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推动国有企业职工践行“工匠精神”之探索

www.guangzhou.gov.cn2021-02-26 14:3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肖宏伟

【内容摘要】如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唱响主旋律,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国有企业职工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结合所在单位实际,就如何推动国有企业职工践行“工匠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工匠精神;践行;国企职工

一、背景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是一种认真严谨、追求完美的精神,不仅表现为注重细节、精雕细琢,而且包括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纵观人类工业化发展历史,每一次产业变革的创新创造都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催生出各行各业的探索者和发明家,更加推动了科学技术和工业制造的融合发展。

作为城市建设的设计师,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更需要秉持和传承工匠精神。广州市设计院在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深耕近70年,一代又一代设计师用自己的情怀和理想,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无数的建筑作品当中,汇聚成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当前,趁着广州建筑集团冲刺世界500强企业的东风,广州市设计院正值跨越式提质增效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唱响主旋律,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员工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养成工匠精神的意识不强。自古就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说法,在传统观念影响下,技术工人是一个地位不高的社会群体,学一门手艺往往成为一个人万般无奈之下的谋生出路,在这样的价值观下,能够愿意甘坐冷板凳静下心来打磨技术、提升技艺,踏踏实实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意识比较欠缺。

(二)培养工匠精神的动力不足。进入到二十一世纪,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心浮气躁、追求“短平快”的即时利益多,长久不懈、持之以恒地扎根做实事的动力往往不够。

(三)培育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在企业,高管收入高、社会地位高,中下层技术工人普遍待遇低、晋升渠道窄,离有尊严工作、体面劳动还有很大差距。从职业教育制度上来看,职业学院的地位、基础设施、学术水平和普通高等院校有较大差距,整个社会培育工匠精神的氛围不够浓厚。

三、推动国企职工践行“工匠精神”的建议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工匠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长盛不衰的基石,是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同仁堂“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古训,充分体现了中华老字号企业文化中浓厚的工匠精神。建筑设计行业更需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涵养工匠精神。为此,要在日常工作中,把工匠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对国企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把工匠精神内化为全体职工的精神品质和境界追求。一是把培育工匠精神作为新入职员工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每年度新入职员工的培训课程当中,邀请专业技术骨干结合自身岗位和设计实践,以座谈交流方式为新入职员工灌输工匠精神的重要性,让员工一入职就沐浴在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氛围当中。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开展“职业道德小讲堂”活动,把培育职业理想、弘扬职业精神、掌握专业技能、遵守行业纪律、养成职业规范、塑造良好形象作为活动的主线内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宣传设计团队、设计骨干弘扬工匠精神的先进故事和典型事迹,让工匠精神潜移默化地植入员工心中。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宣传群众作用,组织党支部开展“立足岗位育工匠,苦练本领勤钻研”主题党课,同时号召支部党员带头开展“我为发展出份力”岗位竞技,带动激发员工的创新创造活力,赋予工匠精神更接地气的现实意义。四是开展工匠精神标语口号征集评选活动,深入挖掘不同岗位、不同专业有关工匠精神的内涵阐述,把工匠精神融入到生产文化、研发文化、质量文化等企业文化的子文化当中,增强员工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认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动力。

(二)坚持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把工匠精神内嵌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推动员工践行工匠精神,必须发挥国有企业主体作用,用长远眼光,专注专业,把工匠精神融入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提升生产、研发、技术水平。一是以工匠精神引领科技研发和创新。创新是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工匠精神不仅体现在对精工细作的追求,更要积极吸收前沿先进技术,通过对新技术的应用设计出更好的建筑作品。要把增强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大对科技研发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加大设计项目原创力度,鼓励设计人员在传承原有技术的技术上,不断进行改良创新,激发原创设计的积极性,通过设计理念和技术创新提升原创方案的设计水平,提升设计项目品质。二是以工匠精神引领质量管理。要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在企业上下形成视品质为生命的品质理念,在员工当中形成追求极致品质的精神,努力提升设计项目的质量和服务的品质,用高质量服务赢得业主的信任。要持续加强对项目质量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设计项目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不断提升设计作品质量标准,推动质量理念在各个环节落实落地。三是以工匠精神引领品牌建设。品牌是企业在市场的一个重要符号,是能够溢价的无形资产,而工匠精神是品牌的内在价值和应有之义。要坚持以工匠精神引领品牌建设,围绕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和单位的发展愿景,培育具有鲜明特点的“广州设计”企业文化,擦亮金字品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三)着力为员工践行工匠精神构建激励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机制建设。在组织机构设置上,重点考虑质量管理、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等职能的发挥,进一步优化部门职能设置,让部门和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广大职工把精力投入到品质提升和对技术的精益求精上来。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积极适应形势需要,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探索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推进员工践行工匠精神机制,形成以党的组织优势凝聚推动发展合力,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工作格局。

三是实施有效精准的激励。从员工技能提升培训、钻研精神奖励、创新导向激励、职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建立完善相应的激励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进一步畅通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使他们有充分的成就感、获得感和不断前进的目标动力。健全完善岗位设置、干部管理、薪酬管理等系列制度,建立与价值创造相匹配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薪酬待遇增长机制。强化技术人才激励机制,从一线技术岗位上评选出具备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等工匠精神的优秀技术人才。

四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探索采取师傅带徒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技术讲座、选派优秀骨干外出参观见学、定期举办技术交流和竞赛等多种途径,建立完善标准化、系统化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体系,为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切实提高员工职业技能,着力加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同时,立足长远发展需要,着力培养和引进行业领军人才,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

四、工作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党委引领,把握实践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为切实保证工匠精神落实落地,要注重充分发挥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党委引领,把握践行方向,使工匠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工作任务中,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创造实际效益。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推动工匠精神落实落地的过程中,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勘察设计、项目管理、提质增效、改革发展,引导员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增强投身新时代、贡献新力量的自豪感,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三是必须坚持交流讨论,凝聚新时代工匠精神共识。时代需要工匠精神,企业的创新发展更离不开工匠精神。必须坚持通过充分的交流研讨,尊重并发扬员工的首创精神,凝聚起广大员工对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共识,点燃员工提升创新创造能力的渴望,激发员工立足岗位、共同担当的使命感。

【参考文献】

[1]熊威、王力,企业如何践行“工匠精神”,《中国工业评论》2016年第06期.

[2]赵志英,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思考与探索,《内蒙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2016年第10期.

作者:广州市设计院  肖宏伟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