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析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09:4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巩固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现实需要,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内源动力。在这一新形势下,如何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深入融合,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成为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关注和重点突破的方向。本文拟在分析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重点探讨如何做深做细做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提供参考。

【关键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健全机制

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一)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扩大,就业方式、劳动方式也日益多样化,其中,在非公企业工作的广大员工成为党的阶级基础重要的一部分,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基本力量。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可以将非公企业中的党员凝聚起来,让出门在外的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引导他们共谋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因此,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规范非公企业行为,提升企业员工认同感以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保障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推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具有特殊而又重大的意义。

(二)有利于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为此,提升自身的组织力,是任何基层党组织都必须重视、贯彻落实的。在非公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有利于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党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帮助他们找准自己的定位、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提高非公企业保值和增值的实力与能力,确保适应现代生产力发展要求。

(三)有利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具有面广、量大、分散等特点,但归根于落脚点,都是属于各镇(街)党(工)委所管理。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而非公企业党组织包含了中大型企业、园区、楼宇、互联网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各类党组织,所涵盖的范围广、人员多、基数大,在镇街开展垃圾分类、水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等基层社会治理中能够发挥重大作用。为此,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能够让非公企业党组织成为政府、群众之外的有效润滑剂,能够更好协助上级党委政府落实好各项社会治理工作。

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存在误区。部分非公企业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党组织的定位不明确。有的非公企业负责人认为,非公企业是独立自主、自负盈亏、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市场主体,认为不违纪违法就行了。所以,平时更多是思考如何实现企业经营最大利益化,在党务工作方面投入精力不足,对抓党建工作态度不积极、不主动;有的企业认为开展党建工作会与企业文化冲突,甚至会影响企业经营和管理决策,而未能认识到加强党建工作对企业健康发展、长远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党建工作缺乏保障。由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主要来源于企业自身,所以开展党建工作的软硬件投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非公企业的经营规模大小,经营发展状况和经营收入。为此,一些生产规模小、经营利润低的非公企业,由于缺乏经费、人员等保障,为了降低成本,并没有配备专职党建工作人员,而是让非公企业其他人员兼任。这些党务工作者对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三会一课”仅限于读书看报,学习形式缺乏创新力,学习效果不够有吸引力,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

(三)党员教育不够严格。由于非公企业具有规模不一、分布面广、人员流动快等特点,导致“两个覆盖”质量不高。部分非公企业虽然建立了党组织,但习惯于用老观念、老办法来教育管理党员职工,对党员的要求不高、不严,活动不够经常、系统、规范,把群团活动当做是党建活动,缺乏鲜明的政治主题,没能把党员的教育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弱化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长效机制没有形成。部分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的研究还不够,日常工作开展往往是落实上级党组织安排的任务,对如何加强党建宣传引导、严肃党员监督管理等方面上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体系,导致部分非公企业组织结构设置得不够科学规范,工作方法不够严谨细致,没有将非公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与普通一线党员职工形成环环相扣的有机链条,没有真正形成整体合力助推企业高质高效、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对于非公企业党组织来说,必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高度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把党建工作抓实抓好。

(一)以“双强六好”为抓手,在发挥“两个作用”上下功夫。一是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的中心任务,按照“双强六好”总目标,结合企业经营业务、特长优势等,邀请同行业领域到本地区本单位开展培训教育、专题讲座等系列党日活动,深入交流探讨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引导企业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为企业发展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二是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属地社区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组织党员职工参与到垃圾分类、水环境治理等基层社会治理中来,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三是在非公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激励广大党员职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二)以“壮大队伍”为抓手,在提升党建水平能力上下功夫。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若非公企业出资人为党员,则采取企业党组织书记与企业行政负责人“一肩挑”。如出资人非党员,则按照党性观念强、懂经营管理、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从中高层管理层中选配党组织书记。若单位没有合适人选的,则由上级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兼任。同时,加大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力度,把教育培训与企业管理、文化相结合,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积极鼓励、引导、培养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一线和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的优秀骨干加入党组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在发展党员中,对发展党员的比例、数量向非公企业党组织倾斜,对担任非公企业的法人进行优先考虑。三是抓好群团工作队伍建设,以党建带工建促团建,锻炼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善做群众工作、能开展群众活动的群团工作队伍,为党组织快捷、有效联系群众,开展工作架起连心桥。

(三)以“加大创新”为抓手,在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上下功夫。一是探索采取企业赞助、党员自愿捐助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倡导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场所共用、资源设施共享。二是镇街党政班子领导在驻点联系村社的同时,要挂点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为非公企业送上惠企政策,指导有影响力的企业把党建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把有影响力的企业家都团结凝聚到党的旗帜下。三是要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开展比、学、赶、帮等主题实践活动,调动党员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四)以“健全机制”为抓手,在建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上下功夫。一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上级党组织要在经济、技术、知识、人才等方面,加大对非公企业的支持、指导和帮扶,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岗位补贴、日常活动开展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二是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对在党建工作中成绩出色的非公企业负责人、企业党组织书记和企业员工在政治荣誉、社会荣誉及职位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三是建立健全非公企业流动党员登记、联系、监督等制度,并将党建工作纳入党员职工年度考核中,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党员积极向上的热情,带动员工为非公企业发展做贡献。

【参考文献】 

[1]浅析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国企基层党建工作中国广州网作者:许儒利

[2]新常态下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工作的途径探析中国广州网作者:武晓军

[3]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中国广州网作者:丁嘉伟

[4]关于对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的认识与思考中国广州网作者:叶正文

作者: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道办事处 刘德根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