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进一步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的思考和对策

www.guangzhou.gov.cn2021-02-26 15:3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刘学贤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科学阐述了党的基层组织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我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通过优化离退休党员的党组织设置,让离退休党员队伍步入规范化管理,让离退休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激情活力显著增强,让离退休党员在基层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本文将通过分析总结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探索进一步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的对策。

【关键词】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思考和对策

一、充分认识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也不例外。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是社区党建工作有机的、重要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我们抓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到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是我们党受考验最多、忠诚度最高、资历和阅历最丰富的群体,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表率和标杆,更要从严从实。

(二)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是推动党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随着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化,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形成了一个比较庞大的特殊党员群体。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工作,是党组织建设中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老党员的政治热情,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在群众中树立党的威望、密切党群关系,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保证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是凝聚发展力量的关键举措。截至目前,越秀区共有离退休党员4万多人,在全区党员队伍中占有非常大的份额。广大离退休党员常年活跃在社区,为社区各项工作献智出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离退休党员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治资源,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就是以社区文明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激发活力,鼓励他们“发光”“放电”,弘扬正能量,把离退休党员队伍的党建工作融合、渗透到社区建设和服务之中,为推进社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助力给力。

二、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员思想认识不够。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但部分社区离退休党员自我要求降低,纪律约束松弛,党性意识逐渐弱化。少数社区离退休党员有种“工作退休,党员也退休”的想法,不再追求进步,不再自觉、主动学习和参与组织生活,甚至极少数产生消极落后的思想,不主动缴纳党费,个别的还要求退党。

(二)党员组织观念不强。部分社区党组织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认为社区离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可有可无,没有真正要把社区离退休党员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与社区离退休党员联系沟通少,有时过组织生活没有通知社区离退休党员参加,造成部分老党员组织生活不健全,党性观念淡薄,阻碍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

(三)党员教育管理不力。部分社区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忽视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缺乏指导,使党员活动处于半自发状态,有很大的随意性;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单一,缺乏针对性,影响教育管理的效果。

三、进一步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党建工作的建议及对策

(一)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不断提高社区离退休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要建立和完善各项行之有效的组织生活制度、学习制度和党员管理制度,采取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方法,对社区离退休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宗旨、党风党纪教育,帮助他们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政治信仰、责任感、工作的原动力,引导他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是采用座谈会、学习讨论会、谈心活动等形式,同时结合优秀党员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来讲理想、讲奉献,不断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二是围绕一些身边发生的现象为主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结合党的方针政策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三是组织一些医疗方面的专家或医生为社区离退休党员们讲授一些日常保健常识和养生方法,或者组织社区离退休党员就近参观考察。四是定期把党的方针政策、各种学习资料送学上门,上党课,汇报社区工作,征询离退休党员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五是针对一些社区离退休党员接收新鲜事物能力强、思维活跃的特点,可以尝试开辟社区离退休党员网上课堂、建立社区离退休党员QQ群、微信群等,开展网上教育管理。

(二)创新活动载体,为社区离退休党员搭建舞台展示才华、发挥余热。要从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创新载体,构建舞台,开展活动,拓宽发挥作用渠道,激发社区离退休党员作用发挥的内在动力。一方面靠组织作用搭建舞台。结合社区党建工作和离退休党员队伍的特点,社区党组织在管理社区事务中,要建立集中讨论、民主评议、党员议事等制度,在坚持党章制度赋予党员权力的同时,赋予社区离退休党员“三权”,即对社区内重大事项及涉及居民切身利益事情的决策权;对社区内事务监督权;对社区内重大事项、各项工作的评议评定权,使离退休党员能够直接参与社区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有权可用、有责可担、有事可干,调动他们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靠开展活动拓展发挥作用空间。以党员活动室为载体开展活动。把党员活动室建成电教设施齐备、报刊杂志齐全的“党员之家”,充分利用“党员之家”这个阵地,组织党员上党课、学政治、开展活动。开展活动是社区党建的有效载体,工作中要把丰富活动作为动员离退休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作用点,努力把社区离退休党员的生活情趣引导到积极向上、健康生活、奉献社会上来,不仅拓宽社区离退休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渠道,使他们根据自己特长和优势发挥作用,也强化了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联系,既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也有利于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队伍的稳定工作。

(三)发挥社区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余热,服务于社区建设。多数社区离退休党员拥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优良的传统作风。社区党组织要在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根据社区离退休党员身体状况、个人特长、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出发,组织和引导他们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是让他们当好“参议员”,将精力充沛,关心公益的老党员组织起来,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向社区反馈,为建设文明社区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使他们成为文明社区建设的倡导者;二是让他们当好“宣传员”,组织社区离退休党员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帮助社区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成为社区文化建设的组织者;三是让他们当好“调解员”,组织善于调解的党员,帮助群众化解邻里家庭纠纷,使他们成为社区文明家庭的示范者;四是让他们当好“模范员”,表彰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贡献特别大的社区离退休党员,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引导更多社区离退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成为社区先进典型的榜样。

(四)落实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服务工作,增强社区离退休党员的组织温暖感。只有坚持做到政治上送营养,生活上送温暖,思想上常沟通,才能真正的让社区离退休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凝聚力,激发党员们的热情,让每一位离退休党员成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闪光点。一是要建立党组织走访慰问社区离退休党员制度,针对社区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多病、行动不便、未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实际,社区党组织通过指定专人联系、组织领导干部登门走访、送学上门等方式,向他们传达党内文件精神,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及生活中的困难,并及时给予帮助解决;二是要积极开展“党员生病必访、党员有困难必访、党员不参加活动必访、群众对党员有意见必访、老党员亡故必访”的“五必访”活动,使社区离退休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三是要经常开展一些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充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通过密切沟通,把社区离退休党员的心与党组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四是要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结合“七一”和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对社区离退休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开展送温暖活动。

【参考文献】 

[1]连静雯.做好离退支部工作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山西青年》.2018年.

[2]李杰.新时期企业离退休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年.

作者:越秀区党员管理中心  刘学贤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