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国防教育 广州市国防教育资讯

“红色基地我走来”——新滘中学红色研学活动纪实

www.guangzhou.gov.cn2021-06-03 15:02:49来源: 国防教育中心

2021年5月22日,广州市新滘中学全体新团员、优秀团员代表、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一行90人在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凌俊生同志的带领下来到邓世昌纪念馆(海珠博物馆)开展“红色基地我走来”红色研学活动,并举行了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

新团员在团委书记潘锦基同志的带领下,进行庄严的入团宣誓

在新团员入团仪式上,党支部副书记凌俊生、优秀团员代表等为新团员代表颁发团员证、佩戴团徽,并组织进行了庄严的入团宣誓。宣誓仪式上,周琦同学代表新团员作了发言,表示将永远铭记誓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共青团组织,力争成为优秀的共青团员和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随后,凌俊生副书记发表讲话,对新团员表示祝贺,殷切希望广大团员在青少年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刻苦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入团仪式结束后,紧接着进行红色研学活动,在邓世昌纪念馆(海珠博物馆)馆长潘剑芬的带领下参观了专题展览——《邓世昌与致远舰》。馆长如数家珍地向新滘中学的同学们解读了馆藏相关文物:著名书法家陈永正行书“邓世昌颂”、电影《甲午风云》的邓世昌扮演者李默然撰写的行书“甲午风云壮,山河日月新”、邓世昌重孙女邓立英于2014年亲笔所撰“先祖忠贞为国酬”祖训手稿等,并介绍了英国纽卡斯尔泰恩—威尔档案馆所藏的“致远”舰操舵装置设计图、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提供的“致远”舰水下考古资料,透过文物为同学们详细解读甲午海战史,让他们更深刻地感受邓世昌等英雄为保家卫国而壮烈牺牲的历史。

邓世昌纪念馆(海珠博物馆)馆长潘剑芬带领同学们参观专题展览《邓世昌与致远舰》

新滘中学师生与邓世昌纪念馆工作人员合影

最后,新滘中学师生们还观看了为纪念邓世昌而专门创作的歌曲MV《世昌颂》和《邓世昌之歌》,在豪迈的音乐中更深刻地感受到邓世昌的英雄气概。

此次活动是新滘中学红色研学活动的第一课,也是学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行动,主要是让广大青少年学生铭记甲午国殇,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不负韶华,奋发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担负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广州市海珠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黄渭兴)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