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宣传信息

2020好家风活动成果演说活动20强选手文稿(青少年组)《成长》

www.guangzhou.gov.cn2021-02-04 16:54:26来源: 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成长

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孙炜轩

大家好!我是来自黄冈中学广州学校的孙炜轩。我今天演说的题目是“成长”。

大家看到屏幕上的这张照片。站在几十个“长枪短炮”镜头前接受采访的边防警官就是我的爸爸。那是2017年12月4日的上午,周末在家的我,突然在电视机里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不是我的爸爸吗?”原来他因破获了一起特大贩毒案而被记者采访。我简直不敢相信,平时我连面都见不到的爸爸居然会出现在电视机里;更加不敢相信的是,这个曾经让我萌生恨意的爸爸,居然还是个缉毒英雄。

我出生于一个军警家庭,端坐在中间的这位漂亮女警便是我的妈妈。从我记事的时候起,就一直很不理解,为什么?为什么别的小朋友天天都有爸爸妈妈陪伴,是的,他们都很忙。父亲长期在边防一线工作,出差、加班那是常态,即便回一次家,也经常是到了深夜,而第二天一大早又走了。有“这样”一个爸爸也就算了,可当警察的妈妈,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有时说消失就消失,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天知道哪天她又会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也真是无语了!由于见面少的缘故,父母和我的沟通方式只能回到了古老的书信年代,虽然不用真的邮寄,但好像我们相隔万水千山似的,那时候别说家风了,我自己都就快疯了!

就这样,不满啊,不解啊,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

有一次,爸爸带我到他们辖区的一个困难儿童家里慰问,我才知道原来这个小姐姐就是爸爸和他的同事们一起资助上学的;也是爸爸他们发动起社会力量捐款给他们盖了一个新家。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虽然爸爸平时很少陪我,但对他们辖区的群众还蛮不错的,好像也没有那么让人讨厌了;我也发现作为警察的母亲,在家里经常会整理她和爸爸获得的那些奖章啊、证书啊之类的,我慢慢开始明白,原来他们的忙是有道理的,这些奖章、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特别是那几十个镜头对着爸爸的那一幕,一股股强大的正能量冲击波,一次又一次地占领了我的内心;一身戎装的爸爸,那铿锵有力的回答,一字一句都敲击着我的心田。这,就是拳拳的爱国之心和赤子之诚,这,就是我的家风!

自那以后,我开始对身为军警的爸爸妈妈肃然起敬,作为他们的儿子我也倍感自豪。每年开学军训的时候,在训练场上的我总是特别的卖力,仿佛自己已经是一名小军人似的,每一个动作都精准到位,每一句口号都高昂嘹亮,汗如雨下,我不怕,百炼成钢,梦韶华!我铿锵踏出的每一个正步都是我坚定内心的力量;我还被聘为校国旗班护旗手,每每目送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之时,自豪感和神圣感油然而生,我想,我,也在守护着我的祖国啊!

记得在一个浩月当空的夜晚,爸爸让我跟他一起整理,他退出现役时的部队纪念品。爸爸一边整理一边对我说道:“儿子,将来你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我侧过脸,望着父亲湿润的双眼,我想,这不正是父母一直恪守的家风吗?我似乎已经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