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当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www.guangzhou.gov.cn2021-04-30 10:2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李涛

【内容摘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新的难题,根据笔者工作经验,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就一些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对应方法。

【关键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国有企业面临着较为复杂的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在这种多变的环境下,企业员工的思想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问题。因此,在这个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更好的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凝聚力,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正确方向,保证国有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本文结合广州珠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来探讨当前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出现各种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不断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如果固步自封,必然会失去自身的优势地位。国有企业是否具有强大的企业发展动力,关键在于员工的思想是否统一,是否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可以帮助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价值观,对企业保持良好的忠诚度,将自身目标和企业目标融合,员工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依靠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员工的思想得到统一,成为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促使企业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传统粗放式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理念,使部分干部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错误认识,一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虚,浪费很多时间精力,对工作没有什么帮助甚至还对工作的开展造成负面影响;二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政治教育的需要,教育对象针对的是党员,普通群众跟它没有关系;三是片面地认为搞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知识,既枯燥乏味又无实际意义。

(二)在工作机制上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企业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随着企业各业务职能部门的精简和人员的减少,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人员也随之减少,但思想政治工作和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工作越来越多,面对这些繁重任务,队伍人员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教育机制缺乏活力,实际上还是延用传统的读课文文件等方式的教育方式比较多,只注重了共性,忽视了个性,不能针对每个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开展思想教育;三是预警机制尚待建立。更多的是只注重了事中的监督和事后的查处,但事前防范不及时,特别是对一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问题,没有防患于未然。

(三)值得注意的几种倾向

一是存在贪图安逸的思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些员工拥有丰富的物质基础,不愁衣食住行,安于现状追求吃喝玩乐,主要精力没有放在工作上。二是存在追名逐利的思想。拜金主义、官本位思想严重,大局意识淡薄,只讲索取,不讲奉献,缺少应有的担当,工作作风漂浮。三是存在不思进取的思想。缺乏动力,对工作不求有功,只求无过,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斗争精神不强。四是存在小进则满的思想。取得一点成绩就自我陶醉、盲目满足,滋生了骄傲情绪,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

三、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重经营、轻教育的现象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存在着重生产经营、轻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呈现出一手硬、一手软的状态,片面认为企业的生产利润是硬指标,只要企业工作任务计划完成了,就可以了,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无形的东西,是软指标,看不见摸不着,可抓可不抓,只是说起来重要,看起来无关紧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这样,不知不觉地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次要位置,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和保证作用。

二是淡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没有彻底解决。在公司职工干部中也仍然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只是领导的事,党工人事部门的事,与他们部门无关,一些员工还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额外负担,不仅本身不重视抓思想教育工作,而且对各种教育活动也不积极开展,从而形成了使思想政治工作无活力,热情不高,劲头不足,也落不到实处。

三是教育形式单一,方法单调,针对性不强,缺乏感染力,政治思想教育老一套的做法没有彻底改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仍然有时候停留在原来的观念上,凭过去的老经验、老做法开展工作,采取领导讲职工听、宣读上级文件等方式方法做工作,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具体对象的不同变化的特点,或缺乏采取适合职工口味的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开展工作,因而,思想问题有时候抓不准、摸不透、解不开,达不到教育的目的。

四、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是关注员工心理,加强正面引导。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中,不能认为员工只要去贯彻和执行就行,忽视了基层群众的心理,拉远了同群众的距离,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效果不佳,而且容易遭到员工情绪上的抵触。相反的,如果从员工的角度出发,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和工作问题,这样就能保持密切的党群关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会事半功倍。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提升,工作热情被激发,从而为企业的创造更多利益。近年来公司通过召开员工座谈会、谈心谈话、支部书记接待日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等活动,广泛收集了员工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完成整改,有效地解决了员工实际问题和难题,较好疏导了员工的压力和情绪。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文化融合。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积累下来的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2018年以来广州发展集团深入开展“党建树品牌,经营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广州珠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根据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调峰特色,每天日启停配合电网调度调峰调频,创建了融入企业宣传、创先争优、科技创新、电力市场、企业文化和队伍建设等的“调峰保电先锋”党建实践基地,品牌效果初显成效,各项指标均取得优良成绩,年发电量屡创新高,同时,广州珠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也被评为广州市星级党支部。此外近年来公司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相结合,持之以恒抓好中心组学习,全面贯彻“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意识得到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全面提升,从而促使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三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需要不断的丰富其内容和形式,才能做到与时俱进,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性。比如公司充分利用每周周例会公司领导干部较为集中的机会,组织开展每周“微课堂”,提前收集习近平系列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热点报道等,在周例会上进行学习,促进学习效果“积小成大”。此外还通过邀请专家讲专题讲座、组织普通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轮流讲党课、参观党员教育基地、开展广州好家风进厂活动、与干部职工及家属代表开展“当好廉内助·把好幸福门”廉洁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员工参加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最近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中美贸易、中国香港等问题带来的形势变化必然会引起部分员工思想的转变,为了对企业员工进行正确的思想指导,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导向作用和精神动力。在开展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党群关系,和企业树立共同的目标,以此来实现双赢的目的;其次要融合企业文化;最后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以此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408/c40531-31665994.html

[2]中国文明网——新时代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wenming.cn/specials/zxdj/xcss/zjjd/201812/t20181212_4934599.shtml

作者:广州珠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  李涛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