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宣传信息

2020好家风活动成果演说活动20强选手文稿(成人组)《习习家风似剪刀》

www.guangzhou.gov.cn2021-02-07 17:45:54来源: 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习习家风似剪刀

练晓红

大家好,我是练晓红,作为一名青年剪纸艺术家、非遗广州剪纸项目传承人,2016年有幸被评为青少年文化传承引领人物。我们家的故事要从一个本子开始说起,那是今年年头我在帮父亲整理遗物时发现的这个本子,里面夹着一张凤凰尾巴的局部剪纸,我的思绪像时光倒流一样回到了我的小时候……我出生在一个很普通而又很特别的家庭,因为我的母亲是一位特殊的母亲,在她一岁的时候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遗留一双瘫痪的双腿。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让她和剪纸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便决心要用上天赐给她的智慧和灵巧的双手去传承和发扬光大剪纸艺术这一民间工艺。也许您会认为被父母的剪纸艺术熏陶的我,应该从小爱上了剪纸吧?不,在一开始我对于剪纸艺术,只是持有一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态度。曾经母亲跟我有过一段对话,她希望我能放下现在的工作,回家帮忙去传承这门剪纸技艺。虽然此前也给母亲代过不少的剪纸课程,但是由于从小看到父母靠着低保救济和亲友帮助来投入剪纸艺术创作和维持我们一家的日常开销,这样的生活实在太苦了!我开始是万分拒绝的!但是最后,我看到母亲日渐增多的银丝,意识到母亲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慢慢变老了,我勉强地答应了。在那之后,我对我的父母一直充满了困惑和不解,直到我目睹了五毁五做的《丹凤朝阳》,记得作品的第一次完成,父亲母亲对作品讨论得非常激烈,不!应该说是在吵架,母亲觉得父亲剪刻凤凰的尾巴不够飘逸,表达不出矫健的神态,要求毁掉重做一张,为此父亲怨声载道,毕竟这幅大型作品剪刻整整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我看来父亲有这样的情绪是可以被理解的。而在我母亲眼中剪纸艺术与其他艺术不同,改正等于重做,并无其他捷径。作品经过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直到第五次的重做,一幅长三米,高1.2米的《丹凤朝阳》终于完成了。对于母亲来说,这是认真负责的态度,才是对艺术的尊重。我明白了,这不单是对剪纸的情,更是爱国情。渐渐地我爱上了这门国宝非遗艺术,而且我一定要将这门国宝文化传承下去。

看到大家对剪纸文化的喜爱,我那颗对剪纸文化传承的心又更加狂热了,于是我开始从周一到周日、早上到晚上都接了很多课程,也恨不得老天一天能给我安排48小时,把我们的广州剪纸文化传承下去!可是,由于我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终于在课堂上倒了下来,躺在了ICU里面。迷糊中在嘈杂的仪器声里隐约地听到从医生口中说了三个字——脑溢血。那时候的我仿佛听到了来自我内心最深处的发问:如果我离开了,这剪纸文化失传了怎么办?不!我要想办法把广州的剪纸非遗文化传承下去!从医院康复出来以后,我便组建了我的团队,创立了我现在的公司,直到现在,我的学生达8万人次。团队核心也从最初的3人,变成了现在的35人,也有了一位支持我、爱护我的丈夫。在我丈夫的帮助和支持下,我更将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与生活与科技结合,创造出了不少新奇的文创产品,给传统文化增添新活力。作为省人大代表,我更为行业发声,提出的“关于建立非遗活性旅游线路的建议”,成为了2019年省重点督办建议。我希望能够为非遗事业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微风拂过那本子,里面的凤凰尾巴剪纸轻轻地拍打着我的手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就像是父亲在用他的方式告诉我:加油吧孩子!把你的非遗梦想完成!是的,我要加倍努力,带着父亲对我的爱,母亲对我的关怀和丈夫对我的支持,在作品创作与制作过程中,凝炼出最佳的中国精神!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能够发出最好的中国声音,展现最优的中国风范!

这次的演讲给了我很好的灵感,于是我创作了一幅以广州好家风主题的剪纸,希望大家喜欢!谢谢。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