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思想工作动态

以规划促提升 广汽推进“党建进规划”

www.guangzhou.gov.cn2021-02-26 10:4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陈小沐 蔡杰

近年来,党建工作要求写进国有企业章程的广泛深入推进,解决了抓党建的底气和法理不足的根本性问题,从源头上破解了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四个化”问题,在延续国企的优良传统、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也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和重大法宝。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国有企业应当巩固拓展党建进章程成果,进一步推进党建写进国企规划,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党建创新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这对于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贯彻和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有着十分重要的工作价值和实践意义。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成立于1997年6月,总部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是一家A+H股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集团,拥有员工约10.3万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近80万人。目前共有基层党组织538个,其中基层党委21个,党总支63个,党支部454个,党员总人数11708名;配备党务工作者2123名,其中专职269名、兼职1854名。作为广州最大的国有企业,作为双百行动试点企业,广汽集团率先推进党建进规划,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党建创新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一、紧跟政策步伐,率先试水党建进规划

推进党建进规划,广汽集团早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就已试水。在2015年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中,党建工作第一次纳入企业发展规划;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内容,第一次写入五年规划;2019年编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7),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作为单独章节写入,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视为中长期战略的重要保障措施。2020年,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广汽集团继续深入推进“党建进规划”,运用世界一流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规划编制与跟踪方法与方式来提升党建进规划的水平,进一步从体现展示党的先进性、谋划创新和创效平台、保证提升党的纯洁性等方面入手系统谋划未来五年党的建设工作和党建融入企业改革发展问题。

二、发挥引领作用,积极达成规划性目标

推进党建进规划,广汽集团并非将其写入规划就束之高阁,而是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积极推动规划性目标的达成,使党建工作的进步始终与企业成长保持同步。

(一)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一是落实“党建进章程”,夯实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基础,明确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并实现党团经费由行政划拨,如广汽丰田、广汽三菱明确按职工年度工资总额5‰预算列支。二是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从领导体制上确保了党的领导与董事会决策的深度融合。三是严格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公司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党委制定专门的议事规则及相关配套工作制度,对关系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三重一大”问题,董事会、经营班子拟决策前提交党委进行讨论研究,再按程序提交董事会、经理层进行决策从运行机制上保障了党组织意图在重大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四是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暨廉洁广汽建设检查考核,将考核测评结果纳入投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按5%占比与领导干部的薪酬直接挂钩。

(二)落实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建设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取得新突破。根据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目标,广汽集团积极吸纳合作方先进经验,根据自身主营业务涵盖制造、研发、服务和金融等多种业态的实际,逐步形成具有广汽特色的“1个中心、2轮驱动、5大体系、4种业态”廉洁合规体系。“1个中心”是指以坚持党的领导为中心。“2轮驱动”是指发挥“红色廉洁”“绿色合规”驱动效能。“5大体系”囊括组织、制度、文化、管控和保障等内容。“4种业态”,即制造、研发、服务和金融4种主营业态,通过不同侧重强化廉洁合规建设。制造业态聚焦制度流程,注重廉洁合规风险点识别防控。研发业态聚焦高知群体,注重廉洁合规意识观念教育。服务业态聚焦管控复杂,注重廉洁合规管理系统性和可复制性。金融业态聚焦行业特性,注重抓好廉洁合规风险防控。

(三)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构建三种模式助力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广汽集团以国家主管机关制定和明确的标准为依据,根据国有资本比例、控制力等情况不同,构建三种模式加强党的建设,并分别明确企业党组织职责定位、参与决策方式、组织隶属管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形式等关键问题解决方案,为实际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指导,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国有全资控股企业(国资占比>50%)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共同控制企业党委(国资占比为50%,合资方主要为外资)在国有部分和领域发挥领导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和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有关思路和实践案例获得中组部等权威专家认可支持,荣获“2019全国国企党建工作创新典范”征集活动二等奖、“广东省基层党建十大优秀创新案例”,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企管理创新年度成果报告》,有关课题报告先后在《广东组工信息》《广州组工信息》《中国广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发展报告2019》等刊物和书籍发表。

三、谋划五年目标,勇攀新时期党建高地

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牢牢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以全面过硬的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为破解发展难题、战胜风险挑战、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建立广汽集团党委及各投资企业党组织委员会按期换届机制,并通过大力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全面提高各级党组织委员会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二是继续推动分类管理思路落地落实,实施党建责任制分类考核,形成分类管理体系,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三是建立基于投资和管理企业党组织分类管理的基层党组织融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工作机制与体系,推动各类企业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融入公司治理。四是建立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工作平台与机制,为改革发展、攻坚克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五是建立保障党建工作开展与党建工作价值创造的基础保障体系。六是聚焦优良的政治生态塑造,建立健全独具特色的廉洁合规体系,保证提升党的纯洁性。

四、推进党建进规划的启示

(一)必须坚持双向融入、互促发展。要把推动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双向融入作为首要目标,把经济中心工作各方面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突破点和探索点,着力从双向融入、互促发展的目标出发去把握全局、谋划问题、提出对策,使党建工作真正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难题上使实招、解难题、出业绩,切实做到以党建工作的优质开展保障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二)必须坚持创造价值、构建支撑。要坚持把“价值创造理念”融入企业党建全过程,着力从党建创造价值的机制建设、平台建设、载体建设方面进行深入思考、系统谋划,让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最前沿创造有形有效价值,真正做到有为有位;要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指导思想,推动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获得法定地位,着力为党建工作构建强有力的法理支撑。

(三)必须坚持系统推进、分类施策。注重将党的建设当做系统工程来抓,用系统论的观点去制定目标、确定思路、划分阶段、调集力量、配置资源、加以推进和落实;同时,又要根据所辖企业党组织的不同类型,灵活制定有针对性的推进思路和措施,确保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攻坚克难。

(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必须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党建工作具体实践;必须始终坚持和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自强不息、顽强奋进、闯关夺隘,推动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呈现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小沐 蔡杰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