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精彩广州 活在广州 美食快讯

公筷公勺绝不只是“疫”时之举

www.guangzhou.gov.cn2021-06-14 12:00:18来源: 广州日报

当前,广州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

何为关键阶段?就是成败攸关之际。此时干什么、怎么干,事关整个“战局”,直接决定这场硬仗的胜负。当此之际,我们更要咬紧牙关、凝神屏息,更要顶得住、扛过去,更要把弦绷紧再绷紧,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人人做好自身健康的守护者。

做好自身健康的守护者,涉及诸多细节。其中,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值得强调再强调。为什么?就因为四个字——病从口入。新冠肺炎疫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要切断一切疫情传播渠道,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正是题中之意。为了个人、家人健康,为了服务防疫大局,积极配合防疫措施,主动自觉地使用公筷公勺,不是可做可不做的“选做题”,而应该是人人行动的“必答题”。

6月14日是端午节。我们习惯相互祝福“端午安康”。如何安康?决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心存侥幸。要知道,病毒没有假期,不会休息,不会因为人类放假就停止“进攻”。在今天这样一个人口高速流动的社会,每个人都是传播链上的重要一环。疫情防控,抓实了人人都是防线,松懈了人人都是漏洞。就地过节,文明餐桌,这是不可松懈更不可忽略的一点。

还有一点值得强调,公筷公勺绝非“疫”时之举。回头看,人类已经与疫病交战数千年。如专家所言,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与疾病抗争的历史。每一次抗争都是一记警钟,必须改掉陋习,形成更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们,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分餐制势在必行,这不仅仅是为自己的个体健康负责,也是为整个人类社会的稳定繁荣负责。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要横下一条心,鼓足精气神,把文明健康的习惯培养起来。

(夏振彬)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