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宣传信息

2020好家风活动成果演说活动20强选手文稿(青少年组)《魔术“变出”爷爷的快乐》

www.guangzhou.gov.cn2021-02-04 16:54:31来源: 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魔术“变出”爷爷的快乐

南沙少年组梁敏欣

八月的一天,桂花树旁,年逾古稀的爷爷坐在摇椅上显得有些孤单。我利用做暑假作业的间隙从屋里出来,再次使出变魔术的绝招。

“爷爷,你快看!变魔术啦。”我穿着爸爸的黑西装,袖子太长,手勉强露出来,捧着爷爷以前的黑帽。我的搞笑装扮顿时吸引了爷爷。“见证奇迹的时刻到啦!”话音刚落,我从帽子里“变”出一根白色的棍子,夸张地在空中把白色棍子拉长,然后手一晃,白色棍子变成一张试卷。如此神奇的魔术把爷爷逗得哈哈大笑。我把这张满分试卷交给爷爷,爷爷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我的乖孙女又考到满分,好,好……”我明白爷爷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我成绩优异,考上重点高中。爷爷高兴地对我说:“走,有空陪爷爷赏桂花去!”我扶着爷爷,走到桂花树下,闻着桂花香,我的思绪飘到了童年。

刚上二年级的我不太乖,爸妈工作忙,把我交给爷爷照顾。刚退休的爷爷,不太会照顾人,经常被我弄得手足无措。一天放学,爷爷见我看电视里的魔术入了神,突然有了主意。他学着魔术师的打扮,戴着黑色帽子,穿着黑色的衣服,手忙脚乱地表演魔术,我笑得弯下腰。爷爷也咧开嘴笑,笑得眼睛眯成了线。从此,魔术成了爷爷哄我的小绝招。

六年级时,一向疼我的奶奶因重病永远离开了我们。爷爷看起来非常憔悴,经常坐在家门口发呆,好像在等什么。爸爸看在眼里,每天赶紧把工作完成,早早回家陪伴爷爷,有时陪看电视,有时陪去公园散步……周末,爸爸叫我邀请爷爷一起逛超市,我有些不理解:“爸爸,爷爷自己会去超市买东西,为什么还要我们陪?”“孩子,你不懂,奶奶去世对爷爷打击很大,我们更需要多些陪伴,爷爷才没有那么孤单。”我明白了,孝顺真的没有那么简单,对于孝顺,我还要好好向爸爸妈妈学习,学习如何孝顺爷爷。

爷爷喜欢喝茶,但是他有一天不小心摔坏了茶壶。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悄悄用自己的零用钱给爷爷买了一套茶具。我先是藏着,然后用变魔术的方法,把茶壶变了出来。爷爷看到新茶具,愣住了,然后有些埋怨我说:“你这孩子,乱花钱!”我知道,爷爷嘴里虽是这么说,但心里却早已乐开了花。这不,爷爷每天都用我买的新茶具泡茶,一有客人来就展示他的新茶壶呢。

想着这些往事,我的思绪又随着桂花的芳香回到了现在。我虽然是初中生,学习很忙,但我更记得我是孙女,年迈而又孤单的爷爷需要我更多的陪伴。现在我的魔术哄得他开怀大笑,才明白他当年用蹩脚的魔术哄我的用心。“孝于亲,所当执”,每个人从小就应孝敬长辈。爷爷,以前你陪我长大,现在我伴你变老。

“爷爷,你别动,等我摘了桂花,晒干后给你泡茶喝。”我搬来凳子,小心采摘着桂花,也采摘着对爷爷的孝顺,放在竹筛上,等着飘香的桂花晒干,到时氤氲在爷爷的茶壶里,温暖在爷爷的心里。爷爷曾用魔术爱我,我也用魔术孝顺爷爷,我想,真正有强大魔力的是爸爸妈妈的孝心,也是爸爸妈妈传给我的孝心,才能带给爷爷无限的快乐!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