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如何加强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1-01-19 09:33:55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董传海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分析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工作的意义、工作现状,进一步阐明在党组织建设中应如何规范化开展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工作,为工作深入推进提供具有可行性的建议。文章认为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工作应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符合行业单位实际的选树标准,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挖掘选树,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踪培养、宣传推广、关怀关爱等工作。

【关键词】先进典型;培养;选树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人物推动新时代的发展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提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提到,“要精心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专题节目、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持续推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广泛推荐宣传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尊崇褒扬、关心关爱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建立健全关爱关怀机制,维护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的荣誉和形象,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有利于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发掘、培育和树立更多具有新时代特点、各行各业特色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导、示范和激励作用,进而促进各行各业工作稳步推进、出新出彩。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中先进典型培养选树工作的意义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全球化发展,各种思想和文化相互碰撞、相互渗透,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国迈入新时代,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大力培养和选树具有时代性、广泛性和梯次性、代表着各行各业典范、获得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对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营造新时代先进文化氛围,抵制腐朽堕落思想文化侵蚀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二、党组织建设中先进典型培养选树工作的现状

(一)对培养和选树先进典型工作不够重视。虽大部分党组织能够开展一些先进人物的宣传推广工作,但仍未将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甚至作为一项指定任务开展,对组织内部培养和选树工作指导较少,党组织会议研究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较少。大多数党组织未建立健全先进典型的管理机制,尤其是选树、培养、跟踪指导、宣传推广、管理与联系、使用与关怀等工作制度,仅依靠日常工作经验推进落实。

(二)把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工作与日常宣传工作混为一谈。大多数党组织理解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工作为日常的宣传工作,结合特定的时期、事件、人物开展一系列针对性的宣传,没有固定的选树标准及工作计划,选树的典型没有突出明显的先锋模范作用,忽略了从日常工作中跟踪监督培养,缺乏定期管理更新、沟通交流和关怀关爱等闭环管理,宣传推广工作存在时段性、简单化,缺乏深入细致的工作内容,脱离群众实际,得不到群众的认可。

(三)选树的先进典型断层化现象严重。党组织在开展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工作中缺乏长远系统考虑,选树的先进典型在年龄、工种、层次等方面断层化现象较为严重,先进典型传帮带工作力度不够,引领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三、对党组织建设中先进典型培养选树工作的建议

(一)找准重点,突出党的领导这个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做好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工作的先决条件。因此笔者认为要想做好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重点突出党组织在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强化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各环节的审核把关,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近年来,就广州交通系统而言,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正确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统筹推进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创新地打造了“广州交通党旗红”品牌,有统筹有部署有计划地培养和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他们是交通战线的优秀代表,是党员干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写照和缩影,展现了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良好形象。

(二)把握重点,将培养和选树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工作落实的依据和保障,制度的完善影响到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工作落实的效果。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市道路养护中心党委印发先进典型培养选树工作制度,分别完善了发现挖掘培养选树、跟踪培养、考察更新、创新经验宣传推广、关心爱护等环节工作机制,从制度上、程序上进一步规范工作的落实。该机制不但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从具体工作内容上做出了具体的指引,进一步促进了单位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工作的稳步推进。笔者认为各级党组织应将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工作作为中心工作的一部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指导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计划安排,有序推进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工作,才能确保工作依法依规并取得更好的效果。

(三)突出亮点,强化培养和选树工作的闭环管理。

1.把握好选树的标准。欧阳修在《长句送陆子履学士通判宿州》中首四句提到“古人相马不相皮,瘦马虽瘦骨法奇。世无伯乐良可嗤,千金市马惟市肥。”可见选拔人才不能单看表面,更要全盘考量。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鲜明的旗帜。选树的先进典型既要代表本行业本单位的精神面貌,又要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因此笔者认为选树标准可结合各行各业特色,重点要突出政治性、专业性、群众性和团队协作能力,要政治立场坚定、行业贡献突出、团队协作出色、群众认可度高、工作作风优良以及无违纪违法问题等,这样的先进典型才能引领新时代的潮流,才能真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好地推动把社会的进步发展。

2.凸显广泛性、多样性。典型即是标杆,典型的代表性、多样性凸显出各行各业发展的鲜明特点,才能更让基层群众认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批示全党向优秀先进典型学习,如航空报国英模罗阳、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兰辉、勇闯深海的水下核盾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等,涉及各行各业各工种各年龄段。笔者认为善于挖掘发现选树基层一线的集体和工作人员当中的先进典型,重点兼顾不同岗位、工种、层次和人员类型,突出典型成长的多样化渠道,充分体现先进典型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就广州市交通系统而言,近年来先后选树了骆卫海、周巨标、陆秀云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当中既有日晒雨淋的公路养护一线工人,又有高速公路一道美丽风景线的收费员,更有严守各路关卡的执法者……他们都是交通战线闪亮的一颗颗红星,他们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也成为了众多交通系统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3.加强工作的闭环管理。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提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同理,加强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工作既要做到管理与联系结合,又要做到宣传与关爱结合,还要进一步强化动态考察监督,才能避免了培养选树工作的突发性、片面性以及管理脱节等问题。因此笔者认为:一是要加强信息沟通,抓住思想教育、创新提升、总结提炼等重点环节,强化对先进典型的日常跟踪培养,促进先进典型不断成长提高。二是要对选树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创新经验,大张旗鼓地开展内外宣传,组织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放大典型效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切实了解掌握先进典型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采取积极解决职级待遇、优先提干、功模休养等办法,增强先进典型的荣誉感、认同感,激发积极性、创造性。四是做好先进典型的传帮带工作,利用组织培训、经验交流、比赛竞赛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学,把干部群众带动起来,把传帮带的效果体现出来,让先进典型的精神不断延续下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广州市道路养护中心北城养护所董传海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