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关于新形势下做好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1-06-30 09:3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流动人才党员是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转型过程中形成的、有别于国有企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党员的特殊党员群体,是各行各业中的业务骨干和高素质人才,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流动人才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本人多年的流动人才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本文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谈谈个人的想法。

【关键词】流动人才党员;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创新手段

一、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现状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各地市人才服务中心开始面向社会接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提供相关人事管理业务,并随之接收存档人员中党员的党组织关系,流动人才党员队伍这个群体随之产生,因流动人才党员数量快速增长,分布领域迅速扩大,绝大部分就业于“两新组织”,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逐渐凸显,具体如下:

(一)经费保障不到位。一方面,党支部书记作为抓好流动人才党员管理工作的重要枢纽,承担着大量基础性工作,而目前流动人才党支部书记均由流动人才党员担任,日常联系支部党员开展活动、催收党费、上传下达等全部属于义务性质,党组织理应在工作补贴、交通和通信补贴等方面给予其一定的扶持和鼓励,但目前全国大部分人才服务中心的流动人才党组织未能纳入“两新”组织管理体系,没有支部书记工作经费补贴来源,日常开展支部活动甚至存在支部书记倒贴费用的情况,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流动人才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各地人才服务中心大部分党务专员的薪酬费用在单位的经营成本中列支,缺乏专项工作经费支持,薪酬待遇偏低,工作压力较大,导致越来越多党务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较强的党务工作人员另谋高就、另择出路,一定程度上导致日常党务工作在衔接和推进方面受阻,难以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与此同时,现有的党务工作人员在面对复杂、繁重的流动人才党员管理工作时,因缺乏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而难免存在畏难情绪。

(二)服务管理力量不足。一方面,参照2019年11月29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三十条:“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机关工作人员较少的单位,应当保证有专人负责。机关党建任务较重、工作力量不足的单位,应当适当增加人员。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编制,列入机关行政编制。”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却有较大差距,存在1名工作人员管理服务近千名流动人才党员的情况。且流动人才党员队伍体量大,日常基础党务工作任务极其繁重,需同时处理形式多样、情况复杂的各类问题,多数工作人员在身兼数职的情况下难以兼顾周全所有工作。另一方面,流动人才党员组织管理体制仍未理顺,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状态,迫切需要获得上级组织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从各渠道选派、充实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具体督导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流动人才党组织的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不断提高流动人才党建工作水平。

(三)教育管理工作难落地。一方面,流动人才党员管理不同于传统的“单位党建”,流动人才党员长期游离于体制之外,与党组织之间的“三无关系”(无资产关系、无人事关系、无行政隶属关系)注定了对流动人才党员的管理无法依靠行政强制权威或组织命令权威等方式,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缺乏刚性约束和有效抓手。另一方面,流动人才党员就业形式和从业种类多,开展支部活动需要协调不同党员的时间安排,往往只能在周末开展活动,部分党员或因工作、家庭生活等原因无法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或党性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性不强,在变更个人联系电话后也未及时与党组织报备,甘愿把自己置于党组织之外,党员意识逐渐淡漠,未能切实履行好党员义务,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也因此难以真正落地。

二、做好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建议

(一)建议将流动人才党组织纳入两新组织进行管理。根据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和中组部、省市委组织部关于优化组织设置等要求,以广州为例,建议将就业于“两新”组织的流动人才党员纳入“两新”组织进行管理,理顺组织隶属关系,并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办电﹝2013﹞11号)精神,将属于“两新”组织的流动人才党组织纳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范围,以解决专兼职党组织书记津贴补助、党员活动经费补助、党组织成立启动经费长效机制问题,从而不断稳定党务干部队伍,提高党支部开展活动、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二)建议多渠道充实流动人才党务干部队伍。一是从人才服务中心体制内的直属党员中进行选拔,选贤举能,将优秀的直属党员选派到流动人才党支部中任支部书记,以点带面,进一步配齐配强流动人才党支部书记队伍,对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情况定期进行考核,履职效果将作为其在部门内晋升提拔、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二是大力充实后备人才库,发动流动人才党支部书记在流动人才党员队伍中进行摸排,对其中活动积极和表现优秀者,列入后备人才人选,如有在任的流动人才党支部班子成员转出组织关系后,可及时进行交接、替补,避免出现支部负责人空缺、支委班子配备不齐的现象。三是积极争取上级组织部门的支持和帮助,选派、充实党建指导员,配备一支优秀的专职党务干部队伍,专责指导、开展流动人才党建工作。

(三)建议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手段。针对流动人才党员高度分散、流动频繁的特点,只有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网络平台,才能有效的提高流动人才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当今,微信已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主要途径,应进一步探索微信公众号与党员管理的有效结合,将党费缴纳、活动报名、扶贫助困、讲座培训、信息采集、宣传教育等工作部署到线上开展,综合线上线下的模式,不断提高流动人才党员的参与率和活跃率。与此同时,将个人联系信息与党费缴纳功能进行捆绑,党员进行党费缴纳的同时需核对、个人信息,包括手机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便于党组织及时查询、更新党员的个人情况及变化,有效避免党员失联。利用后台收集到的党员家庭地址,定期对流动人才党员进行党办党刊的集中征订派发,从而解决部分流动人才党员在无法按时参加支部活动的情况下也能通过自学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法纪意识。

三、结语

做好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抓什么、怎么抓,是一系列需要与时俱进去思考、去解决的问题。只有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机构设置,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适时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落实人员编制、明确工作职能、加强针对性指导,研究出台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理顺流动人才党建工作经费的来源保障渠道,灵活创新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才能推动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向高质量、高标准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19年11月29日修订)

[2]《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办电﹝2013﹞11号)

作者:广州南方人才大学生就业市场有限公司 张璐莎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