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析转型期国有企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09:5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近年来,由于部分国有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的特殊期,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本文探究国有企业在转型期如何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国有企业,转型期,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创新与转型升级已成为国有企业发展的重头戏,而在这个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党员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其思想政治工作不容忽视,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器”和“稳定器”作用,能引导党员为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工作,既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奉献,也为体现个人价值而奋斗。因此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必然选择。

一、国企转型期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经济原则弱化了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部分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对思想政治工作内在价值的认知存在一定偏差,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生产经营指标上,认为思想政治工作难以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仅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入研究。其次,在当今多元文化的冲击下,纷繁多样的社会思潮容易影响党员的价值取向,导致一些党员干部的党性被弱化,滋生出贪污腐败的现象,这不仅是国企转型升级发展期的绊脚石,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大党员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起来的形象。

(二)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缺乏创新。当前部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缺乏活力,形式单一,还是沿用传统的开会方式进行理论灌输,把教育等同于思想政治建设,忽视了党员在企业转型期的思想信念、价值观念、心理诉求等多方面的变化,致使党员深层次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个别党员存在荣誉感不强、表率动力不足等情况,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很难达到理想效果。

(三)党员干部基本技能和综合知识亟待提高。国企在面临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期间,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等多方面都发生重大转变,难免出现人员流动快,高素质专业人才较为缺乏的局面,党员干部培训不能经常化、制度化,思维难以达到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和要求。

二、国有企业转型期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靠队伍、靠人才。党员是我们党的细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增强党的战斗力的中心环节,也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数量相对稳定、学历水平逐步提高、年龄构成日趋合理、知识结构和专业特长互促互补,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党务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的复合型政工干部队伍[1]。健全激励机制,形成干部队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合理流动机制。建立宽容机制,科学设置评价指标体系,消除党员干部的焦虑,使他们舒心、宽心、放心地谋求企业发展,在企业转型升级路上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促进国企理顺体制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发展“加减乘除”文章。

(二)注重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坚持以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工作积极性为出发点,着眼于激发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党组织应当关心党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对于党员提出的请求应当及时受理,合理合规的应当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应当说明情况,不属于党组织职责范围的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2]

具体到实际工作中,要根据党员的不同情况来实施。对于全体党员,要经常性教育,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机制,针对企业转型发展的新业务、新业态,为党员职工群众搭建职业技能提升平台,激励基层党员主动适应转型发展需求,根据自身定位,自主在职深造,以提高对各种变革的适应能力和承受能力,让党员的价值取向深刻内嵌于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进程中,凝心聚力推动企业发展。对于年老体弱、身患病痛的党员,要给予走访慰问、扶贫帮困的方式,满足他们基本的生存发展需求。对于一线党员干部,针对他们工作艰苦、待遇较低的情况,要着力于改善他们的生活、工作环境,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状况,化解心理上的不满、焦虑甚至怨恨情绪,消除不稳定因素。对曾经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通过开展受处理党员干部后续教育工作,让受过处分的党员卸下了思想包袱,知错悔错改错,“跌倒”后能重新站起来,为事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三)创新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既要继承传统又要推陈出新。

1.把握主动权。国有企业的转型升级就是使国有企业责、权、利的充分落实和真正统一,使企业能够面向市场,独立自主地经营,靠自己的活力、自己的优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去生存和发展。因此,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把服务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注入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捕捉民生视角,把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推向社会,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既能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和关心,又能让企业在转型发展中不断的审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的变化中掌握其发展趋势。

以广州中运客运站场管理有限公司为例,随着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出行方式的兴起,该公司属下的各客运站场客流量断崖式下滑,面临的挑战日趋增大。经过不断探索实践,该公司紧贴民生,先后开拓了“中客旅游”“中客驿家”“中客充电”等新业态项目,并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心骨的专门研发与管理团队,切实发挥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鼓励一线党员时刻学习、与时俱进,积极参加新业态技能培训,转岗不下岗,许多以前从事站场指挥岗、客运服务岗、售票岗的党员,经不断努力提升自我,转岗成为导游领队、超市营业员、电工技术员等。该公司让党员干部在履职担当中增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昂扬的斗志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并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2.强化实效性。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党员干部的基础和知识水平是因人而异的,因此在教育过程中要因材施教,切实避免“一刀切”现象。对领导干部、基层党员实施分层分类指导,明确教育重点,灵活教育形式,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实例,以及客观翔实的数据,来表达正确的理论观点,以提高党员对理论的兴趣,增强认同感,引发共鸣。此外,要注意思政教育时间安排的合理性,正确处理党员工作与教育活动安排之间的关系,如在工作紧张阶段,可适当减少集中学习次数,采取分散学习的方式进行自学或分组学习,在工作稍闲时,则可以适当开展集中学习,强化学习效果。

3.增强时代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就是指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内容要求和方法手段等,要积极顺应时代潮流。从时代特征看,教育环境从相对封闭走向全面开放、教育内容从一元走向多元、教育形式从政治说教走向思想碰撞的特点明显增强。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交流互动性强等优势,搭建教育微平台,运用好微信、微博等现代技术手段,探索“新、小、微、实”的教育模式,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实现制度落实不放松、开展活动更精彩。同时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项目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例如广泛宣传在防疫工作严峻时所涌现出来的先进党员事迹,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调动广大党员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学习先进典型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品格,为企业不断创造新的佳绩。

三、结语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企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构建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对国企转型升级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因此,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只有不断解决中发现新问题,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蔚萍,新世纪新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266

[2]《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第三十九条2020年12月

作者:广州中运客运站场管理有限公司 卓依宁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