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如何发挥合资企业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中的作用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09:4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摘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和汽车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如何发挥企业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中的作用,成为企业党组织的重点任务。本文以广汽丰田党组织工作实践为例,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增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双胜利。本文阐述了合资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的迫切性、重要性,分析了疫情冲击下企业复产增产面临的困难,并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合资企业;党组织;疫情防控;复产增产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对我国国民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党中央高度重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在疫情出现拐点时,党中央科学研判形势,提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产增产。

一、推动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的迫切性、重要性

1.外部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广泛影响,使本就处于降速和调整期的汽车产业遭受巨大冲击,供应链复产增产大范围延迟,汽车深受影响,很多汽车企业陷入艰难处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在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出现拐点,党中央科学研判形势,提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产增产,各级政府闻令而动,纷纷出台支持企业复产增产的系列政策和措施。

2.内部环境。广汽丰田成立于2004年9月1日,由广汽集团与日本丰田各出资50%组建,合资年限30年,目前有员工1.4万余名,其中党员1145名。在上级党委和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党委通过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责任,有效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产销突破68万台,同比增长18%,目前正向构筑百万台体制阔步向前。2020年初,公司在股东双方的战略指引下,制定了年销量73.9万台(同比8.7%)的事业计划目标。因此,在合资企业下将党中央、省、市和集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既是合资企业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内在要求。能否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将直接影响年度事业计划目标达成、影响1.3万余名员工、产业上下游约10万余人的就业和生活稳定。

二、合资企业推动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存在的问题

1.疫情形势严峻。一是病毒传染性强。新冠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且目前尚没有针对病原体的有效抗病毒药物。二是人员流动大。恰逢春运和春节假期,员工计划返乡或探亲,流动大、范围广。三是不确定性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将长期存在,疫情很容易出现复发。疫情今后演变、持续时间都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2.防疫物资紧缺。疫情发展快速,防控物资需求量在短时间内激增,导致熔喷布等防控物资原材料紧缺,且根据相关防控措施部分地区实施道路交通管制,防控物资运输受阻。以上情况叠加,导致企业难以采购到足够数量的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必备防控物资。广汽丰田目前有1.3万余名员工,复产增产后对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大,持续稳定的防控物资保障是摆在防控工作和复产增产的前提。

3.复产课题繁多。汽车生产涉及上万个零部件,不仅产业链长,且全球化程度高无法离开全球产业链支撑。此外,还存在着员工因滞留造成较大缺口、供应商无法复产增产造成零部件供应不足、员工复工聚集造成防疫压力大、生产计划不稳定、消费者到店人流不足等一系列课题摆在面前,需逐一加以研究解决。

三、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工作的对策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合资企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工作双胜利,关键也在于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作用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一是提高站位。各级党组织要依托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二是一体推进。在疫情初期,广汽丰田党委就按照集团党委统一部署,迅速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党委委员/分管副总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防控应急组、后勤卫生组、经营保障组、公关宣传组等5个工作组,负责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具体课题推动解决。三是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课题,确保“八个必须、五个到位”。

2.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级党组织要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带头建立疫情信息报送机制,带头落实防疫措施。二是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各党支部立足本职,全面解决复产增产课题。如安全卫生推进部党支部做好防疫物资购买及防疫措施制定、采购部党支部提前把握和指导供应商复产增产、生产管理部党支部实时根据库存动态调整生产计划和协调解决零部件物流课题、质量管理部党总支做好零部件品质确认、市场营销部党支部打造数字化营销矩阵提升购车便利性,一系列复产增产措施全面铺开推进,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三是主动作为、服务社区。疫情发生以来,广汽丰田党委全面动员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合计4653人次投身社区入户宣传动员、测量体温,筑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3.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当好宣传员。广大党员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员工解释上级对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教育引导员工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消除恐惧心理,带头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良好氛围。二是当好战斗员。近年来,受宏观环境和政策影响,汽车行业持续下滑,今年受疫情影响叠加,汽车行业面临更大挑战。广大党员要带头坚定信心,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企业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贡献力量。三是当好服务员。“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疫情防控事无巨细要求严格,广大党员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头做细做实防疫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广汽丰田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有力领导下,5个工作组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奋力推动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生产恢复有序有力,2020年产销逆势突破76.5万辆,全部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产值、收入双双突破千亿,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四、结束语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共克时艰,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企稳。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党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企业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总结疫情防控中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 《浅谈如何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增产中的作用》(中国广州网)

作者: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杨双强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