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宣传信息

2020好家风活动成果演说活动20强选手文稿(青少年组)《用我的心捂暖你的手》

www.guangzhou.gov.cn2021-02-04 16:54:18来源: 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用我的心捂暖你的手

蒋光鼐纪念小学 史迪文

大家好!我是来自蒋光鼐纪念小学的史迪文。今天我演讲的故事是《用我的心捂暖你的手》。

2017年冬天,我随爸爸妈妈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踏上这片土地,我只有一种感受——冷!

第二天,爸爸妈妈早早地把我从刚捂暖的被窝中叫醒,在我不情不愿的嘟囔声中我们来到了索乃亥小学。一进门,我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了,一间并不宽敞的教室里挨挨挤挤地坐了二十多名藏族小朋友,他们坐得端端正正,清澈纯真的眼神落在黑板上,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讲课,用手里的半支铅笔一笔一划地写着笔记。

下课了,爸爸和闹日尖参叔叔从车上搬下了整箱的新书包、笔盒、本子等,分发给每一个孩子。裹得像个棉球的我也积极地帮忙分派。物品交接间,我摸到了他们的手,有些冰凉,还有些粗糙,这时我才留意到他们身上竟只穿着一件不厚的毛衣和一件半旧的棉袄。这样寒冷的天气、这样单薄的穿着让我吓了一跳。

回到广州后,藏族小伙伴单薄的身影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而我生活富足,我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我要向我的外公和爸爸妈妈学习,我要用我的心捂暖他们的手。

讲起这,我最敬佩的是我外公了!外公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荣获过公安部三等功,我听外公说,他抓过一个小偷,需要家属过来签字,他的母亲因为没钱买车票,走了三天三夜来到派出所看望儿子,外公知道后,自掏腰包帮这位奶奶解决住宿和生活开销。拘留期满后,外公还为他们买了回家的车票,并嘱咐他今后要靠双手赚钱,堂堂正正做人。外公一辈子都在默默地帮助他人,他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我的妈妈。妈妈工作后有了收入就开始资助一位云南摩梭族的姐姐,直到她大学毕业。外公外婆、爸爸妈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嗯!我想到了!我应该为藏族小伙伴送去温暖的羽绒衣!

为了筹集购买羽绒服,我说服了亲戚、拉动了身边好友,在妈妈的帮助下,我货比三家,购买了50件质优价廉的羽绒服寄往索乃亥小学。看着照片上,藏族小伙伴们穿着羽绒服露出灿烂的笑容,我第一次理解了何为“随手帮,重仁义!”

这几年,我家持续为藏族小伙伴送去衣物、文具,共计两万多元;今年疫情期间,我存了1000块压岁钱打算攒起来购买大疆无人机,但为了小伙伴购买防疫用品,安心学习,我想了想、想了又想,还是义无反顾的捐了出来;开学前,我知道学校缺少防疫物资,在当时全国防疫物资紧缺的大环境下,我和爸爸妈妈走大街窜小巷,走了十多家医疗用品店,终于凑到了一批防护服、免洗手液、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捐献给学校。

返校复学后,为了解决同学们分批吃饭的不便,我从量尺寸到设计,最后制作出150个可折叠透明防飞溅隔离挡板,看到同学们一起安全、快乐用餐,那句“随手帮,重仁义”又萦绕耳边。

家风有声,浸透入魂;家风无言,润物无声。三代人一脉相承“随手帮,重仁义”的好家风使我成为2020年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它将成为我茁壮成长的精神阳光,并激励我大步走向诗和远方!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