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宣传信息

2020好家风活动成果演说活动20强选手文稿(青少年组)《红色家风代代传》

www.guangzhou.gov.cn2021-02-04 16:54:24来源: 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红色家风代代传

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闫尚博

大家好!我是闫尚博,来自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我演讲的题目是《红色家风代代传》。

2020年7月18日,在南石头街党群服务中心,我绘声绘色地向大家讲解道:“南石头的发展与变迁,像一幅浸透着共产主义红色精神的画卷,……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闪烁着振奋人心的光芒。”

就在这一天海珠区首支社区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队伍成立,在成立大会上我分享了参加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队伍的成长经历。当我从海珠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的手中郑重地接过这面志愿者服务队的队旗并挥舞之时,我知道我心中这颗“红色”的种子已经开始悄悄生根、发芽、开花。

我是在红色家风中长大的。我曾问过爷爷什么是红色呀?爷爷笑而不答。

我的爷爷是一名海军将军,他们那代人有最忠诚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

爷爷经常会给我讲海军战斗英雄们的故事,“钢铁战士”麦贤得爷爷和我们在同一个部队大院,在“八六”海战中,他头部中弹,苏醒后仍坚持作战,坚守战位直到战斗胜利的故事我耳熟能详。

爷爷告诉我这种为了国家为了人民甘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和崇高信仰就是“红色”。

这么多年来爷爷还一直保持了准点收看新闻的习惯,他还让我跟他一起看,开始我很不情愿,新闻有什么好看的?可爷爷说每个人都要关心国家大事,特别是青少年能够关心国家大事,才能够健康的成长。

正是因为这样我第一时间知道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了;我第一时间知道了中国第一“巨星天团”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成功了!

爷爷告诉我这种“抗疫精神”“航天精神”就是“红色”。

渐渐我发现当新闻联播音乐一响,我居然会主动坐到电视机前,有时耽误了收看,在第二天上学的路上我还会让爸爸打开学习强国让我来“听新闻”。

放假了,爷爷对我说用脚去丈量祖国的大好山河吧!

于是我们去了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江西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大庆油田、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等。

当我在新疆乔尔玛烈士陵园虔诚地站在墓碑前,向每一位为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鞠躬时,爷爷告诉我你脚下的路就是“红色”。

2020年5月海珠区少工委开始招募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我果断的报名参加了,我想凭着我学习语言艺术的技能,讲解应该不难。

可难就难在如我爷爷所说的红色文化需要不断学习与积累。于是我阅读了许多的红色书籍。我读青少年时代的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读纪实文学《梁家河》,从伟人身上汲取共产主义的力量,汲取红色文化的力量;在今年少年讲书人的活动中我还郑重地把《共产党宣言》这本书推荐给了同学们。

慢慢地我好像懂得了什么是红色,我也越来越爱这抹红色在我身上打下的印记。这才有了故事开头我在展板前的自信表达,有了我为更多人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

我要用我的讲解让更多人汲取到红色的力量、汲取到信仰的力量,汲取传承的力量!

谢谢大家!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