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宣传信息

2020好家风活动成果演说活动20强选手文稿(青少年组)《捉“圾”路上的家风印记》

www.guangzhou.gov.cn2021-02-04 16:54:27来源: 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捉“圾”路上的家风印记

农林下路小学 孙嘉隆

大家好!我有一个特别的职务——捉“圾”小分队队长!不是吃鸡的鸡,是垃圾的圾。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广州十大好家风的第六条:随手帮、重仁义,这与捉“圾”有关。

去年五一,我面临两个选择:一是早就约好的,去长隆动物园游玩吃大餐;二是突如其来的,去广州动物园公益捡垃圾。纠结之时,一向热爱公益的妈妈发话了:“大餐吃了发胖,劳动节捡垃圾多有意义啊”。有道理!我和妈妈迅速投入捡垃圾行列,边捡边讲垃圾分类知识。一天下来,虽然很累,但随手公益之举,体现的是文明、是仁义。感觉真好!

五一捉完“圾”后,要到社区宣传垃圾分类。这下,可难到我们了,动动手、捡捡垃圾、还好办,体力活!社区宣传、查资料、做PPT、上台分享,可不容易。这时,热心肠、重仁义的爸爸发话了:“垃圾分类是文明、仁义的体现,我们要争做文明人、争当文明家庭!”随即,一家人开始宣传垃圾分类。

记得当时有一场环保宣讲活动,我二话不说就报了名,因为我的PPT可以派上用场了。现在,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请看这张图,绿色的东西是什么?是打火机。那个白色、最长的呢?是牙刷。这是可爱的信天翁,刚才图中的垃圾就是从信天翁的胃里取出来的。

这是一条鲸鱼,去年2月挪威金海岸隔浅,科学家赶到时已无法挽救它的生命,只好给它安乐死,当解剖开它的胃时,科学家都惊呆了,肚子里竞有30多个塑料袋,还有一个9米多长的鱼网。

这是《奔跑吧兄弟》中的一期节目,明星们在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发电,不可回收垃圾填埋,很多填埋物完全降解需要300多年。大家知道广州一年生产多少垃圾吗?2.5万吨!什么概念?这是公交车,若载重量10吨,足足可以装满2500台!我们丢掉的是垃圾,失去的是文明!当我们捡起垃圾,就拾起了文明!

听到这,你们猜猜,那次活动结果怎么样?得了第一名!竟然还奖励1000块钱!简直把我乐坏了!一位记者问我:“小朋友,这钱你准备怎么花?”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先把1000块钱打给我再说!”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在一旁一起捉“圾”的爸爸妈妈赶紧提醒我:“这钱,可以去做公益!”我又思考了一下,对记者说:“这钱,我们成立一个捡垃圾公益基金,让更多的人加入捉‘圾’小分队!”没几天,1000块钱真的到账了。

到账后第三天,正好赶上六一儿童节,我在农林下路小学国旗下,面对1300多名师生郑重倡议:建立捉“圾”公益基金!启动金:1000块!结果,又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全校600多人报名捉“圾”,那天我们班的门都被挤爆了!捉“圾”小分队一下变成捉“圾”大队了!于是,我们买分类桶、垃圾夹,走街串巷,到处捉“圾”,同学、家人,就连2岁的妹妹也加入到了捉“圾”大军之中。现在,捉“圾”成了我们家随时随地的一个行动,即使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也不忘捉“圾”。这条公益路,留下了一串串快乐的文明印记。

有一种仁义叫公益!随手捡起垃圾是一个人文明、仁义的体现,一家人捡垃圾是一个家庭良好家风的体现,家风带动社风,一个社会如果有了良好的社会风气,这个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