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宣传信息

2020好家风活动成果演说活动20强选手文稿(青少年组)《“六一”礼物》

www.guangzhou.gov.cn2021-02-04 16:54:30来源: 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六一”礼物

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六(2)班黄钰凌

我家特别有趣,每年都是两个人一起庆祝“六一”,一个是我,一个是我爸爸。爸爸都是大人了,为什么还要和我一起过“六一”呢?

原来,我爸爸是1998年6月1日到法院工作的,这“六一”呀,也就成了爸爸到法院工作的纪念日。以前,爸爸和同事们一起庆祝他们的纪念日,但从一年级开始,爸爸就和我一起庆祝六一。直到今天,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六一”过得特别热闹。妈妈一边给我讲爸爸的故事,一边引导我也给爸爸回赠一个小礼物。我一下子兴奋起来,就用假期在海边捡的贝壳制作成了一串小风铃送给爸爸,爸爸接过风铃后笑得合不拢嘴,激动地说:“好!好!今后我与女儿一起庆祝六一!”从那以后,每年的“六一”,我都与爸爸一起过,而且互赠礼物。这几年,法官爸爸送我的“六一”礼物都与学法用法有关,而我送给爸爸的“六一”礼物却都不一样。比如三年级时,爸爸的车被碰坏了,心痛不已,六一时我就画了一幅漂亮的小车送给爸爸。去年,我送给爸爸的六一礼物是学校给我“宪法宣传大使”的赞誉,以及广州市“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的获奖证书。

转眼2020年的“六一”快到了,就在我选择礼物举棋不定时,突然,一条新闻跳入我的眼帘:5月28日,国家通过了《民法典》。这条新闻使我豁然开朗,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爸爸的车停在路边被碰坏,又找不到损害人,只能通过报警解决。现在《民法典》出台了,会不会有新的法律规定呢?送给爸爸的“六一”礼物,诶!有了!趁着爸爸出差的机会,我和妈妈连续跑了好几家书店,才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用版这本书。

出差的爸爸如期回到家。6月1日晚,我们一家欢聚一堂庆祝“六一”,爸爸这次出差,肯定给我带回了很特别的“六一”礼物,我这小小的心充满着热切的期待!

聚餐前,妈妈像往年一样主持了我和爸爸互赠礼物的仪式。“铛铛铛······”我将早已准备好的礼物以夸张的动作送到爸爸手中。爸爸慢慢地打开包装纸,突然,他眼睛里顿时露出惊奇的神色,因为他发现是本实用的《民法典》。接着爸爸给我回赠礼物,当我打开包装盒时,我惊呆了,哈哈!原来爸爸送我的是一本《身边的民法典》。我拿着这本书走向妈妈,同她拥抱在了一起,抬头时无意间看到妈妈眼里闪动着激动的泪光。

后来,我在《身边的民法典》这本书中找到了一个我们全家都急需的答案。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一则标题为《家人疑似新型冠状肺炎被隔离,湖北武汉17岁脑瘫儿独自在家6天后死亡》的新闻,让我的心像被针扎了一样生疼。17年都没被家人放弃的脑瘫儿竟然因一场无情的疫情夺去了生命。这不由得让我联想到我的姐姐,她今年18岁,患有脑瘫,自己不能照顾自己。即使我们全家把姐姐照顾得很好很好,但是,万一发生紧急情况,身边没有亲人照顾,姐姐会不会被遗忘呢?像姐姐这样的脑瘫儿和像新闻中17岁的小鄢,他们虽都已成年,但还是需要我们给予更多地照顾、理解和关爱。现在好了,有了《民法典》的保护,这种不幸今后将不再发生,因为民法典第34条规定: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基层组织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否则依法追究当地基层组织的责任。民法典让我们感受到了安全和温暖。

亲爱的姐姐,你虽然不幸患病,但是,明礼守法的家风将是你的守护神,我这位永远爱你的妹妹也是你的守护神,《民法典》是你永远的守护神!同时,《民法典》更是我们大家的守护神。

谢谢大家!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