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宣传信息

2020好家风活动成果演说活动20强选手文稿(青少年组)《怀着敬仰绣红旗》

www.guangzhou.gov.cn2021-02-04 16:54:21来源: 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怀着敬仰绣红旗

龙灿

读书勤,要抓紧,就从娃娃培养起。好习惯千千万,读书能当千中万。如今呀,社会上,读书才是新时尚。好家风,人人通,我们一起向前冲!向前冲!

大家好,我是龙灿。我以这段快板开始了我的演讲。说起这段快板,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哩。我二年级的时候特别喜欢杨红樱姐姐的书,《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等都是我的最爱!我觉得杨红樱姐姐的书很符合我的生活实际,像在我身边安了个摄像头一样,甚至我想到的东西她都知道。那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见到杨红樱姐姐本人!说来也巧了,妈妈在新华书店的公众号了解到杨红樱姐姐有一个“新书发布会”,这可把我高兴坏了。那天我比上学起床更早,早早的来到了现场。当轮到我上台与她合影的时候,我心里乐开了花。获赠的亲笔签名书至今放在我的床头书柜上,她勉励我的话一直记在心间。

我出生在书香家庭。我的太姥爷是一名私塾先生,从小就带着外婆一起读书。太姥爷后来还去了湖南师范大学进修,成了一名政治系毕业的大学生,解放前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离休后编写的革命历史资料还被中央党校收藏了呢。

外婆长大后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外婆在教育自己的三个孩子时并没有说太多的道理,而是以身作则。妈妈姐弟仨从小就勤奋读书,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如今姨妈也是一名老师,妈妈成了一名幼儿园园长。我家的这段历史很普通很平凡,但书香浓,耕读情的家风却传给了我。

我从小都是在床上听着妈妈讲故事入睡的,慢慢地,我看大图大字的绘本故事,再到看神奇的童话故事,后来上了小学我开始独立看拼音书。妈妈为我营造了很好的读书环境,不单书房里有书,而且在客厅、卫生间等都有小小的书柜,我可以随时随地的取到书读。随着识字量的增加,并开始津津有味地读校园小说,中内外名著等各类书籍。阅读量上去了,我的学习成绩自然也就上去了。

在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我的读书兴趣有了转变,开始阅读红色名著。去年暑假期间,我从新华书店买回了《红岩》这本书。我读啊,读啊,不到十天就读完了。这还不解渴,又让妈妈帮我找到《红岩》电视剧看了起来。看着看着,我的心里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当年江姐与狱友们含着眼泪在牢房里绣出了五星红旗,以迎接新中国的成立;如今,我也要心怀敬仰绣一面五星红旗,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想到就要做到,我缠着妈妈带我去买红绸子,教我练习绣花的技巧。妈妈见我执意要做,便与我一起绣起了五星红旗。我一针,妈妈一针;妈妈一针又一针,我也一针又一针,就这样,千针万线,万线千针,国庆节前两天,我与妈妈终于绣好了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看着这面自己绣的五星红旗,我的心情特别的激动。国庆那一天,我捧着《红岩》这本书,照了一张永远值得珍藏的照片。

书香浓,红旗红!少年成长书香中,待到来日作梁栋!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