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广州“海选”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 首轮“海选”活动7月7日截止 市民参与有机会拿奖品

www.guangzhou.gov.cn2021-06-24 11:37:01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雯雯、申卉 实习生冯格格 通讯员穗发宣、粤省情)6月23日,广州市启动“2022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第一轮“海选”工作,向市民无导向征询意见。首轮意见征集时间为6月23日至7月7日,市民可通过微信、网络、信函等方式提交意见和建议。

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市民可围绕就业保障、社会保障、济困扶危、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食药安全、住房保障、环境整治、公共交通、社会治安等领域,就自己最关心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件民生实事”工作是广州市委、市政府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也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自2010年起,广州市开启“民生实事”工作,从最初的“政府配餐”到后来的“市民点餐”,十多年来不断探索和完善民生实事的遴选方式。根据广东省委的工作部署,2020年广州市人大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市民“海选”点餐、形成候选项目后,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2021年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根据广州市民生实事遴选工作规范,本轮无导向征求意见结束后,有关部门将结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关意见、12345政务服务热线留言等,形成若干建议事项,由市民进行第二轮“票选”,在征求人大、政协,政府职能部门以及专家学者意见后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为鼓励公众参与2022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首轮无导向意见征询工作,承办单位将向通过微信公众号填写意见的市民随机发放奖品。

参与方式

1.通过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开征集2022年广州市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下方留言区填写。

2.通过广东省情调研网首页进入“2022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专题区填写。

3.关注“广东省情调查”微信(公众号:gdsqzx),在专题区进行填写。

4.发送电子邮件至邮箱:nc339@126.com。

5.通过邮寄信件的方式,邮寄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371号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307,邮编:510620。电话:020-36698032。

2021年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2021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经人大票决后,市政府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由分管市领导重点督办,设立阶段性工作目标、建立工作台账,推进各项任务落地。截至5月,十件民生实事的14项具体任务顺利推进,部分工作已提前完成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目标。

开展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

5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成人接种门诊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流感疫苗采购进入招投标环节。

推广农村“一元钱看病”

全市村卫生站(含中心卫生站覆盖的村卫生站)实施“一元钱看病”制度,覆盖率已扩展到56%。

加强食品安全检查

截至5月25日,全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共快检89.3万批次,完成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进口冷冻食品抽检2608批次。

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

5月20日,广州市获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改善优化居住条件

老旧小区改造已完工项目35个、新开工项目41个;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6824户。

加大就业支持力度

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19场,提供招聘岗位4.89万个;开展线上线下灵活用工专场招聘会66场次,累计提供4.81万个岗位。

加强村社治安

已完成“一警务区一民警”和农村“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工作,全市1151个村、1632个社区治保会建设完成率超过80%。

加快地铁建设

地铁十八号线和二十二号线区间轨道施工接近完成,机电工程进展顺利。

加强河涌整治及碧道建设

治理完成的147条黑臭水体和50条重点整治河涌中,跟踪评估水质监测结果良好。

强化校园安全

学生规模1000人以上的中学、1200人以上的小学,专职心理教师配备率已达75.42%。加强安全保卫,确保重点时段学校门口“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编辑: 廖如媚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