企业共青团员思想政治工作[N].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

[2]蔡晶.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团青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J].现代工业和信息化,2013(52):100-104

作者: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麦东娇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