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国防教育 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风采

向海图强,鹏程万里——国防教育专家黄作平专题讲座

www.guangzhou.gov.cn2021-03-23 16:51:14来源: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

前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广泛深入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营造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于2021年3月19日邀请了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办公室原主任,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第五、第六届成员,广东省国防教育讲师团首批入库专家黄作平主任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向海图强,鹏程万里》的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八年级全体师生聆听了黄主任的精彩讲座。

黄主任与校领导、学生代表合影

黄明杰、李希睿两位同学主持了活动

海洋是我国生命线

“地球还是海球”“海洋是陆地的大哥”。讲座伊始,黄主任便以幽默的语言,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他以天然气和石油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说明海洋是我国的生命线,有着重要的意义。黄主任指出,中国国土面积包含土地和海洋,应该是960+300=1260万平方公里,作为中国人,我们要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和国土,坚决寸土不丢,寸海不让!

生动的演讲深深吸引住了学生

南海形势与海防动态

“树欲静而风不止”,黄主任通过地图展示地理方位,结合世界历史,给同学们讲解了当前南海的形势,指出表面上风平浪静的南海实则暗流涌动,当前仍然需要加强海防,而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也要时刻关注国防,关心海防。

亲历保卫黄岩岛

“国家需要,我就去!”黄主任斩钉截铁地说。他结合自身多次带队出海执行维护国家主权重大任务的特殊经历,与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亲历保卫黄岩岛的故事。他说,保卫黄岩岛是国家重托、民族使命。当自己接到任务的那一刻开始,他便把生死置之度外,无论是路途的遥远,还是海上环境的恶劣,亦或者是对亲朋好友的思念,他都一一挺过来了,只为了完成对国家和民族许下的誓言。听到这里,全场掌声雷动,科校学子们为黄主任的高度责任感、担当精神尤其是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而感叹、敬佩、共鸣。

豪情满怀讲述保卫黄岩岛的故事

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国梦

“收复岛屿!捍卫祖宗海!”最后,黄主任引经据典,从明朝的抗倭英雄陈璘,郑和下西洋到晚清的邓世昌黄海海战,呼唤我们要重视和加强海洋建设,从而建设海洋强国;同时,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保卫我国海洋的伟大民族英雄。黄主任看着青春年少的科校学子,寄语同学们努力学习,扎实学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畅谈海洋建设

结束语

作为新时代中国海警,黄主任积极努力钻研系统理论知识,他呼吁师生关注海洋,关注共和国的生命线。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加关注海防,他向学校师生赠送了珍贵的礼物——竖版世界地图,它是由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绘制的,有东、西、南、北半球4个不同版本,改变“北斗二代”设计覆盖范围的是北半球版,“美国在中国的北边”。黄主任深情地说:“短短一个小时,我改变不了大家的人生观,但我能改变大家的世界观。”

梁仲明校长向黄主任致以衷心感谢,并向其赠送了校徽。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本次讲座,提高了我校师生的海洋国防意识,铸牢了爱国主义信念。未来,我校将会继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扎实推进学校国防教育体系,不断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锻炼意志品质、培育国家情怀,继续开创学校国防教育新局面。

赠与我校珍贵礼物——竖版世界地图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