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战“疫”优势

www.guangzhou.gov.cn2021-01-19 09:33:52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林泽荣

【内容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令人措手不及的新冠疫情并没有使我们自乱阵脚,反而让我们牢牢掌握住攻守的主动权,面对看不见的可怕敌人时依然能进退裕如、常打常胜。本文将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论述,阐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疫”必胜背后的中国力量。

【关键词】疫情;制度优势;复工复产;人民

一、前言

我们常说,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是能于黑暗之中托举出新生命的颜色!中国红的底气来源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当前党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风吹雨打的实践考验,经受住了历史洪流和中国人民的深度检验。在党中央的坚强带领下,这令人措手不及的新冠疫情并没有使我们自乱阵脚,反而让我们牢牢掌握住攻守的主动权,面对看不见的可怕敌人时依然能进退裕如、常打常胜。中国共产党领导全民科学战“疫”取得了重大成效!

二、疫情影响下维系社会稳定的紧迫性及重要性

1.疫情单点暴发影响范围变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从武汉单点暴发到全国多点出现,没法精准掌握敌人的攻势与底数,一度处在“敌”暗我明的不利形势之下。

2.日常消杀用品市场需求剧增。突如其来并且打得中国人民措手不及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变成全国上下的一次重大危机考验。疫情刚暴发时,酒精、消毒水、口罩等防护用品在线上线下皆被瞬秒,社会情绪萌发不安恐慌的苗头。

3.疫情中心医院防控工作紧张。在疫情的中心地区,由于短期爆发性增长的新冠肺炎病例,给原本的医院增加了极大的床位压力,加上如与普通病人同院进行治疗,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4.非疫情地分级管控尤其重要。建立、打造、维护一个稳定的社会秩序来之不易,前期的疫情给原本稳定有序的社会秩序增添了阻力,“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区”的差异化防控策略在各地相继出台。

三、中国的战“疫”思路及取得的成功实践

(一)战“疫”必胜的不竭力量源自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对衡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作出的重要判断。一是牢固的战“疫”基础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在全国范围内科学布局战“疫”并取得明显的重大阶段性成效。由此可见,牢固的战“疫”基础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全面的战“疫”模式必须增强“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从一个普通民众的视角,我们可以切身看到和感受到,为了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支援武汉,全国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迅速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医疗物质、医护等资源向武汉快速倾斜并集中到位,全国各地的人民也在线上声援武汉、湖北人民,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向心力凝聚力变得空前强劲,这就是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的生动体现。

(二)战“疫”必胜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号召力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历经重重考验但越发强劲有力。我们党和国家制定制度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以人民为中心,这必将赢得人民的支持,经得起历史考验。本次疫情危机就是一次大考,出卷人是狡猾多变的敌人,答卷人是中国共产党,阅卷人是中国人民。这一次,中国共产党又再一次向中国人民交出经得起大风大浪所检验的合格答卷;二是令行禁止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压舱石。从艰难困苦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再一次扛起稳定人心的大旗,亿万民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了步调一致跟党走的信念信心,中国的经济体量和人口体量在当今世界处在举足轻重的位置,但我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短时间内举全国之力,完成了十天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十四亿人听党指挥共同战“疫”等原本不可想象、不可完成的壮举,这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号召力执行力的制度优势。

(三)战“疫”必胜的底气是有序有速有质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多头并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是疫情防控分级有序,成功压制了疫情势头。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提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这给各不同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何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力地稳定了人民情绪,各地仍然坚持“四早”“四集中”的要求不松劲,整体强有力的抗疫合力已经形成,整体的抗疫曙光已经清晰可见;二是复工复产张驰有度,成功恢复了生产秩序。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贴息、减税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让企业的发展有了保障,同时也时让人民的生活需求有了稳定的供应来源。如从疫情开始后的“一罩难求”到在短时间内实现基本稳定的供需平衡,放在一个有着十四亿人口大国的国家,这中间各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作出的巨大牺牲是无法想象的,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胜利,稳住了内需,虽然在一段时间内中国放缓了步伐,但如今逐渐起跑的中国,具有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在复工复产方面绝对有信心有能力跑出中国提速扩面加速度。

(四)战“疫”必胜的大国风范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一是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者。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就会议议题提出四点倡议并迅速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认可。今年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70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治理的发展道路,但逐渐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并没有想一家独大的野心,而是谋求“美美与共”的生存发展理念,面对新冠病毒这一全人类的敌人,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信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二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向来知恩图报、重情重义。在全中国人民的齐心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守望相助下,中国平安度过了疫情的“上半场”,走出了抗疫的最困难时刻。随着世界进入“下半场”后,中国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尽最大的努力扩大产能,生产国际社会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为遏制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在发展壮大,但始终不会忘记跟我们有着深厚的交情渊源的国家,中国是投桃报李、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国家。

(五)战“疫”必胜的落脚点和立足点始终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反复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疗理念。在这次疫情初期,国家后勤保障有力,相继出台了不少应对举措,其中“本土确诊的新冠肺炎治疗免费”可以说是给予社会大众有力的“强心剂”。有了国家的兜底保障,让那些因受疫情影响的普通家庭看到了生的希望,甚至有的病人在从被隔离治疗到痊愈出院都不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钱。前线医护人员冲锋在前,舍生忘我,与病毒正面交锋,从死神手里不断抢回自己的同胞。用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疗理念培养出的这支训练有素、技术过硬的医护队伍,没有让中国和中国人民失望,这是值得全体中国人民为之骄傲的高光时刻;二是主动关注关心在外的留学生群体。那些疫情期间在外的留学生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群体。有人说,这次疫情“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海外留学生打了全场”。道出了这个群体的真实状态。在全中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成功抑制住疫情扩散发展的同时,祖国也一直在关注着留学生群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大使馆及时回应留学生们关切,发放“健康包”,其中有口罩、药品、防护用品、防护指南等。祖国不会拒绝自己的孩子回家,必要的时候,也有能力从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把自己的孩子接回家。

四、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坚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果敢冲劲向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目标阔步前进,我们一定能够交出让十四亿中国人民满意的战“疫”答卷并最终战胜这场疫情,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3]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

[5]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6]习近平总书记3月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越秀地产林泽荣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